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股份两场交流会未让投资者完全放心,有人提议其提供原始交易单据

国联股份两场交流会未让投资者完全放心,有人提议其提供原始交易单据
2022年12月05日 20:1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公司研究室

  文/刀客

  遭遇媒体质疑业绩作假后,国联股份(603613.SH)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为了回复上交所问询,以及化解投资者心中的疑问,公司决定在线上举行投资者交流会,同时回复上交所的问询。

  不知何故,这场线上交流会被国联股份连续两次推迟,最后在12月1日晚间举行。国联股份声称“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对媒体质疑的多数问题也做了说明。然而,12月2日开盘后,国联股份股价仅上冲3分钟,涨幅不到3个百分点,随即掉头向下,不到10点半股价就跌停。

  12月3日上午,国联股份再次召开线上交流会,并邀请上下游企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

  12月5日,沪深两市放量大涨,但国联股份的股价依旧波澜不兴,早盘略微上冲后就缓缓盘下,当日最终收跌0.41%。

  显然,连续两场线上交流会,似乎并没能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周末。有几家券商发布对国联股份的看多研报,但核心内容只是重复公司对外声明,没有对投资者的核心质疑做出正面而具体的回答,因此,这些研报参考价值似乎不大。

  公司研究室注意到,投资者比较担心的,主要还是国联股份这种工业互联网商业模式,包括公司大客户中,不少在张家港同一栋楼上,为何不相互直接签单,反而要委托公司来间接交易。说白了,都是对这种商业模式前景及可持续性担忧。

  在雪球上,有不少人就国联股份这两场在线交流会进行讨论。

  一位署名“有洁癖的蟑螂”的用户这样写道:“张家港的案例,那个女老总说多牛逼,上游给返点,下游信的过平台,那么很简单,你把历史的合同,特殊地方不方便呈现用东西挡住,弄个6-7份合同出来给大家看看,还有物流信息,让我们完整的看到真实的一面……”

  在有关交流与回复中,国联股份称,“供应商直发的物流运输由供应商负责,客户自提的物流运输由客户负责。在此两种模式下,公司主要以客户上传的货物签收单作为收入确认依据,未强制要求供应商或客户提供物流单据。”

  从上述收入分布看,真正由国联股份提供物流单据的仅7%,剩下由供应商发货或客户自提的那部分收入,占比高达93%,但公司却提供不了物流单据。这或许正是让部分投资者心中一直存有很大疑问的地方:这部分收入是否真实存在?

  有人由此想起来此前暴雷的广州浪奇(维权)(000523.SZ):“当初就是看中浪奇旗下的奇化网,工业原料电子交易平台,成交贸易额过百亿,工业互联网,广州国资旗下,表面看啥都没事,结果最大的雷就出在奇化网上,虚增了多少营收

  现在看到类似的工业互联网就犯怵。”

  与那些发研报的券商相比,负责国联股份增发项目保荐的中金公司(601995.SH),显然更用心。据中金公司的相关公告,作为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履行了如下核查程序:1、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业务模式及公司对产业链上下游的价值。2、查阅公司审计报告,并访谈会计师了解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并取得公司出具的三种发货模式下的收入占比及物流说明。3、抽取近两年一期公司与前十大客户和供应商大额交易的合同及相关交易凭证。4、对公司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9月的定期报告信息披露内容进行复核。5、取得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出具的关于媒体报道事项不属实、公司不存在融资性贸易等情况的确认函。

  考虑到中金公司属于利益相关者,这一公告是否能真正让投资者放心,恐怕尚待观察。

  此外,对国联股份所说的云工厂样板仙桃中星公司,也有人提出质疑。对此,国联股份也在线给予回答。

  自2019年7月上市以来,除了IPO募资近5亿,国联股份2020年12月增发募资24.1亿,如今又准备在海外发行GDR总计4000万份,到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不过,围绕这家工业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及其营收虚实的争议尚未平息,公司自身的说明、有关中介机构的核查以及部分券商的看多,能否真正消除投资者质疑,似乎还有待时间考量。业内人士认为,在有关业绩造假争议平息之前,国联股份海外上市恐怕很难启动。$国联股份(SH603613)$$中金公司(SH601995)$$广州浪奇(SZ000523)$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