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牛奶检出违禁物,股价一字跌停!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纯牛奶检出违禁物,股价一字跌停!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2022年06月30日 18:4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麦趣尔有两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有报道称,丙二醇属于低毒类添加剂,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

  受此消息影响,麦趣尔6月30日开盘一字跌停。

  盘后,麦趣尔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是否会召回已售出产品、下架相关产品,在此基础上说明本次食品抽检检验不合格事项是否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丙二醇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一种,但其使用范围不包括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都经过有关部门风险评估后纳入GB 2760名单中方可使用,其使用量及使用范围都有严格要求。纯牛奶是以生牛乳为唯一原料,不得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一家上市乳企的专家表示。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丙二醇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应用范围很广,但并不能直接添加在牛奶中。麦趣尔产品不合格并不是因为在牛奶中添加了丙二醇,而是将其作为溶解杀菌消毒剂用在奶牛的乳房清洗和管道清洗过程中。根据披露的抽查情况来看,每千克0.32克的含量略超标准,但几乎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不合格可能是因为清洗过程没清洗干净造成的。这件事情暴露出麦趣尔在生产过程当中安全管理体系有漏洞。如果该事件处理不当的话,势必会影响消费者对麦趣尔产品的信心,甚至对全中国牛奶的安全问题都产生影响。”宋亮说。

  两批次牛奶检出丙二醇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9日报道,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本期检出标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

  中国质量新闻网援引观点称,丙二醇属于低毒类添加剂,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人吃下丙二醇之后,大约有45%会经过肾脏原封不动地排出体外,其余的则在体内代谢为乳酸。如果食用量过大,产生的乳酸不能及时排出,就会在血液和肾脏累积,从而导致中毒。主要影响神经系统,造成呼吸变缓、心率降低、失去意识等。

  不过,6月30日午间,记者在庆元县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相关信息公开一栏中,已无法找到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在中国质量新闻网上,相关报道也检索不到了。

  相关报道在29日晚间发布后,舆论很快发酵,一度登上热搜榜第一。不少买过麦趣尔牛奶产品的网友表示十分震惊。

  “之前看到推荐这个牛奶说很好喝,专门去买了一箱,很浓郁,所以这种浓郁的都有问题吗?可怕”

  “麦趣尔买了10箱,今晚要睡不着了”

  ……

  股价一字跌停

  公司称正在排查

  受“牛奶有低毒类添加剂”消息影响,麦趣尔股价6月30日一字跌停。

  记者当日联系麦趣尔采访此事,但未获回应。

  6月29日,麦趣尔发布说明对上述纯牛奶抽检不合格的情况进行回应。麦趣尔表示,“针对以上抽检结果,公司高度重视,首先对以上两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下架、封存、召回处理,同时第一时间展开排查分析。”

  此外,麦趣尔多个电商平台旗舰店客服表示,在复查结果出来前,可无条件退款退货。

  图片来源:微博

  曾被质疑买榜单

  麦趣尔成立于2002年12月,2014年登陆深交所,是一家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主要产品有“麦趣尔”乳制品系列、烘焙食品系列、速冻米面食品系列等。

  2021年年报显示,麦趣尔乳制品2021年营收7.33亿元,同比增长57.75%,营收占比63.94%,是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

  未出事前,麦趣尔牛奶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有网友称其“惊为天奶”,麦趣尔天猫旗舰店粉丝数量超过20万。

  对于奶源问题,麦趣尔在多次回复中表示,公司奶牛养殖尚处于初级阶段,牛群结构也在逐步调整过程中,因此奶源自给率还比较低。

  近日,麦趣尔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生产规模为日处理400吨,为满足市场需求还在进一步进行生产线产能改造,并加快上游奶源基地建设。公司现有一个奶牛养殖基地,后期将根据销售及产能情况逐步扩大奶牛养殖规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