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洲电子股民索赔案再获法院立案,股民索赔火热征集中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案再获法院立案,股民索赔火热征集中
2022年07月06日 17:03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2019年10月15日,*ST同洲(维权)(002052)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深证调查通字[2019]345号),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2021年3月9日,同洲电子发布了关于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021]1号)的公告。

  2021年7月9日,同洲电子公告,公司于2021年7月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在2014年至2016年间,同洲电子通过三种财务手段“花式”造假。

  1、提前确认职工薪酬负债。同洲电子在2014年12月31日确认了2630万元因经济性裁员产生的职工薪酬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由此同洲电子2014年度虚减净利润2630万元,2015年度虚增净利润2897.77万元,2016年度虚减净利润26777万元。

  2、滞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2012年9月,同洲电子投资1500万美元设立境外合资公司国际通信传媒有限公司并持有其30%的股权。2015年末该投资已出现明显减值迹象,但公司未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直至2016年年报才确认减值损失3935.67万元。由此,同洲电子2015年度虚增净利润3950万元,2016年度虚减净利润3935.67万元。

  3、虚构销售收入。2013年,同洲电子及其子公司虚假销售滞销存货,虚增2015年销售收入4174.40万元,虚增净利润4174.4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2月,当时公司主营生产销售电视机机顶盒,2006年6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最初,同洲电子背靠光电资源,在机顶盒业务上,一度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被誉为“数字电视第一股”。

  2009年,*ST同洲选择转型手机业务,正式开展手机研发。ST同洲从手机厂商酷派挖取员工、克隆手机,因不正当竞争最终同洲电子的产品未能上市销售,公司形象也一落千丈。

  2015年同洲电子利润“由亏调盈”,公司股价在2015年6月创出历史新高的21.97元/股,市值一度超过150亿元。但好景不长,同洲电子多次转型失败,公司创始人袁明大规模减持公司股份并辞去董事长职位。自2020年8月10日起,同洲电子在公告中多次表示,无法与实控人袁明取得联系。

  由于同洲电子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亏损,可见其持续经营能力具有不确定性,同洲电子可能无法在正常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同洲电子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2020年新修订的上市规则,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不再属于终止上市条款,目前来看,同洲电子短期内还未触及终止上市的情况。不过,因财务造假被监管处罚,让本就深陷业务运营困境中的同洲电子雪上加霜。

  目前,部分投资者以同洲电子证券信息虚假陈述而受到投资损失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公司赔偿经济损失,深圳中院已立案受理。法院已立案或处于诉前调解阶段的诉讼标的金额合计为1,783.94万元,同洲电子计提预计负债1,776.34万元。

  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提示,在2016年4月29日起买入*ST同洲(002052)股票,并且在2019年10月26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造成亏损的投资人均可提起索赔。(*ST同洲维权入口)

  (本文由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供稿,不代表新浪财经的观点。齐程军律师,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证券维权律师,从事投资维权工作超8年。代理百余家上市公司近万件维权案件)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