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杀跌近8%!电视剧龙头上市了

尾盘杀跌近8%!电视剧龙头上市了
2022年08月10日 18: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基金报 

  8月10日,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柠萌影视)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从上市当日股价表现看,截止收市,柠萌影视每股报25.65港元(约人民币22.06元),跌幅为7.57%,总市值约为92.46亿港元(约人民币79.51亿元)。

  据据港交所8月9日(昨日)披露,柠萌影视本次IPO全球发行发售1513.93万股(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发行价为每股27.75港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4.20亿港元(约人民币3.61亿元)。若行使超额配股权,最多可额外配发227.08万股,额外募资约6301.47万港元(约人民币5419.26亿元)。

  柠萌影视本次IPO还引入2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2500万美元(约人民币1.69亿元)的发售股份,其中嘉实基金认购2000万美元(约人民币1.35亿元)、海澜集团认购500万美元(约人民币3380万元)。

  据港交所文件,柠萌公开招股认购率仅81%,所有申请人可全数获配认购股数,未获认购的公开招股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部分,以招股价下限27.75港元定价。

  坚持“内容为王”

  拓展多元化营收方式

  柠萌影视是一家2014年成立于上海的电视剧集龙头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统计,按2021年收入计,柠萌影视在所有中国剧集公司中排名第四。

  招股书资料显示,柠萌致力于为网络平台和主要电视频道提供剧集的投资、制作、发行、宣传、衍生授权等全产业链运营,该公司在现实题材IP系列化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包括家庭题材的《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小敏家》系列,以及女性成长题材的《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系列,就女性成长题材系列,柠萌还策划了《四十正好》。

  据招股书披露,柠萌影视自成立以来共制作及发行17部剧集,其中15部为公司担任牵头或独立投资者及执行制片人的版权剧。据了解,业内一般将每年收视率排名前20的电视剧和网络播放量排名前20的网络剧,称为高收视率剧集。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9年至2021年,柠萌影视已播映的八部版权剧中有六部属于高收视率剧集,高收视率剧集率约75.0%,超同期按收入划分的前五大竞争对手约45.9%的平均高收视率剧集率。

  从IPO前的股权结构来看,柠萌影视可谓是“明星背书”。苏晓、陈菲、徐晓鸥、周元四位联合创始人通过创始人SPV合计持有约46.27%的股份,为控股股东;腾讯和弘毅投资分别持有19.78%和16.15%的股份,为前两大机构投资者。

  从募资用途来看,柠萌影视上市以后仍将专注“内容为王”的打法。具体而言,柠萌影视IPO资金的60%将用于拓展IP储备及剧集制作;其中10%将用于扩展IP库;约50%将用于版权剧的制作、发行和推广。此外,约15%将用于开拓新兴商机;约15%将用于寻求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约10%将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尽管爆款频出,但柠萌影视的营收业绩已连续两年下滑,招股书显示,柠萌影视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7.94亿元、14.26亿元、12.49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虽营收业绩下滑,柠萌影视2019年、2020年、2021年毛利分别为4亿元、5.45亿元、5.59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除主营版权业务收入外,柠萌影视的内容营销业务增势可谓十分“亮眼”,招股书显示,柠萌影视2019年、2020年、2021年内容营销收入分别为5883.2万元、6596.1万元、1.10亿元,2021年内容营销收入较2019几乎翻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