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被受理,大佬傅军旗下6家上市公司会换老板吗?

千亿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被受理,大佬傅军旗下6家上市公司会换老板吗?
2022年08月12日 19: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千亿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被受理,“泰山会”大佬傅军旗下6家上市公司会换老板吗?

  来源:野马财经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泰山会大佬”傅军的“新华联系”危机更加深重了。

  8月11日晚,新华联(000620.SZ)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其被申请破产重整一案已获法院受理。

  手握千亿资产的新华联控股何以走到如此境地?

  3000万借款带来的麻烦

  此次重整危机源于三年前一笔借款。

  2019年12月,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富兴)曾向新华联控股提供3000万元借款,期限半年,年利率8%,并约定逾期归还按日万分之六承担赔偿责任。

  后因新华联控股未按期归还本息,湖南富兴将其告上法庭。

  今年8月5日,新华联公告,债权人湖南富兴已向法院申请对新华联控股进行破产重整。

  8月9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新华联控股做出民事裁定,该破产重整申请正式被受理。

  来源:新华联控股公告

  新华联控股此前曾预警,如该案被受理,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清算的风险。

  上市公司新华联表示,公司与新华联控股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相互独立。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是否会影响公司控制权将视后续重整方案及法院裁定而定。

  6家上市公司会受到多大影响?

  新华联掌门人傅军有着诸多传奇经历。1990年以前,他在政府部门工作,历任醴陵市公社党委书记、醴陵市经委副主任、醴陵市外贸局局长兼党组书记等。1990年10月,选择弃政从商创立新华联集团。2018年,傅军以320亿元的身家成为湖南株洲首富。

  傅军曾加入过顶级商会“泰山会”,其他会员还包括柳传志、马云、史玉柱、冯仑、李彦宏等。2021年初,运行了27年泰山会官宣解散。

  曾经的会员大佬如今面临着不同处境,2020年-2021年,马云旗下蚂蚁集团上市被终止、阿里巴巴集团也因市场垄断被罚182亿元。此外,去年年底,曾任泰山会会长的柳传志也因被司马质疑贱卖国有资产,陷入舆论危机。

  事实上,傅军具体在哪一年退出泰山会外界并不知晓,但其掌权的“新华联系”却逐渐成长为千亿帝国。官网介绍,新华联集团目前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3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

  来源:新华联集团官网

  但2020年,因疫情叠加债券违约,新华联控股出现危机。

  截至目前,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实控上市公司6家,其中控股股东为新华联控股的有3家:新华联、新丝路文旅(0472.HK)、东岳集团(0189.HK);东岳硅材(300821.SZ)、华瓷股份(001216.SZ)、和新华联资本(0758.HK)则通过其他关联公司实现控制。

  其中,新华联控股在新华联直接持股60.65%;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在东岳集团、新丝路文旅各自持股23.1%、61.52%。

  7月14日,新华联曾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预计亏损7.3亿元-9.2亿元。此外,今年2月,因业务营运问题,新华联资本股票已经被联交所上市科要求停牌。

  而此次新华联控股被申请破产重整,新华联这家上市公司可能会率先面临换老板的命运。

  据了解,企业破产重整,一般分为以下几个过程:提出重整申请;法院受理重整申请;指定管理人;债权申报;召开债权人会议;重整计划的制定、批准和执行等。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刘云律师表示,对于新华联控股来说,目前破产申请刚获法院裁定受理。如果法院审查发现公司不属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不属于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形,可能会驳回破产申请。

  如果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司在重整期间则可以采取多种措施以恢复公司的经营能力、清偿债务等。当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实际控制人有可能会发生变更。

  “而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发生变更,可能将影响其直接持股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对于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其最终控制权受影响几率较小。”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除控股以上三家上市公司外,新华联控股还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北京银行(601169.SH)、宏达股份(600331.SH)、赛轮轮胎(601058.SH)、科达制造(600499.SH)、小赢科技(XYF.N)、长沙银行(601577.SH)、驴迹科技(1745.HK)。

  而受到公司债务影响,目前,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宏达股份、赛轮轮胎、长沙银行的部分股权也已经被冻结。

  依据2022年一季度数据,新华联控股总资产1023.71亿元,总负债817.48亿元,资产负债率79.85%,其中短期债务266.24亿元。同期,其货币资金为78.79亿元,现金短债比为0.3。虽然没有资不抵债,但是短期仍有较大偿债压力。

  “泰山会”大佬傅军的朋友圈出手相助

  尽管危机不断,但新华联控股并未躺平,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也多次将资产摆上货架。

  今年3月底,“旅界”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新华联正在筹划出售旗下的上海新华联国际中心、上海新华联索菲特酒店、北京顺义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北京丽景湾国际酒店,合计对价67亿元。

  5月27日,新华联在回复证监会问询函时再次表示,公司将继续全力推进出售非景区酒店及商业,加速实现现金回流。截至2021年年底,拟对外转让的酒店、商业等大宗资产预计可售价值逾100亿元。

  目前上述资产是否已出售尚未有进一步消息,但从法拍结果来看,其酒店转让不算易事。7月12日,阿里司法拍卖显示,新华联集团旗下银川新华联喜来登酒店二次拍卖已流拍。

  来源:阿里司法拍卖

  进入8月,在破产重整危机期间,傅军在两天之内回血1.22亿元。

  先是8月6日,华致酒行(300755. SZ)全资子公司表示拟以5151.8万元购买新华联控股北京通州一处物业。值得一提的是,华致酒行老板吴向东正是傅军的小舅子。

  1天后,8月7日,三元股份(600429.SH)又宣布已竞得新华联控股所持太子奶40%股权,作价7005.4万元。

  三元股份与新华联控股也是旧相识,2011年年底,二者曾联手收购了正在重组的太子奶,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权。此后10年间,二者携手经营太子奶,直至此次新华联控股持有股权被摆上货架。

  来源:新华联公告

  此外,8月初,新华联还介绍,公司已经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署《和解协议》,两笔共计12.74亿元的重组债务也达成和解。

  新华联表示,后续公司将继续与债权人及相关方沟通,争取获得债权人谅解,同时将积极筹措还款资金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