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中检查就撤IPO的格林生物二闯创业板,拟再度扩充产能

抽中检查就撤IPO的格林生物二闯创业板,拟再度扩充产能
2023年06月10日 12: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夏高琴 张智 南京报道

  香料是一种能被嗅感嗅出气味或味感尝出香味的物质,它可能是一种“单一体”,也可能是一种“混合体”。随着嗅觉经济的崛起,香水香氛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国产香料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自2020年以来多家国产香料供应商纷纷登陆二级市场,包括科思股份华业香料亚香股份、万香科技、波顿香料等香精香料供应商都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或在冲击IPO的路上。

  日前,在2021年曾在抽中现场检查后撤回创业板IPO申报的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林生物”)也再度谋求IPO。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与前次IPO相比,此次申请上市格林生物拟募投项目依然重点放在了扩大产能上。事实上前次IPO拟扩大的产能在去年下半年刚刚达成,但去年产销量并未明显提升,如今拟再次扩产产能如何消化的问题也摆在了格林生物的面前。此外在拟募集资金上对比前次IPO增加了4032万元预算,主要增加在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上,从数据来看,格林生物资产负债率近年来呈快速增长趋势,且远高于同行业均值。

  针对上述情形本报记者致电、致函格林生物,但未得到正面回应。

  二闯创业板,继续扩产

  格林生物主要从事生物源香料及全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形成了松节油、柏木油和全合成香料三个产品系列,具体产品主要包括檀香、甲基柏木酮、突厥酮系列等近40个细分品种,主要作为配制日化香精的原料。

  于1999年在浙江省建德市成立的格林生物,由陆文聪、陈东霞、陈波共同创立,其中陆文聪公司成立至今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股票发行前,陆文聪直接持有本公司2046.33万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36.11%。

  记者注意到陆文聪创立格林生物时已57岁,在2020年78岁的陆文聪就曾想将格林生物推向二级市场。2020年12月18日深交所受理了格林生物创业板IPO申请,不过仅过了两个月,格林生物便主动撤回申请文件,在此之前格林生物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签确定实施现场检查。

  在撤回申请两年后,格林生物重启IPO。针对撤回申报材料以及此次申报事项,《华夏时报》记者致函、致电格林生物,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本次申请上市,格林生物拟募集资金3.75亿元,其中大部分募资用于扩张产能。具体来看,格林生物首发募资拟投向年产6800吨高级香料项目、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额度分别为2.17亿元、5200万元、1.06亿元,实施主体分别是格林生物子公司金塘生物、格林生物、格林生物。

  而2020年招股书显示,当时格林生物拟募集资金3.35亿元。其中,2.16亿元用于年产5182吨高级香料改造升级及新增年产3500吨高级香料项目,2850万元用于企业研究院项目,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对比两次IPO拟募投项目,扩大产能依然是格林生物投资重点,其中虽然前次IPO以失败告终,但其扩产项目已于去年全部完成。招股书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已对现有年产 5182 吨香料产能进行改造升级,并新增年产3500吨高级香料精馏产能。目前公司香料产品产能为8676吨/年,而本次IPO拟投建扩产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提升至15476吨/年。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公司产能虽然大幅提升,但产量增加却微乎其微。

  资产负债率高于均值偿债压力较高

  目前,格林生物的香料产品主要用于配置日化产品香精,广泛用于家用清洁洗涤、个护用品以及烟草、食品等领域。公司与奇华顿(Givaudan)、芬美意(Firmenich)、国际香精香料(IFF)、德之馨(Symrise)、宝洁(P&G)等国际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格林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亿元、5.94亿元和6.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442.96万元、4074.14万元和6813.69万元。与同行业企业一致的是,格林生物营收中境外收入比例较大,而国内收入比例较低。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4.5亿元、4.96亿元及5.35亿元,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83.73%、84.38%和85.95%,是格林生物主要收入来源。不过,从同行业外销比例均值走向来看,近年同行业外销比例呈下降趋势,而格林生物却呈现上升趋势。

  津正念集团董事长何权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国外市场对香料香精的需求量较大,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其消费者对食品、饮料、化妆品、日用品等产品的品质和口感要求较高,需要使用大量的香料香精。”

  而针对国内市场,何权津表示:“国内香精香料专利全球第一,今后有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的趋势。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也将成为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则认为:“香料香精行业国内市场对产品的质量标准、需求量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加大了企业在国内市场的难度。”他表示未来国内市场拓展仍有空间,可以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具有特色的产品,加大宣传推广等手段来提升销售。

  依赖外销的格林生物,从报告期业绩来看,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呈现上升趋势,但净利润并未实现同向增长。与2019年的7167.8万元的利润相比,格林生物近几年可谓是增收不增利。

  同样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产生差距的数据还有格林生物远高于同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招股书显示,格林生物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为46.61%、54.08%、66.00%,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仅为26.91%、28.04%、21.89%。公司称:“公司报告期处于产能扩张和规模的上升期,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融资,报告期内,公司增加银行借款满足经营及长期资产投资资金需求,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偿债能力指标相对弱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万香科技相对接近。”

  不过,2021年、2022年格林生物进行了两次股利分配,总额达8900万元,其中2022年就分红8000万元。

  来源:华夏时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格林生物 IPO 国内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