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又一A股被证监会立案!

突发:又一A股被证监会立案!
2023年02月03日 20: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月3日晚间,金力泰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作为一家在汽车和工业涂料领域深耕近30年的企业,金力泰近年来公司不仅陷入业绩亏损的泥潭,公司高管也频频曝出负面新闻,如公司前实控人刘少林曾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并于2021年6月批捕。去年12月,公司两名高管因两次延期增持计划最终却仍未增持,而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2月3日晚间,金力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金力泰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工作,持续关注上述事项后续进展,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金力泰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工业涂料自主品牌企业。公司成立于1993年12月,并于2011年5月上市。

  目前,公司主要的产品包括阴极电泳漆、面漆以及陶瓷涂料。并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电动车、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和轻工零部件以及建筑幕墙的防护与装饰。其中,阴极电泳漆与面漆系公司的拳头产品,2021年营业收入合计占总营业收入达96.25%。

  业绩方面,2021年前公司营收波动不大,其中2018年至2020年年均营收在8.4亿元左右,2021年出现小幅下滑,同比上年降幅3.05%;归母净利润方面则出现较大震荡。其中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幅203.47%,2021年由盈转亏,亏损1.11亿元,同比降幅达221.22%。

  来源:wind

  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营收6.2亿元-6.5亿元,预计亏损1亿元-1.5亿元。

  对此,金力泰表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2年1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1-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8.5万辆和33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1.2% 。商用车行业受前期环保和超载治理政策下的需求透支,叠加疫情影响下生产生活受限,包括油价处于高位等因素影响,整体需求放缓,导致对汽车涂料的需求量有所下降。汽车涂料市场需求较大放缓以及二季度新冠疫情的影响共同导致了公司产品销售情况不及以往,销售下滑是导致报告期内业绩亏损的最主要原因。

  两名高管曾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公司不仅陷入业绩亏损的泥潭,公司高管也频频曝出负面新闻。如公司前实控人刘少林曾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并于2021年6月批捕。

  去年12月,金力泰董事长兼总裁袁翔、董事兼执行总裁罗甸还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原因竟是两位高管两次延期增持计划最终却仍未增持。

  具体来看,2021年6月15日,金力泰披露《关于公司总裁及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增持股份 计划的公告》,金力泰董事兼总裁袁翔(现同时担任金力泰董事长)及控股子公司上海金杜时任董事兼总经理罗甸(现任金力泰董事兼执行总裁、任上海金杜执行董事)计划自2021年6月15日起6个月内增持金力泰股份,增持金额分别不低于1.5亿元、合计不低于3亿元。

  不过在2021年11月27日、2022年5月27日,金力泰两次发布公告,宣布袁翔和罗甸对该增持计划进行延期,并将增持计划延期至2022年9月30日,并承诺尽最大努力尽早完成增持计划。

  然而,去年9月30日,根据金力泰公告披露,截至增持计划期限届满日,袁翔、罗甸二人在增持承诺期间内实际增持金力泰股份0股,增持金额为0元,均未完成上述增持计划。

  对于未完成增持计划的具体原因,两位当事人曾以融资艰难、资金筹措不及预期等原因进行申辩,但根据金力泰前期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截至2021年12月7日,袁翔拥有存款7000万元、罗甸拥有存款8000万元,当事人曾表示有能力履行增持计划。

  深交所表示,二人在披露计划前理应充分考虑相关事项对资金筹措的影响,在延期时也应当审慎评估自身的增持能力并严格履行所作出的增持计划,承担相应责 任后果。且二人在第二次延期增持计划届满后仍未进行增持,市场影响恶劣。鉴于违规事实及情节,对二人的申辩理由不予采纳。

  从股价表现来看,近三年公司股价颇为震荡,2021年2月曾一度攀上25元的历史高位,但随后便震荡下跌,而自公司两位高管前述增持计划披露后,公司股价更是一路下跌至今。截至2月3日收盘,金力泰每股报5.84元,相较于历史高位降幅超76%,公司市值也缩水至29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