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消费信贷供给 银行产品、利率齐发力

优化消费信贷供给 银行产品、利率齐发力
2023年02月09日 04:1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马慜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探访了北京地区的汽车、家电、餐饮门店,线下消费场景火热。消费回暖离不开金融助力,据了解,多家银行大力拓展消费信贷,信用卡也借势发力。

  近期,新能源汽车开启“降价潮”,吸引消费者前来体验选购。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合生汇商场5层,这里的新能源汽车集市汇集了多家品牌门店。据了解,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等品牌的主打车款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新能源汽车销量好,不愁卖。”一名比亚迪门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部分热门车款已处于缺货状态。

  多家新能源车企与银行开展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优惠金融方案。例如,小鹏汽车与中国银行合作,针对大型企业员工推出限时低息优惠分期方案,贷款10万24期年化利率3.78%。一位消费者表示,出于保留一定现金流的考虑,他选择了车企和银行提供的24期免息分期方案,每个月仅还款3000多元。

  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业务是多家银行今年重点发力方向。建设银行称,预计2023年消费金融贷款拓展将是该行“重头戏”。农业银行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消费信贷供给,提高个人消费信贷可得性和便利性,并适度降低消费信贷融资成本。

  据农业银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查成伟介绍,消费信贷投放策略将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围绕新能源汽车、家装家电、健康、文旅、教育、养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等消费领域,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优化场景消费贷款服务,提高个人消费信贷便利性;三是用心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

  围绕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开发全链条的金融产品。“我行在住房贷款方面与头部房企密切合作,除传统一手房、二手房业务外,还推出特色产品如一手房配套‘车位贷款’‘装修贷款’‘二手房拍卖贷款’和‘带押过户贷款’。”据中国银行海南分行介绍,在纯信用消费贷款方面,该行还重点打造中银E贷、随心智贷、启航贷等产品,以及汽车、家装等分期品牌。

  发力“降利率”,一场消费贷的“价格战”已在银行打响。据悉,部分个人消费类贷款利率已下行至3%。例如,招商银行旗下“闪电贷”利率可打6.6折,折后年利率可低至3.7%;中国银行的“随心智贷”和建设银行的“建易贷”,年化利率则分别低至3.65%和3.60%。

  提额度、增补贴,信用卡亦借势发力。广发银行信用卡自去年末便抓住消费“抬头”趋势,加大对消费市场的信贷投放,对数百万客户进行了永久调额或者临时调额,增强持卡人的消费能力。春节期间,广发银行信用卡新增撬动消费超20亿元,优质客户的消费动力显著上升。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消费信贷需求将持续改善。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倪军表示,展望2023年,预计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逐步恢复,非按揭消费贷、经营贷将持续发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