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发,有了一块遮羞布

建发,有了一块遮羞布
2024年04月17日 12: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十一弟

  转自/拾遗地

  去年,厦门最大的国企——建发股份,花了大约60亿,接盘了红星美凯龙

  当时,红星美凯龙的老板——车建兴,遭遇了巨大的流动性压力。

  建发充当了白衣骑士,大手一挥,选择了抄底。

  在建发2023年的财报里,这笔收购变成了一块遮羞布。

  这两天,建发刚刚公布了2023年财务业绩,它的净利润超过了131亿,翻了一倍以上。

  其中,建发对红星美凯龙的重组收益,就有95亿,贡献了逾七成利润。

  上百亿的重组收益,属于纸面财富——

  它只会体现在建发的财务报表上,而不会带来任何现金流入。

  这是一种会计处理——

  建发收购了红星美凯龙30%的股权,对应红星美凯龙的净资产大约160亿,而建发支付的收购代价不到63亿。

  也就是说,建发以不到63亿的现金,抄底了红星美凯龙多达160亿净资产。

  于是,建发在财务报表上进行会计入账时,就会多出来上百亿的重组收益。

  其实,剔除掉对红星美凯龙的重组收益,才能更真实地反映建发主营业务的盈利状况。

  十一弟看了下,若剔除掉这些重组收益,建发的主营业务利润,立马被打回原形——

  它的净利润将跌回41亿左右,而2022年接近63亿,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建发有两大业务板块——大宗商品贸易、房地产开发。

  一直以来,大宗贸易贡献了建发的主要营收,同时滚动了庞大的现金流。

  相比之下,房地产业务的营收规模虽然不大,但能给建发弥补不菲的利润。

  2021年,建发的营收规模超过了7078亿。

  其中,大宗贸易业务收入高达6115亿,占比86%。

  房地产业务收入963亿,占建发的收入比重不到14%。

  那一年,建发赚到了61亿净利润。

  其中,大宗贸易业务贡献了32亿利润,占比大约53%。

  房地产业务贡献了将近29亿利润,占比超过了47%。

  也就是说,建发的房地产业务,营收占比不到14%,却能给上市公司贡献将近一半的利润。

  但这两年,建发靠大宗贸易滚动现金流、房地产赚取利润的业务模式,已经很难维持下来了。

  尤其是房地产业务,规模变得越来越庞大,但几乎不赚钱了。

  去年,建发的营收规模为7637亿。

  其中,大宗贸易业务收入5934亿,占比大约78%。

  房地产业务收入1665亿,占比将近22%。

  这两大业务板块,在去年赚到了41亿净利润。

  其中,大宗贸易业务贡献了逾39亿利润,房地产业务的利润贡献不到2亿。

  多达1665亿的收入规模,最后到手还不足2亿净利润,赚钱或者赔钱,只差了一步之遥。

  在建发的体系里,它从事房地产开发,内部划分了两个业务平台——

  建发房产、联发集团。

  去年,建发房产还在盈利状态,赚到了大约20亿净利润。

  但联发集团已经陷入亏损了,去年净亏损了将近19亿。

  这两个地产开发平台,一赚一赔,导致上市公司房地产板块的净利润,就不到2亿了。

  无论是建发房产,还是联发集团,他们的盈利能力,都在下滑。

  去年,建发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已经跌到了11%左右,几乎处于行业垫底水平了。

  它的盈利能力下滑,主要由于前两年拍了不少高价地,误判了楼市行情。

  这两年,楼市下行、房价下跌,这些高价拿地的开发项目,都砸在手里了。

  十一弟算了下,建发在去年对名下128个地产项目,计提了高达68亿的存货跌价减值准备。

  这种会计处理,意味着这些地产项目的开发成本,已经远远高于它们能够在市场上销售变现的价值了。

  开发成本比房价还高,注定难逃亏损了。

  上百个地产项目的存货减值,大幅削弱了建发的盈利能力——

  2022年,建发由于存货减值亏掉了逾51亿净利润,去年又亏掉了33亿净利润。

  前几年不顾一切高价拿地的凶猛,一直到现在仍在付出惨痛代价。

  尽管房地产业务几乎不赚钱了,但在规模扩张的路上,建发还没打算停下来。

  去年,建发的销售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2295亿,行业排名前十。

  它又花了1320亿拿地,相当于销售额的六成左右。

  一大半的销售额,又重新投入到土地市场,用来补充弹药了。

  这意味着,建发的房地产业务,规模还会滚得更大。

  除了开发项目的存货减值,吞噬掉了建发相当一部分的净利润。

  它在经营管理上的粗放,也让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变得越来越弱。

  尽管建发的营收规模维持在了7637亿左右,但跟2022年相比,仍然下滑了逾8%,减少了691亿。

  不过,它的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却在大幅增长。

  其中,销售费用增长了20%以上,广告宣传、业务办公、代理手续等费用开支,都在增加。

  管理费用翻了一倍以上,尤其是员工薪酬、业务办公、股权激励等费用开支,大幅增加。

  财务费用增长了逾55%,主要由于为了背负庞大的有息债务,支付了更多的利息。

  营收规模在下滑,利润在减少,但费用开支却在大幅增加,这才是建发主营业务的真实面目。

  若不是去年抄底接盘了红星美凯龙,使得上市公司的账面上多出来了上百亿的重组收益。

  否则,建发在2023年的财务业绩,会变得非常难看。

  但重组收益毕竟只是纸上财富,也只能美化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无法带来现金流入。

  红星美凯龙之前的老板车建兴,陷入了巨大的债务危机,也拖累了红星美凯龙的经营。

  建发的这笔逾60亿收购交易,到底是抄底捡漏,还是给自己挖坑。

  让子弹飞一会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