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面膜公司竟靠做外汇期货大赚3000万!

一家面膜公司竟靠做外汇期货大赚3000万!
2023年02月07日 00: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虽然定位都是“套期保值”,但A股上市公司做期货巨亏的情况屡有发生。而如今一家主营面膜和水乳霜的化妆品公司,却在短短不到八个月时间里,靠外汇套期保值大赚3000多万,最高可占到2022年扣非净利润的三成多。

  2月6日晚,水羊股份公告,2022年5月20日至2023年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波动,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统计,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浮动盈利3271万元。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其扣非净利润也只不过处于9500万到1.25亿元之间,较前一年最高下滑56%。

  根据去年5月的公告,水羊股份做外汇套期保值的最高额度不超20亿元。

  八个月浮盈3271万元

  水羊股于2022年5月9日及2022年5月20日分别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及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2022年度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额度的议案》。

  议案同意公司(含下属子公司)在有效期内任何时点的余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额度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额度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可循环滚动使用。公司及子公司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结构性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及其他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等。

  如今仅过去不到八个月时间,公司的外汇套期保值就贡献了相对其净利润体量相当不菲的收益。

  水羊股份2月6日晚的公告显示,从去年5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波动,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统计,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浮动盈利3271万元。其中,尚未完成交割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0万元。

  公司称,因交割日即期价格与锁定价格存在差异,尚未完成交割的外汇套期保值交易预计损益金额会随外汇市场情况变化而波动。

  此前的1月17日,水羊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其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至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4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95亿至1.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2%-56%。也就是说,如今外汇套期保值的收益,几乎是公司2022年扣非净利润的26%到34%。

  公司将业绩大幅下滑原因归结于两方面,一是新冠疫情对全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第四季度新冠疫情快速扩散与双十一物流不畅叠加对业绩影响较大。二是公司自有品牌升级暂未实现充分效益,同时,公司为长远发展储备人才,人力成本增加,研发投入加大。

  股价方面,公司自2021年5月以来持续走跌,目前股价距离高点跌幅仍超过50%,最新市值51.6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有股东数2.6万户。

  A股公司“套期保值”巨亏频发

  水羊股份强调,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锁定利润、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在批准额度内开展,不进行投机和套利交易”。不过,金融衍生品投资的收益并不稳定,水羊股份在业绩大降、资金链紧张状况下进行最高20亿额度的外汇套期保值,也有投资者表示担忧。

  2022年三季报来看,业绩大幅下滑的水羊股份现金和现金流都较为紧张,账上货币资金仅有2.8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58亿元,短期借款却超过8亿元。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可转债融资,去年12月刚收到证监会批文,拟募资6.95亿元,至记者发稿未有最新进展。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做衍生品,大都称是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套期保值”,但近年发生惨痛亏损的案例仍屡见不鲜。

  2022年7月1日,主营汽车零部件永茂泰公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对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3133.55万元。

  这一影响金额与公司当年一季报扣非净利润几乎相当,与2021年年全年扣非净利润相比,也占到20%以上。据悉,永茂泰进行的主要是铝、铜、镍等大宗金属期货的套期保值。巨亏发生后,公司承诺将严格控制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规模,不再转入资金,并逐步减少仓位。

  2021年10月12日,以纸尿裤、卫生巾为主营业务的豪悦护理公告,参与的煤炭期货“套期保值”发生巨亏,交易所第一时间发出监管函。截至2021年11月22日期货结算,豪悦护理将所持仓的全部期货合约进行了主动性平仓,经初步测算,公司2021年度开展期货投资累计投入1.531亿元,累计亏损4583.35万元。

  此后,豪悦护理子公司办理了期货账户注销相关手续,公司将终止开展期货投资及相关计划,未来仍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中。

  近两年因期货套保发生“惨案”的公司还有秦安股份金麒麟等,且在巨亏后都表示要吸取教训,回归主营业务。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