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上半年盈利约48亿 移动主营业务增速放缓,产业互联网成新引擎

中国联通上半年盈利约48亿 移动主营业务增速放缓,产业互联网成新引擎
2022年08月09日 15:04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8日晚间,中国联通(SH600050,股价3.44元,市值1065.2亿元)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762.6亿元,同比上升7.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增长18.7%。

  从细分业务上看,移动主营业务仍享有5G红利,移动出账用户继续保持正增长,用户月均流量数额也有所增长,但总体增幅较去年同期已明显放缓。

  在探索新业绩增长点的背景下,研发投入则快速增加,中国联通上半年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翻番。同时,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上涨31.8%,“联通云”收入翻倍,转型成效初显。

  对电信行业来说,传统业务日趋饱和,尽管几大运营商的转型重点略有不同,但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号角吹了几年,也是时候开始检验成果了。

  移动主营业务增速放缓

  8日晚间,中国联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根据公告,2022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归母公司净利润为47.86亿元,同比增长了18.7%。中国联通还决定,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0.663元(含税),共计拟向公司股东派发约20.19亿元(含税)的股利。

  5G方面,上半年中国联通5G行业应用签约规模达到近40亿元,5G行业应用累计项目数超8000个,5G套餐渗透率提至58%,5G新通话在国内125个城市启动试商用。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高级副总裁何飚还在同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也在内生智能、通感融合、网络服务化、算网一体、网络与信息安全等6G重点技术方向上有所布局。

  从主营业务上看,上半年中国联通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849亿元,同比提升3.4%;移动出账用户达3.2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净增2999万户,整体呈增长态势。

  不过,仔细对比不难发现,这一业务增速已在逐渐放缓。去年同期,中国联通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821亿元,同比增幅为7.3%,增幅是今年的两倍。对此,中国联通也在公告中直言,电信行业的传统业务日趋饱和,创新产品研发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出,中国联通股价“十年不涨,严重跌破净资产价格”。对此,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烈宏回答称,总体看公司发展前景良好,股价不可能长期被低估。未来会根据市场情况及资金安排,研判相关股东回报措施。

  产业互联网贡献超70%的新增收入

  当传统业务优势不再,找寻新的业绩增长点就成了当务之急。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砸钱”做研发的模式在电信运营商之间“卷”了起来。上半年中国联通的研发投入为21.88亿元,同比增长了113.7%。

  不过,中国联通没有在半年报中进一步披露这笔资金的细分用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半年报时发现,上半年有迹可循的“加大投入力度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东数西算”工程,一个是“双千兆”网络建设。此外,根据中国联通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说法,2022年全年公司算力网络计划投资145亿元,同比提升65%,云投资预计提升88%。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电信业从业者们有意识地向数字经济转型已有几年时间,摸索出的潜力型业务也逐渐明晰。以中国联通为例,上半年该公司产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3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1.8%,贡献了超过70%的新增收入,成为业绩增长“第一引擎”。其中,物联网实现收入43亿元,同比提升44.1%。

  对于这项业务,中国联通高级副总裁梁宝俊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指出,目前联通物联网产品主要包括连接类产品及芯模部件和平台服务等非连接类产品,其中连接类产品收入贡献最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与铁塔的租赁协议将于今年底到期,谈及公司与铁塔公司的续约讨论进展,何飚表示,目前各方正在进行前期沟通,尚未正式商谈。公司希望通过优化协议,持续提升通信行业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水平,降低通信行业运营成本。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