百亿李蓓女神又刷屏!雪球产品或助力半夏1月份年化收益34%!

百亿李蓓女神又刷屏!雪球产品或助力半夏1月份年化收益34%!
2023年02月06日 23: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衍选财富笔记

  一、又见蓓姐刷屏!热搜登顶,业绩傲人

  节后短短一周,百亿私募半夏投资掌门人李蓓女神两度上热搜。

  先是李蓓姐在私募排排网1月份私募经理热搜榜中新年狂飙,人气值赶超林园与廖茂林,升至首位。同时,半夏投资在2022年私募基金宏观对冲策略5年收益率榜单中夺冠。

  然后,随着周末半夏的资产月报流出,半夏的收益表现、投研观点、调仓动态引起行业更广泛的讨论。

  李蓓姐作为国内破圈最多、知名度最高的私募基金经理,这背后原因有很多:

  是2022年2月精准逃顶,9月高喊口号精准抄底入场;

  是2023年1月份,半夏基金净值同期涨幅为5.82%,年化34%;

  是每一次发表观点、调仓动向都引起行业热议;

  是美貌与智慧共存,是敢爱敢恨,与无数美好的事物联系在一起;

  这一次,大家最关注的是,截至今年1月末,半夏投资进行了大幅调仓。

  抽丝剥茧,衍选君发现了雪球在其中的秘密。

  二、1月净值大涨,权益持仓减半,或受益于雪球大批敲出

  与12月末相比,半夏的权益净仓位从87.8%下降到43.2%,债券类净仓位从5.9%上升到9%。商品类资产的调整幅度最大,从6%的净多头调整为15%的净空头。

  这背后是因为,半夏投资认为,后市权益类资产将陷入震荡,单边做多的性价比下降,因此减少了权益类的净多仓到中等水平,增加了权益类的套利对冲头寸,并开始布局一些商品类和债券类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分析,半夏1月末降低的权益净仓位,很可能是11月、12月投资的雪球产品随着市场大涨而敲出。这个结论很可能是成立的。

  半夏投资在在2022年12月份的月报中写到:

  “由于我们所持有的中国相关权益的仓位,一半多是挂钩中证500的衍生品。所以在12月跟随中证500指数出现了小幅回撤。但这种回撤只是浮亏,只要中证500指数在12月末的水平不继续下跌20%以上,这些持仓都会回到正收益。所以,面对12月的市场下跌,我们并不恐慌,还被动增加了权益类仓位。”

  根据12月报告的描述,这种衍生品应该就是挂钩中证500的80/100结构雪球产品,拥有20%的安全垫,只要中证500跌幅小于20%,就能每个月固定拿票息。

  结合1月份月报的持仓变化,答案呼之欲出:

  半夏投资12月份87.8%的权益净仓位中有一半是11月、12月建仓的的中证500雪球,随着1月份行情大涨,在中证500指数5700点-6100点区间建仓的雪球纷纷敲出获利,由此直接带来了半夏投资权益净仓位的下降。

  半夏对于雪球等衍生品的使用可谓炉火纯青,有很多经典案例。感兴趣的伙伴可以看我们过去的两篇文章:

  如何成为李蓓姐的朋友?这是当前最靠谱的方法

  细节曝光!“私募魔女”李蓓姐抄底用的衍生品工具很可能是……

  三、李蓓女神:宏观对冲要用好衍生品工具

  李蓓姐主打的宏观对冲策略属不同于常见的股票多头策略,宏观策略常常会大幅调整各种大类资产的布局比例。涉足资产类别多,组合进攻性和防御性更强,宏观视野突出,是这类策略管理人的重要特征。

  大开大合,千里奔袭,灵活多变。

  这种大类资产布局比例的巨大变化在多头管理人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

  出于对高效、灵活、强大投资工具的需求,衍生品和宏观对冲基金经理是天生的CP,用高维认知获得确定性,用衍生品进行杠杆性押注,从而把确定性转变成为利润

  在近期的一次发声中,李蓓女神讲了自己用衍生品管理市场风险的心得体会:

  “半夏是做宏观对冲的,和多头管理人不一样,宏观对冲可以用衍生工具,基于对市场判断,选用不同工具。如果判断市场温和震荡,宏观对冲可以使用类似于雪球的衍生工具,只要不是大跌25%以上,会取得15%的年化收益;如果市场快速上涨,可以买入看涨期权或股指期货,风格和多空转换是比较灵活的。”

  事实上,李蓓姐的成名战,2018年上半年很多私募清盘,而半夏投资却逆市取得24%的正收益,用的就是期权工具。

  四、未来的财富管理,所有管理人都要懂场外衍生品

  黑天鹅频发的2022年给很多管理人带来了深刻的反思,多位明星私募基金经理排队公开道歉。出于为投资人实现绝对收益的考虑,多家私募都在探索平滑净值波动的方式。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开始向券商定制风险对冲工具,最常见的是雪球、安全气囊等衍生品工具。

  半夏投资对期权工具的使用启示我们,随着净值化、注册制的影响,中国的投资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善用风险管理工具非常重要。未来的财富管理领域,管理人每个人都要懂场外衍生品。

  如果有管理人对场外衍生品感兴趣但是不了解如何挑选适合自己观点的结构,不知道如何开展场外衍生品投研投资,欢迎添加锦鲤微信,对接我们的业务咨询专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