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股民慌了!千亿天合光能又大跌,4个月缩水600多亿

3.5万股民慌了!千亿天合光能又大跌,4个月缩水600多亿
2022年12月06日 18: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千亿光伏巨头天合光能又一次大跌。

  12月6日,天合光能午后突然出现大跌,盘中一度重挫13%,截至收盘,天合光能跌超11%,股价报收于57.5元,总市值为1248亿。

  较上一个交易日,天合光能缩水155亿,按最新3.5万股民计算,相当于户均亏损44万。

  消息面上,有市场传闻称,天合光能分布式业务将分拆。盘中,天合光能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即澄清称目前没有这个情况。“如果要分拆,公司肯定会发公告的,不可能密而不告的。”

  不过,天合光能的股价并没有因公司澄清而企稳回升,有股民称:千亿巨头随便一个传闻都能带崩吗?

  天合光能上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还是今年8月,当天受通威股份入局光伏组件传闻的影响,光伏板块大跌,天合光能跌超15%,跌幅居两市第一。

  彼时,天合光能的总市值还有1800多亿,但从最近股价走势来看,公司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到现在不足四个月时间,缩水了600多亿。

  作为光伏白马股,天合光能怎么了?

  资料显示:天合光能主营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被喻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天合光能创立于1997年,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7年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并于2020年登陆科创板。登陆科创板后,天合光伏成为光伏领域的大牛股,股价从2020年14元低点,最高涨至今年的88元,暴涨500%。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天合光能的营收分别为233.2亿、294.2亿、444.8亿,净利润分别为6.4亿、12.3亿、18亿,增长较为迅速。

  今年前三季度,天合光能营业总收入581.98亿元,同比上升86.15%,归母净利润24.02亿元,同比上升107.74%。

  对于业绩快速增长,天合光能表示:一是光伏行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公司分布式智慧能源的各类型业务快速发展,出货量及销售量持续高速增长,对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做出显著贡献;三是前期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逐步体现成效。

  不过在业绩股价双升之际,天合光能的前十大股东、高管年内频繁减持。

  2022年一季度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兴业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晶旻投资有限公司、常州融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兴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发生减持行为。此后几个季度,上述股东继续发生不同次数减持行为。

  直到最近,天合光能股东依然在减持。11月9日,天合光能公告称,2022年8月5日至11月9日期间,兴银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2779.62万股,上海兴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亦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162.69万股。

  不过,也有像北京宏禹年内两次发布减持计划却最终未减一股的现象,其异常行为引发市场关注。

  除了股东减持,天合光能还颇受海外光伏政策影响。

  12月5日,有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反规避调查初裁决定,包括天合光能(泰国)在内的四家企业存在反规避行为。当天,天合光能大跌4%。

  天合光能有关人士称,目前只是初裁结果,暂时还不具备法律效应。“公司在东南亚没有一体化产能,硅片都是国内出口(到东南亚),这样就会产生反规避。等东南亚有自有的硅片产能明年建好之后,这方面的政策风险就会规避掉了。”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目前天合光能的光伏产品占营收比重达到90%,其他为系统产品和光伏电站业务。

  天合光能董事长、总经理高纪凡此前表示, 2022年末计划实现电池产能50GW,组件产能65GW,“公司分布式系统业务增长迅速,上半年分布式业务已全面向全国铺开。” 此前,天合光能还发布了至尊600W+分布式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分布式业务成为天合光能发展的重点,这一次大跌主要是受分拆分布式业务的传闻影响,但也不排除其他因素影响。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昨天是阳光电源大跌,今天又轮到天合光能,随便一个传闻能这么跌的吗?还有投资者表示,天合光能凭一已之力带崩板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