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建议城投项目用长期国债、公债支撑

樊纲:建议城投项目用长期国债、公债支撑
2023年06月10日 10: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6月10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绍兴市政府主办,新浪财经协办的“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正式召开,本次大会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为主题。

  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建议,从现在开始,新的城投项目用长期国债、公债来加以支撑。

  樊纲指出了过去城投债的两个错配问题:

  第一,用金融债去履行财政债务职能,金融债一般是流动资金,它需要短期内就有回报,而财政债投的是公共品,他不是那种盈利的产品,而是需要长期回报的。

  这引出了第二个问题——时期错配,一个公共项目、地铁、高铁、高速公路等,可能需要20-50年才能有回报,但我们却5-10年的金融债券支撑,这肯定会违约。

  樊纲指出,“为什么现在地方政府不愿意用专项债,就是因为专项债要求需要说明5-10年之内有回报,城投项目用金融债那肯定要违约。”(文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