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威资产:量化机构降频、提高持仓时间将是大势所趋

蝶威资产:量化机构降频、提高持仓时间将是大势所趋
2024年04月16日 18:19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王辉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提出,将加强交易监管,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并要求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随后证监会发布《证券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程序化交易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细化业务规则和具体措施。

  对此,知名量化私募蝶威资产4月1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程序化交易监管的政策导向下,基本面因子、另类因子和基本面量化策略在量化投资行业将变得更加重要;同时量化机构降频、提高持仓时间也将是“大势所趋”。整体而言,相关新出台的政策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积极变化,并为量化投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蝶威资产总经理魏铭三表示,从国内量化投资行业的业绩表现情况看,纯高频量化策略的收益率、中高频量化策略的收益率本身均在逐年降低。同时,基本面量化策略的逻辑主要在于,更多地将投资集中在识别长期、稳健的回报驱动因素上,而不是仅仅追求交易速度所能提供的短期利润。整体而言,在当前时间节点下,监管在政策端引导量化资金回归到更关注基本面的策略上,这与该机构早期调研发现“国外对冲基金非常重视基本面因子和另类数据使用”的情况,也是契合的。整体而言,作为一家较早推出过基本面量化产品线的量化管理人,蝶威资产认为,量化投资行业逐步降频、更加关注基本面因子及另类数据的使用,将成为未来国内量化投资行业的“新航向”。

  魏铭三表示,为适应新的监管要求,该机构将在四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合规性检查与修正,二是程序化交易报备程序的建立与完善,三是对交易监测系统进行升级,四是加强风险管理措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