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造车困局:三个月内或尘埃落定 内部人称圈内“接盘侠”难找 | 次世代车研所

恒大造车困局:三个月内或尘埃落定 内部人称圈内“接盘侠”难找 | 次世代车研所
2023年03月23日 15:12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新浪财经 刘丽丽

  3月22日晚间,停牌近一年的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首款量产车恒驰5正在持续量产,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已交付超过900辆。不过,恒大汽车也在公告中称,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

  “恒大不发公告,我还以为恒驰早就停产了,没想到,恒大汽车还能蹦跶这么久,”一位职业投资人认为,恒大已经不是流动性危机,而是资不抵债。

  也有恒大内部人士透露,这两三个月,恒大将迎来终局,包括恒大汽车。

  接盘侠难找

  “恒大欠着七千多亿,手头上的非受限现金,只有13.41亿。 恒大未来三年要正常运营,需要借多3000亿。”一位职业投资人表示,“债主们不要搞清盘,否则100块可能只能拿回2块钱。”

  恒驰5在2022年9月16日正式量产,首批量产车已于2022年10月29日开始交付。恒大汽车表示,如能在未来寻求超过290亿元的融资,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望实现量产,在此计划下,公司在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将达到-70亿元至-50亿元之间。

  由于流动资金紧张,为能维持基本的业务运营,恒大汽车已采取多种措施削减成本。恒大汽车表示,公司已主动对本集团的瑞典附属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下称“NEVS”)采取减员措施,对员工架构进行优化。

  而汽车博主邱锴俊则透露,他刚巧昨天和恒大的朋友了解了一下情况。邱锴俊称,现在恒大因为持续裁员,实际上处于低功耗运行状态。

  恒大内部人士表示,3月18日的时候,恒驰汽车还在广州举办了车主活动,恒驰5迎来了OTA升级。“现在的困难是,尽管有些资本想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但是发改委管得特别严,接盘侠太难找了。”

  停产是大概率事件?

  天眼查App显示,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注册资本35亿美金,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多条被执行人和股权冻结信息,累计被执行3.7亿余元,并被冻结数亿美元及数亿人民币股权。

  对外投资信息显示,该公司直接持股29家企业,均为存续状态,其中100%持股企业有22家,包括多家恒大汽车设立在各地的公司,此外还包括多家新能源、材料设备、动力科技公司。

  市场上对恒大汽车普遍态度悲观。有人表示,停产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还有人认为,“早停早利索,要不然害车主”。

  “还卖出去了900辆,不知道都是哪的大神买的”,“心疼这900多位车主”,更有人直接质疑恒大汽车宣称交付的那些车,到底卖给了什么人。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境外债务重组迎来重要进展。3月22日晚间,恒大发布公告称,恒大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已签署重组方案的主要条款:恒大将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新债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付本金的0.5%。

  据悉,恒大境外债重组主要条款的签约,意味着境外债务重组可能成功。如果恒大境外债成功重组,也就解除了香港法院判令清盘的风险。

  恒大表示,上述债务重组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境外债务偿还压力,为公司恢复经营解决境内问题提供条件,恒大将尽最大努力恢复资金、业务的良性循环,修复资本结构,实现平稳运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