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被申请破产清算? 国美电器称未接到被申请破产文件 中城院称通知只是时间问题

国美被申请破产清算? 国美电器称未接到被申请破产文件 中城院称通知只是时间问题
2022年12月02日 13:15 证券日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贾丽

  12月1日,“国美电器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消息传出,引发轩然大波,一度登上微博热搜。12月2日,国美零售一度跌超9%。

  该事件源于据中城院要案中心发布的一则公告,内容显示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元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公告刊登后,随即被广泛报道,并引发各界关注。国美电器于昨日深夜紧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他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做出的有关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中城院要案中心是一家法律咨询机构,不是债权人。是否有债权人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应以相关法院公布内容为准。根据《企业破产法》,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的,法院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五日内通知债务人。除前款规定的情形外,法院应当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裁定是否受理。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前两款规定的裁定受理期限的,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十五日。”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2日,中城院要案中心再次发布声明表示,目前是否通知到国美电器方面还不清楚,但供应商的申请合法合规,法院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形式审查。

  深陷漩涡中的国美,能否度过危机?

  面临被破产清算?

  对于上述消息,12月2日国美电器关联公司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层面暂未受到影响,国美从未放弃解决包括债务等问题,均在积极努力去解决。”

  当下,“国美电器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消息甚嚣尘上。中城院要案中心在最新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已注意到国美电器深夜发了声明。

  对于事件的相关细节,中城院要案中心说明称,11月24日,中心及协同律所受四家供应商委托,通过EMS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邮寄了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申请全套材料;11月29日承办律师又到立案窗口现场核实,确认法院已收到材料,并在审查之中。法官也表示受疫情影响,审查速度会慢一些。目前是否通知到国美电器方面还不清楚,但供应商的申请合法合规,法院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形式审查,通知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中城院要案中心方面称,此前供应商委托律师已向国美电器发过律师函,律师函明确提到如不尽快安排还款,将依法申请其破产清算;在正式提交破产申请材料之前,也通过多种渠道将申请材料发给了国美,应该说已经充分进行了预警,国美方面对此完全知情。

  对于是否收到供应商的律师函,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并未明确回应,其称目前公司法务正在处理“破产”信息等相关事项。

  仍在自救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城院要案中心发布的信息会对证券市场及国美电器股价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发布人必要保证该信息的真实和准确。如果该信息属实,那么破产申请的材料应该还在法院受理和审查阶段。法院会根据审理破产申请案件的流程,进行审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书面告知被申请人。如果债权人确实向法院提起了破产申请,国美电器要高度重视,积极化解,避免最后被法院裁定进入实质破产清算程序。”

  中国零售巨头国美如今身陷漩涡之中,近期频频被曝出裁员欠薪、大股东减持股票、被列为执行人等消息。

  对此,国美电器在回应中也坦言,公司经营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并称对于无法协商一致的,将通过司法路径予以解决。在采访中,国美零售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美仍在积极自救,通过直播带货等活络业务渠道,在债务等问题上与相关方积极协商。”

  “目前,国美的零售业务受外部因素冲击较大,需要时间恢复及调整,如若陷入较多官司,则会对其品牌带来一定影响。”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表示。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看来,直播带货已逐渐成为电商常态,并且直播电商行业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国美可以利用自身门店优势进入,但也将充满挑战,“这对于目前正面对困境的国美而言,也算是放手一搏了。”

  截至12月2日中午收盘,国美零售收于0.185港元/股,跌幅6.5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