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转常规 更好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转常规 更好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2023年06月10日 10:5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基金投顾业务迎来重要里程碑。9日,证监会发布起草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推动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转常规,沿用试点期间对“投资”的规范和限制,强化对“顾问”的引导和监管,并针对新问题新情况补齐短板。

  业内认为,规定明确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具体规范和监管细则,为此项业务长期、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转常规后,有利于培育专业买方中介力量,改善投资者服务和回报,优化资本市场资金结构,促进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带动基金行业财富管理转型

  2019年10月,证监会启动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从试点开展情况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运行平稳,业务适配性和发展前景获得了市场各方的总体认可与支持。截至2023年3月底,共有60家机构纳入试点,服务资产规模1464亿元。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表示,投顾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充分反映了三年多的试点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完善了基金投顾业务具体规范和监管细则,为基金投顾业务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投顾管理办法的推出,是回归财富管理本源,践行初心的守正创新。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管理办法的推出对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践行金融为民意义重大,标志着买方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说。

  在徐海宁看来,财富管理服务于中国居民投资理财,需要有一支真正代表投资者利益买方中介队伍,过程中强调服务的完整性而不是被动的响应,并且需要一路的专业陪伴,实践已表明基金投顾是改善投资者服务和回报的有效方式。

  盈米基金董事长肖雯表示,房住不炒和净值化时代的到来,全社会正面临着理财价值观的重构,老百姓的投资理念要向过去短期刚兑的预期收益习惯向净值化的、波动的长期收益理念转型,这种转型是深刻而痛苦的,而投顾业务的主要使命就是通过投教投顾服务帮助老百姓改变对投资理念的认知,形成通过承担波动获得长期收益的投资理念。基金投顾是改变资本市场生态,获得市场长期资金的有力措施。

  “过去三年多,投顾业务试点得到监管的有力支持、稳步推进,有效填补了买方代理的市场空缺,在提高买方资金专业性、提升直接融资、服务居民理财需求等方面卓有成效。未来投顾业务试点转常规,相信在监管的指引下,买方投顾业务将为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推动公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彤说。

  沿用试点期间对“投资”的规范

  本次规定共40条,沿用试点期间对“投资”的规范和限制,加强对投资环节的监管,进一步明确对管理型业务的管控,优化投资分散度等监管要求。其中,明确基金投顾机构需以基金组合策略形式向投资者提供基金投资建议;开展管理型业务的,要求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交易和账户管理制度,做好交易监测、记录和风险控制等。

  在投资管理环节,规定明确单一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该客户委托资产市值的20%,个别类型基金除外;单一基金投顾机构所有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客户持有单只基金份额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50%,持有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开放式债券基金份额合计不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20%。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规定让基金投顾业务在组合策略产品化和服务内容更加清晰,对未来扎实做好顾问服务端指明了方向,在业务的实际运作层面上进行适当放松,鼓励试点机构在顾问服务方面持续创新,真正做到以客户利益为中心。

  强化对“顾问”的引导和监管

  在此前试点实践中,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在带动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扩大专业买方中介力量同时,也存在部分机构“重投轻顾”和服务存在“产品化”倾向等问题,制约功能进一步发挥。

  强化对“顾问”服务的监管是本次规定另一项重要内容。一是引导挖掘“顾问”服务的深度内涵,比如鼓励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将资金规划、大类资产配置等纳入服务范围和协议内容;二是加强适当性和服务匹配管理,着重强调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当根据客户情况匹配服务,在了解客户情况前,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策略,在实施匹配前,不得展示历史业绩;三是督促宣传推介以反映服务质量为导向,比如展示业绩的,只能在为投资者完成服务匹配后,且仅能展示过往1年以上的整体业绩,还需同时披露波动率、最大回撤等风险指标;四是进一步强化践行信义义务和防范利益冲突,比如要求健全考核、激励安排,不得存在与交易佣金收入挂钩等激励安排。

  肖雯认为,规定总体思想就是为了引导行业坚守顾问服务的本源,其中有多条规定与此有关,比如在投前部分,第四条重点提到基金投顾机构必须全面了解客户情况之后,为客户提供资金规划、资产配置等投资规划方案,这是投顾非常重要的服务流程,一旦被忽略,就容易陷入卖产品的老路径。

  针对新问题新情况补齐短板

  在对“投”与“顾”业务作出规范之后,规定也针对基金投顾业务新问题、新情况补齐了监管短板,促进业务合规有序开展。

  规定加强了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与基金销售机构、其他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合作展业的规范,引导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服务于满足居民多样化养老需要,将基金投资顾问机构配置其他产品纳入规范,并且豁免基金从业人员投资本公司基金锁定期要求。

  肖雯表示,规定明确要求区分和隔离基金投顾业务和合作机构开展的业务,对于顾问机构和销售机构合作规则规定的更加细致,比如规定基金销售机构要向顾问机构提供客户个人身份、联系方式等,协助投资顾问机构办理顾问费用收取等。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市场关心的基金投顾可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定明确了投资私募基金的单一客户配置比例、总配置比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范围等要求。

  具体而言,基金投顾提供私募基金投资建议的,应符合单一客户持有单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该客户委托资产市值的5%;单一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为所有客户配置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总规模,不得超过该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为客户配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的10%;客户应当符合组合策略中每只私募基金的适当性管理要求、合格投资者条件以及单笔投资金额限制;不得将封闭期长于三个月、净值披露周期长于一周的私募基金等纳入备选库。

  业内认为,规定纳入了私募基金新品类,买方投顾业务全局规划初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来源:新华财经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