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亿增资计划能为华润银行带来“内生动力”吗?

172亿增资计划能为华润银行带来“内生动力”吗?
2022年08月08日 20: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大股东华润股份连续驰援数十亿资金后,华润银行营收与净利润表现却始终不及预期。在此背景下,华润银行拟引进10名投资方,增资约1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大股东华润股份继续选择不再增资。

  华润银行再抛增资计划。

  8月5日,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华润银行发布增资公告称,拟征集不超过10名投资方,投资方拟认购股数合计不超过54.24亿股,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47.3%。若增资足额完成,按照去年年末华润银行每股净资产3.17元计算,华润银行将“补血”172亿元。

  据公告,此轮增资中,华润银行的大股东华润股份依旧未参与增资。

  从最初25亿元当上华润银行控股股东,到后来在50亿元配股融资中投入近38亿元,华润集团对华润银行投入数十亿资金予以支持。但华润银行的业绩却始终未见起色,营收同比增速自2019年以来逐年下滑。2021年,其净利润同比增速虽扭转负增长趋势,但增幅仍不及2019年。

  内生动力不足,这或是华润银行推出172亿增资计划背后的隐因。

  “补血”172亿

  时隔三年后,华润银行再现大额增资新动向。

  据公司8月5日的增资公告称,本次增资拟征集不超过10名投资方,投资方拟认购股数合计不超过54.24亿股,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47.3%。若增资足额完成,按照去年年末华润银行每股净资产3.17元简单计算,此次华润银行将增资172亿元。

  而本次增资完成后,增资企业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52.7%,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7.3%。

  公告还显示,该行原股东华润股份无意向参与增资,此次增资前,华润银行总股本为60.4亿股。

  其中,华润集团持股70.28%,持股数量为42.47亿股,稳坐第一大股东之位;珠海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旗下2家企业珠海市海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股华润银行21%,位列第二大股东。

  ▲ 图片来源:华润银行增资公告网

  新进投资方的加入,同时意味着华润股份的持股比例或将大幅下降至37%附近。

  不过,想成为华润银行的股东也并非易事。据公告,该增资计划要求其中单个投资方(含关联方)投资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且增资后持股比例不超过20%。此外,华润银行还要求意向投资方2021年度净资产应不低于6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近三年利润总额(2019年-2021年)合计不低于20亿元。

  大手笔增资背后,华润银行近年来的财务表现始终不及股东预期。

  内生增长不足

  即使背靠华润集团这颗大树,华润银行依旧“难掩”营收与净利润表现不及预期的局面。

  在营收方面,虽华润银行自2019年以来营收呈现逐年增长之势,但同比增幅却逐渐放缓。据该行年报数据显示,营收从2019年的58.67亿元步步增长至2021年的74.99亿元,但同比增幅却在2019-2021年分别为20.82%、13.2%、11.94%。

  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幅自2019年以来亦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据华润银行数据显示,利息净收入2019-2021年的同比增幅分别为21.39%、17.26%、1.53%。

  在净利润方面,据华润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17亿元以及18.4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7.4%、-2.6%以及8.47%。从中不难看出,虽2021年净利润小幅回升,但同比增幅仍不及2019年。

  ▲ 图片来源:华润银行

  在此背景下,华润银行踏上增资之路。

  2019年8月,据广东银保监局官网显示,同意深圳市深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汇通”)向华润银行入股4.05亿股,占该行本次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6.7%。

  本次交易完成后,深汇通为华润银行第四大股东,华润银行的注册资本也将由56.38亿元增至60.4亿元。而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比例则降至70.28%。

  除通过引进外部投资者增资扩股外,华润集团在华润银行的增资之路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公开资料显示,双方的关联起源于2009年初,彼时珠海市政府、华润集团对该行进行重组,其中华润集团以25亿元的成本收购该行75%股权,一举坐上控股股东之位。

  时隔两年后,华润银行向全体股东配股融资约50亿元。据华润银行公告称,本次配股以当前总股本13.28亿股为基数,按每1股配3.25股向全体股东配售,共配售43.10亿股。

  按经评估的去年末每股净资产值作为配股价格,即1.16元/股,共筹资50亿元。经简单计算,其中华润集团或将斥资近38亿元参与配股。

  种种迹象表明,华润集团对华润银行寄予厚望,但华润银行的业绩表现不及预期,此前,在2011年华润集团还曾为华润银行定下目标,预计2015年末华润银行资产规模将达5千亿元,营收达到224亿元、净利润突破60亿元。

  然而已过去11年,无论是华润银行的资产规模、营收与净利润仍与上述目标相差甚远。例如资产规模指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润银行资产总额为2882.79亿元。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降

  作为衡量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指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银行占据的地位不容小觑,华润银行也无例外。

  但华润银行的资本充足情况隐忧已现。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自2019年以来不断下降。据华润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8%、10.89%、9.89%。

  不仅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在2019年公司完成一次增资后,2020年进一步增加至14.62%后呈现下跌态势,截至2021年末,资本充足率降至13.71%。

  正如联合资信发布的《华润银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下称“报告”)所言,2021年,珠海华润银行通过利润留存及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补充资本,未进行现金分红,资本充足性较好;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资本充足性指标整体呈下降态势,面临一定核心资本补充压力。

  从中也得出一则关键信息,华润银行业务规模的扩大或也是公司此次谋求大规模增资的原因之一。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资本充足率的高低,一方面在于资本补充本身,另一方面与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有关。业务扩张过快,也会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

  据华润银行数据显示,公司的资产规模从2019年的2016.77亿元一路增长至2022年一季度末的2882.8亿元。其中2021年资产规模增长最大,较2020年末增长 440.05 亿元,增幅达18.70%。

  贷款规模自然是资产规模逐步增长的“主力军”。据华润银行数据显示,从2019年的1052.3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22.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规模扩张之下,华润银行仍面临着房地产贷款压降的“难题”。据联合资信报告显示,华润银行2021年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较高,截至 2021 年末,珠海华润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及个人按揭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21.87%,较上年末下降 4.19个百分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