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刘正山:产业数字化转型,需重新思考市场主体治理责任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刘正山:产业数字化转型,需重新思考市场主体治理责任
2023年06月10日 14: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6月10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绍兴市政府主办,新浪财经协办的“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正式召开,本次大会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为主题。会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正山指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重新思考市场主体的治理责任。

  刘正山表示,在主流经济学领域,这个问题其实以前想得比较简单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经济边界,比如说淘宝在杭州开店且注册在杭州,但实际上它是一个平台,不是原来的商铺,它平台上的各种经营主体,实际上业务可以遍及全国,甚至在国外,所以它的活动边界已不像原来的那样了,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导致政府治理的失灵。

  在刘正山看来,按照我们现在的公共经济学逻辑,这个平台尽管它只是一个市场主体,但也需要承担一部分治理的责任的,因为互联网平台它实际上规模非常大,他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很大的,平台上的商户行为其实是存在一些虚拟性的,不够透明的。如果让政府去管投入产出太不成比例了,但如果不去管的话,这个规模实际上是非常大的。因此,在现在的体系之下,其实平台应该承担起公共治理的一部分责任。(文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