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当即止损,群内大喊快跑,内幕交易“1号罚单”

知情当即止损,群内大喊快跑,内幕交易“1号罚单”
2023年02月03日 20: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知情当即止损,群内大喊快跑,内幕交易“1号罚单”

  来自黑龙江证监局的2023年“1号罚单”,披露了一起身份特殊的内幕交易案。当事人得知与上市公司的收购合作告吹,当机立断抛售股票不说,还在群内建议他人“快跑”。

  特殊身份

  2023年开年,黑龙江证监局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1号,披露了一起特殊的内幕交易案。

  本案的当事人唐海燕女士,身份颇为特殊:她是为浙江元集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元集)股东。

  而浙江元集及这位股东的名字,在2021年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园城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中,曾有多次出现。

  对比了园城黄金(600766.SH)公告和监管函内容,行家得以了解内幕交易的由来。

  话说,2021年5月30日,经中间人寿某信介绍,当时还是“*ST园城”的园城黄金与浙江元集洽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愿。与会方包括园城黄金徐诚惠、程某庆,浙江元集丁红晖、章某燕、丁某刚,民生证券朱某辉、雍行律师事务所李某惠等人。值得一提的是,徐诚惠曾担任园城黄金董事长,公开身份是控股股东徐诚东的一致行动人。

  2021年6月18日,“*ST园城”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

  2021年7月1日,“*ST园城”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摘要》。

  早有准备

  不难理解,上市公司重大重组,被收购的一方能卖出好价钱,对提振股价也是相当大的利好。再加上,园城黄金在2021年4月因2020年“归母扣非净利润为负且主营业务收入不足1亿元”,“披星带帽”成为“*ST园城”,面临“保壳危机”。

  据自媒体@市值风云  报道,在与浙江元集的重组预案公布前,“*ST园城”的股价有了大幅上涨。

  或许也是因为看重合作的前景,唐女士不惜血本下了“注”。

  在这方面,唐女士也是早有准备,提前在证券市场“埋伏”。当然,她没有实名炒股,而是借用了朋友吴某之子程某雨开设于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龙井路证券营业部(简称:龙井路营业部)的实名账户。2021年7月1日至7月15日,唐女士向“程某雨”三方存管银行账户合计转入60.1万元。

  遗憾的是,合作尚未完成,被收购的一方却萌生了退意。

  2021年9月末,章某燕与丁红晖商量,认为与“*ST园城”合作风险较大,拟终止合作。

  2021年国庆节后,章某燕代表浙江元集与“*ST园城”程某庆面谈,表示终止重组合作。10月11日,章某燕与徐诚惠进行了沟通,徐诚惠向章某燕提供关于终止重组的公告稿。同日,章某燕将拟终止合作的相关事宜告知了身为浙江元集股东的唐女士。

  2021年10月13日,“*ST园城”发布《关于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提示性公告》,称与交易对方就估值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尽职调查推进缓慢,经审慎研究分析,公司及交易对方认为现阶段推进重组时间较长、不确定性较大,双方拟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两天后,“*ST园城”于2021年10月15日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

  这一波折腾,“*ST园城”股价大跌,投资者叫苦不迭。而唐女士本人,却出乎意料的成功“出逃”。

  果断止损

  原来,在得知内幕信息的当天,唐女士果断行动,及时止损。

  黑龙江证监局查明,2021年10月11日,唐红燕操纵“程某雨”账户,通过龙井路营业部大户室电脑委托挂单,卖出40,900股“*ST园城”,成交金额182,823元;10月12日,继续卖出81,800股,成交金额356,369元;以上累计卖出122,700股,金额为539,192元。经计算,避损金额为7,869.24元。

  2021年10月13日至10月24日,“程某雨”三方存管银行账户向唐红燕银行账户合计划转了50万元。

  黑龙江证监局指出,唐红燕为浙江元集股东,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于2021年10月11日知悉内幕信息后,将“*ST园城”股票全部卖出。“交易量明显放大,卖出意愿强烈,卖出时点与内幕信息形成及公开过程高度吻合,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妥妥的,这是认定内幕交易的关键。

  高喊快跑

  都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合作告吹后,唐女士不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及时止损;还在微信群中公开喊话,建议他人“快跑”。

  监管查明,唐红燕建议杨某琴、吴某蔚、蒋某建、范某敏4人卖出“*ST园城”股票;并在名为“东方红”的微信群(群成员133人)中多次发消息,建议卖出“*ST园城”股票。而微信聊天记录,也成为认定违法事实的依据。

  为此,黑龙江证监局做出监管处罚:对唐红燕的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7,869.24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内幕消息公开前建议他人卖出的行为,处以10万元罚款。

  也就是说,当初转入“马甲”账户的60.1万元,已经全部被监管罚没。

  另一方面,因2021年净利润由负转正,“*ST园城”在2022年9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恢复为“园城黄金”。据媒体报道,2022年内,这只股票的涨幅一度达到259%。

  而在2023年1月31日,园城黄金发布预亏公告称,2022年净利润约为-120万至-80万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为-120万至-80万元。

  上交所对此下发问询函,追问是否提前确认收入,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是否按规定“扣非”……并要求其“确保保年报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当然,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