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国资又拉了一把王文学

廊坊国资又拉了一把王文学
2022年12月10日 12:39 乐居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房企老板爱足球,这是人尽皆知的。

  如华夏幸福的王文学,就对足球热爱有加。在华夏幸福风光时,曾收购河北全运队,成立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凭借2015赛季中甲第二名的身份,华夏幸福站在了中国顶级职业足球的赛场上。

  不过随着华夏幸福的暴雷,王文学的足球队也已易主,短期内可能无法在拾起足球这面大旗。目前,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而华夏幸福的债务重组也迎来了关键阶段,相比世界杯的赛程,王文学可能更关注后者。

  12月8日傍晚,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称,将向大厂回族自治县国宏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厂国宏”)出售名下所属产业园等四项资产,作价6.93亿元,所得款项将专项用于下属子公司开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具体方案为,华夏幸福两家全资子公司向大厂国宏出售资产。其中,华夏幸福(大厂)文化影视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文影产业园”)向大厂国宏转让创新中心 1.1 期土地、房屋、构筑物及相应附属设备设施;1.2期土地;大厂创新中心 1.2 期在建工程,交易对价约3.45亿元。

  大厂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厂京御”)则向大厂国宏转让大厂机械配件产业港土地及地上房屋以及大厂检验认证科技港土地及地上房屋,交易对价约3.48亿元。

  这是廊坊市政府对华夏幸福的又一次纾困。接盘方大厂国宏是大厂回族自治县财政局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17日,注册资金5亿元。

  华夏幸福表示,公司目前在省市政府及专班的指导支持下,在推进债务重组的同时,将“保农民工工资、保业主交房、保供应商支付”作为第一要务。本次资产出售回笼的资金将主要为满足公司下属子公司开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项目交付。

  “蛇吞象”的交易

  华夏幸福此次换取资金的代价,是旗下的产业土地资源。根据公告,此次通过子公司转让的资产包括超20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还有超1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以及未完成工程。

  不过从账面价值来看,华夏幸福这一笔交易做的还是比较划算的。截至2022年月9月30日,华夏幸福所出售资产的账面净值约为6.69亿元,评估值为6.93亿元。出售价与评估值一致,较账面价值约溢价了2400万元。

  不过这笔交易并未让华夏幸福有所收益,公告显示,此次出售资产将让华夏幸福产生约为5,400万元亏损。

  本次交易的接盘方虽为国资,但其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22年7月31日,大厂国宏的总资产为2891.7万元,公司并无负债,但也没有收入。2022年1-7月,大厂国宏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8.36万元。

  大厂国宏所接盘华夏幸福的资产总额,是自身资产总额的23倍,可以说是一笔“蛇吞象”的收购。

  进行这笔收购原因,可能还是廊坊市政府给华夏幸福搭把手。

  华夏幸福曾是廊坊最大的纳税大户,旗下签了100多个产业园项目,其中通过招商引资,每年给廊坊带来的财政收入高达上百亿元。但一直以来,产业新城业务存在前期投入大、回流周期长等弊病,企业需要沉淀大量的资金。

  在近年来,有媒体走访发现,华夏幸福所运作的产业园,很多亮灯率极低,到了晚上六七点就一片漆黑,园区的入住率极低,存在很多空屋的现象。

  这般情况下,华夏幸福所持产业园资产已经成为了累赘,在其债务重组的关键阶段,廊坊市政府的援手也算是投桃报李。

  债务重组持续推进

  近几日以来,华夏幸福好消息一个又一个传出。在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之时,华夏幸福配股筹资的偿债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得益于政策层面的“第三支箭”射出,华夏幸福迎来了股权融资的机会。12月1日,华夏幸福曾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若股票可以成功发行,那华夏幸福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自去年9月初步定制偿债计划以来,华夏幸福的偿债工作便正式步入正轨,根据计划,华夏幸福要清偿2192亿元金融债务。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596.22亿元。《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262.22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13.50亿元。

  另外,华夏幸福根据债务重组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中适用“兑、抵、接”清偿方式的相关债权人已启动两批现金兑付安排,合计将兑付金额为19.16亿元。

  境外债重组方面,12月2日,华夏幸福披露进展,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 INVESTMENT LTD.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目前存续总额49.6亿美元。

  截至目前持有境外美元债券本金总额83.64%的持有人已签署境外《重组支持协议》,其中持有原始债券本金13.15亿美元持有人选择将其债权中的部分份额通过以股抵债受偿。

  在积极推动债务重组的同时,华夏幸福也在谋求自身的生存之道。今年7月,华夏幸福宣布,将在2022年到2025年的三年内,以住宅开发和资产管理为基础,以产业新城为平台,转型成为产业新城服务商。

  在新战略的指引下,华夏幸福的产城开发业务将“轻重结合”,依托产业新城平台,提供规划、融资、代建和运营等轻资产服务,同时量力而行,保留一定量的开发业务,为城市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