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减持!千亿房企实控人妻子收监管函

违规减持!千亿房企实控人妻子收监管函
2022年08月10日 18: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早在2020年7月就出现债务危机的千亿房企泰禾集团,两年多时间里仍在债务危机中挣扎。

  8月10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泰禾投资一致行动人叶荔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叶荔6月30日至7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ST泰禾2489万股,减持金额3115万元,其未能按照监管规定在首次减持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构成违规。

  泰禾集团今年3月曾传出破产传闻,3月10日公司火速澄清,但3月16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传出正协助有关机关调查。2022年一季报显示,泰禾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94%,总负债超过2000亿元,而净资产已经不足百亿。今年上半年其亏损扩大,最高预亏22亿元,净资产大概率进一步下降。

  实控人方面股份全部被冻

  强制平仓致减持频发

  公开资料显示,叶荔为泰禾集团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妻子,发生违规减持主要是其向东吴证券合计质押了8000万股(办理质押时为4000万股,历年权益分派送转后为8000万股)股份,占泰禾集团总股本的3.21%。

  由于上述质押股票融资违约,法院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叶荔所持有的8000万股股份,并要求金元证券协助执行。金元证券于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司法处置叶荔持有的2489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

  自2020年公开爆雷以来,泰禾集团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叶荔已发生至少五次被动减持。

  截至7月12日,泰禾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叶荔已合计被动减持1.94亿股,占泰禾集团总股本的7.8%。上述减持后,泰禾投资及叶荔合计持有股份数为13.67亿股,占泰禾集团总股本的54.89%,其中所持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股数为13.67亿股,占总股本的54.89%,也就是说全部被冻结。

  后续,泰禾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仍存在被法院判定强制执行被动减持股份的风险。根据叶荔此前函告,其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人进行协商工作,以稳定股权。

  总负债超2000亿负债率94%

  实控人正协助有关机关调查

  虽然经过两年多努力,但泰禾集团的债务状况并没有改善。

  截至2022年一季报,泰禾集团负债总额高达2070亿元,而归母股东权益持续下滑,仅剩96.6亿元,负债率达到94%。流动性方面,泰禾集团账上货币资金只有19.33亿元,但短期借款达到5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7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债是账上现金的17倍。

  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净资产很有可能进一步缩水。7月15日,公司发布今年中期业绩预告,亏损16.59亿至22.43亿元,较去年的亏损额8.52亿元扩大一倍以上,较今年一季度的亏损4亿多扩大三到四倍。

  审计机构出具的公司2021年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其被出具非标意见。“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落显示,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已经连续两年大额亏损,大量债务逾期无法偿还,并涉及多起诉讼事项,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这样的背景下,今年3月公司被传即将破产。

  传闻称,“泰禾集团宣布破产,留下一些‘烂尾楼’,被万科接手”、“泰禾集团名下共计五十多个房产项目在停工中”等等。

  3月10日,泰禾集团通过公众号紧急发布声明,称相关观点和内容纯属造谣,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司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对于有关个人或组织在网络平台上的造谣中伤,公司已向相关平台进行投诉举报,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民事诉讼、刑事报案等法律措施的权利。

  虽然公司第一时间澄清,但另一重大负面消息接踵而至。

  3月16日,ST泰禾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时隔两个月,曾在建行任职多年、现任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的黄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吉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截至8月10日收盘,公司市值仅剩30亿,较高峰跌去近95%,股价则只有1.21元/股,后续如进一步下跌有触发面值退市条款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