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违法,立案!荣联科技定增易主还能成吗?

涉嫌信披违法,立案!荣联科技定增易主还能成吗?
2023年02月03日 21:2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月3日,荣联科技(维权)在被证监会立案后,又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深交所关注函显示,公司此前被证监会立案,要说明对此前筹划的定增有何影响,以及对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影响。

  1月30日晚间,荣联科技相继公司称,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北京证监局下发《关于对荣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简称“警示函”)。

  其中,荣联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立案。

  立案是否影响

  定增与控制权变更

  对于荣联科技被证监会立案,深交所首先关注其定增事项。

  2021年1月16日,荣联科技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发行对象山东经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经达”)拟以现金方式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经达的实控人为济宁高新区国有资本管理办公室。

  荣联科技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79亿元,主要用于混合多云服务运营支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深交所要求荣联科技说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进展情况,并结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的相关规定,说明立案调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相关规定

  荣联科技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之所以受监管关注,还在于将影响其控制权变更。

  2022年12月31日,荣联科技披露《关于控制权变更的进展公告》显示,目前,山东经达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8.06%,享有表决权股份比例20.93%。

  深交所要求荣联科技,结合山东经达与王东辉、吴敏前期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相关内容,补充说明立案对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的影响。

  追溯关联方

  资金占用问题

  深交所进一步要求,荣联科技要补充说明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占用期限、归还时间等。

  《警示函》显示,经查,荣联科技于2019年、2021年,以预付款等名义向供应商北京顺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云栖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合计转账2956万元、1542万元。上述款项后续,均转入荣联科技大股东王东辉控制的北京极至科技有限公司账户。

  《警示函》认定,上述事项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资金往来构成关联交易。不过,荣联科技未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的2019年年报等公告,未包含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警示函》显示,荣联科技存在的其它问题包括:董事会决议程序不规范、三会记录不规范、信息系统建设不符合内部控制要求、内幕信息登记表记录不准确、内部审计部门未充分履职等。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等规定,北京证监局对荣联科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北京证监局向荣联科技下发警示函

  深交所在关注函最后部分,提醒荣联科技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涉嫌信披违法,

  又一公司立案!

  卓锦股份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此前,公司公告表示,在编制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021年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针对发现的会计差错,公司展开自查,并对受影响的2021年年度财务报表、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和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和追溯调整。随后披露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定期报告更正的公告》。

  公告显示,此次会计差错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21年度开展的个别土壤修复业务过程中,在与终端协同处置单位的处置费用结算中存在少记经营成本的会计差错。上述差错对合并资产负债表有影响,其中,截至2021年12月31日,预付款项原数据为1347.9万元,更正后为1617.4万元;其他应收款原数据5142.5万元,更正后为2204.9万元;资产总计原数据为8.269亿元,更正后为8.002亿元;应交税费原数1880.3万元,更正后为1323.7万元。公司表示,本次差错更正会导致 2022 年第一季度和半年度财务报表中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其他应收款科目及其关联科目产生调整。

  1月31日,公司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9600万元至-8100万元,与上年同比将出现亏损。公司表示,2022年在市场开拓、项目实施和交付方面均受到较大冲击,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