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战略步入收获期 小米Q1盈利超预期

高端战略步入收获期 小米Q1盈利超预期
2023年05月29日 10:27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24日,小米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启动新经营战略后的小米稳健经营,部分核心指标重新进入增长轨道,总营收为59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32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21%。

  本季度,虽然面临着外部挑战,但小米保持经营定力,重视运营效率提升并坚定推进高端化战略,智能手机、IoT、互联网三大业务毛利率均实现提升,集团整体毛利率达19.5%,创历史新高。库存水位降至近9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整体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

  随着疫情因素的消退以及全球经济走向复苏,曙光正在来临。

  “规模与利润并重”战略奏效 盈利能力回升

  2022年,受到疫情和宏观环境影响,小米经历了艰难的一年。

  在2022年财报的电话会议中,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兼国际业务部总裁卢伟冰表示,小米将会启动“规模与利润并重”的新经营战略,强化风险管控,注重稳健经营。

  从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新经营战略开始奏效。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和不均衡性,但小米扛住了压力,实现了稳健经营,业绩再次焕发生机。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总营收为595亿元,出现了一定的同比下滑;但经调整净利润达32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21%。走出了连续多个季度以来的阴霾。

  在此次的电话会议中,卢伟冰解释称,小米在利润方面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几项措施:一是小米手机产品结构的改善,中高端产品比例,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财报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22年第一季度的9.9%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11.2%。“高端手机方面,小米在规模、数量上已经和友商拉开了一些差距,我们的规模有了很大提升,规模效应开始显现。”

  二是降本增效开始发挥作用。小米CFO林世伟透露,今年一季度小米的核心业务费用约为82亿元,同比下降了14%。今年初,小米宣布新组建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和集团人力资源委员会两个组织。在这两个委员会的帮助下,小米的运营更精细化、对费控管理得更严谨、大规模提升了运营效率。

  三是业务的多元化让小米能够抵御单一市场的风险。

  财报显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毛利率由2022年第一季度的15.6%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15.7%,主要是由于智能大家电毛利率提高;互联网服务分部毛利率由2022年第一季度的70.8%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72.3%,主要是由于广告业务及游戏业务毛利率提高所致。

  在三大业务毛利率均实现提升之下,小米集团毛利率由2022年第一季度的17.3%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19.5%,创历史新高。

  高端战略稳步推进 中国区智能手机ASP创新高

  今年第一季度,受消费信心不足、购买力疲软等因素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大盘持续承压。据Canalys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3.3%,为2014年以来最低第一季度出货量。

  在外部市场压力之下,小米手机业务依旧实现了健康稳健经营。

  据Canalys数据显示,小米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达3040万台,市占率为11.3%,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350亿元,毛利率为11.2%,环比提升3.1个百分点。

  本季度,小米手机去库存策略也见效显著。财报显示,小米整体存货金额为426亿元,同比下降超24%,环比下降超15%,实现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为近九个季度以来最低水位。“无论是小米的自有库存还是渠道库存,目前都处于非常健康、良性的状态。”卢伟冰说。

  而健康稳健经营之外,小米手机高端战略稳步推进,获得了销量与口碑双丰收。

  今年4月,小米推出了影像旗舰小米13 Ultra,联合徕卡打造新一代Summicron镜头,搭载小米澎湃电池管理系统、第二代骁龙8处理器,提供了影像、性能等多方面的高端体验。

  销量方面,卢伟冰透露,首销时,小米内部预估小米13 Ultra销量会是小米12S Ultra销量的两倍,已经比较激进地备货,但目前仍然不能实现足量供应。“小米13 Ultra这款产品的整体市场表现是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的,都不能说是‘远超预期’,是‘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口碑方面,截至2023年5月21日,小米13 Ultra小米京东自营旗舰店好评率超99%。在卢伟冰看来,小米13 Ultra这款产品的平均价格在6500以上,能有如此的热销、这么高的反响度,说明小米已经掌握了做高端产品、做高端品牌的方法论。对未来小米将要发布的旗舰产品,大家可以充满期待。

  在多款高端产品的带动下,数据显示,小米一季度在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销量4000-5000元价位段安卓厂商中排名第一,市占率同比提升至24.1%。中国大陆市场定价3000元及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创单季新高,同比增长超18%。

  高端战略的成功,与小米重点推进的新零售战略也相辅相成。据第三方数据,小米一季度中国大陆地区线下渠道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同比增长至7.9%。在高端战略的加持下,一季度智能手机产品线下渠道GMV实现同环比双增长。截至2023年5月17日,线下渠道已累计为小米13系列及小米13 Ultra贡献超55%的销量。

  大家电业务增长强劲 智能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和场景走向智能化,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全场景的智能生活,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而小米布局多年的手机X AIoT战略,继续在全场景上保持着传统优势。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同比增长29.2%,达6.18亿,创历史新高。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同比增长29.6%达1230万。2023年3月,米家App月活用户数达7810万,同比增长18.8%。

  在注重规模和数量的同时,小米也在重点品类精细化运营,用关键技术赋能智能子场景,再造小米智能生态循环。

  比如在互联互通需求上,今年4月,小米推出全面升级的小米Pad 6系列,内置多种快捷功能,增强在会议场景的协作能力,小米Pad 6与手机的一碰秒传功能也展现了手机×AIoT的战略优势。

  在家庭智能场景上,今年4月,小米发布小米电视大师86英寸Mini LED,首次搭载小米自研大师画质引擎,全方位提升观影体验。据奥维云网数据,2023年一季度小米电视出货量排名全球前五。

  大家电是小米在IoT业务上重点拓展的增量业务,也是其中的高端品类,与小米的高端化战略密切相关。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小米智能大家电业务(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收入再次实现超60%的强势增长,连续5个季度收入同比提升。其中,小米空调自研技术提升带动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超60%;小米冰箱凭借多样化的产品结构,出货量同比增长超200%;而小米洗衣机也在市场大盘下滑超10%的情况下,出货量逆风上扬,达25万台以上。

  卢伟冰表示,在大家电业务的基本策略上,从技术角度来看,小米会坚持自研,希望能够掌握核心技术;从产品策略上来说,会加快、加大对传统家电的智能化;在商业策略方面,会持续推动高端产品大众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小米大家电业务在规模、盈利等方面进入成熟期,也正在对小米线下门店的盈利改善起到重要作用。卢伟冰透露,从4月开始,小米的空调业务已经回暖,而5、6月份也是空调的旺季,这些都将会对小米之家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能够促进客流、提高用户忠诚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