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 为高质量发展强动力、添活力、聚合力

深圳银保监局: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 为高质量发展强动力、添活力、聚合力
2023年02月09日 04:22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时娜

  高质量投资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起笔,深圳今年首批266个重大项目已同步开工,总投资约3295.3亿元。日前,深圳银保监局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就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高水平支持对外开放等话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构建“四梁八柱”新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报:今年深圳银保监局将如何以高质量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有哪些方面?

  深圳银保监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日,深圳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今年,深圳银保监局将积极构建辖区监管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四梁八柱”工作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强动力、添活力、聚合力。

  深圳银保监局将围绕持续强化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夯实监管能力“四梁”,聚焦“提振内需强信心、支持产业明重心、服务民生聚民心、助企惠企促暖心、防控风险立恒心、改革开放定靶心、党建引领守初心、唱响和声筑同心”,筑牢高质量发展“八柱”。

  在支持产业方面,积极助力深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是推动金融要素向制造业倾斜投放,继续加大对深圳“20+8”产业集群金融支持,持续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和转型升级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不断丰富跨境电商金融产品供给,推动构建外贸金融服务双融双促新格局。

  同时,着力推动助企惠企,做优“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新品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提质增效。提出“服务民生”聚民心,不断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持续丰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全力做好民生保障金融服务。此外,聚焦改革开放,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先进经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圳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引领护航。

  助力深圳把“制造业当家”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上海证券报:深圳银保监局在推动深圳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制造业、“20+8”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今年有哪些新目标?

  深圳银保监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年,深圳银保监局先后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将资源更多向制造业集聚。

  深圳银保监局联合深圳市工信局举办“20+8”产业集群、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金融服务对接会,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协同政府大力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督促及时精准投放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六方面20条具体措施。截至2022年末,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过90%从辖内银行中获得过贷款,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深圳银保监局还推动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无纸化试点落地,助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线上化、智能化。辖内已有34家银行机构参与试点。

  深圳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等现代产业体系金融服务得到了有效提升。截至2022年末,深圳辖区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29%,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中资银行外贸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3%,均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

  今年,深圳银保监局将继续推动金融要素向制造业倾斜投放,助力深圳把“制造业当家”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主要包括指导银行机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深圳“20+8”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提高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优化制造业外贸金融服务,支持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企业“走出去”。

  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示范标杆

  上海证券报:在高标准支持“双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探索优化“跨境理财通”等创新业务方面,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有哪些成绩?今年,在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方面,深圳银保监局有哪些计划?

  深圳银保监局:改革开放是深圳的基因,是增强市场活力、激发内生动力之源。深圳银保监局立足“双区”建设,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为引领,协同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树立起众多全国全行业先行示范新标杆。

  深圳银保监局在系统内率先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率先制定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实施意见,推进“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建设。指导行业率先出台《新能源车险承保理赔工作指引》,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联合相关部门率先发布《推动蓝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辖区银行协助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熊猫永续债”,落地全国首单标准化、规范化绿色担保品质押存放业务,落地首笔粤港澳大湾区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绿色金融发展亮点纷呈。2022年末辖内绿色贷款同比增长43.9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

  在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前海创新开放方面,成效也较为显著。“跨境理财通”业务开展以来,深圳辖区共有25家银行获得试点资格。截至2022年末,开立“跨境理财通”相关账户1.88万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6.8亿元,双向投资产品交易额4.2亿元,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三分之一。深圳辖区23家人身险公司推出64款创新型跨境医疗险和专属重疾险产品,10家财产险公司开展跨境车险业务,实现“三地车险一地投保”。香港大新银行于2022年在深设立直属分行,成为全国首家拥有内地法人子行和直属分行的“双牌照”外资银行。

  接下来,深圳银保监局将借助“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协同多方发力,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金融开放创新成果。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走出一条与自身发展规划、科技实力、风险控制能力匹配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以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为契机,指导保险机构创新开发蓝色碳汇指数保险等产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绿色建筑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深圳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借助全面通关契机,发挥深港跨境联动优势,进一步探索优化“跨境理财通”、跨境人民币贷款、本外币双向资金池、跨境资产转让等创新业务。推动跨境医疗险、跨境车险等产品服务优化升级,更好地促进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