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而后勇?东方电子:20年前造假大案臭名昭著,20年后成为业绩稳如狗、分红铁公鸡的“小南瑞”

知耻而后勇?东方电子:20年前造假大案臭名昭著,20年后成为业绩稳如狗、分红铁公鸡的“小南瑞”
2023年03月22日 18: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市值风云

  作为起步较早的地方国企,先发优势和稳定的客户,是后来者在短期内难以追赶的壁垒。

  初印象:背负黑历史

  东方电子(000682.SZ,下称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个老牌国企,前身为烟台无线电六厂,1997年上市。

  一些老股民(韭菜)可能还记得,东方电子在20多年前曾出现过严重的财务造假事件,影响甚广。2003年1月,东方电子虚假财报案,被公开宣判。

  (节选报道部分内容,来源:经济参考网)

  (节选报道部分内容,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个乾聚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当年造假的帮凶。

  (来源:同花顺iFinD)

  受造假事件影响,东方电子迅速由当时的“第一蓝筹股”变成了“垃圾股”,股价大幅缩水,无数中小股东遭受重创。

  (来源:注册制时代避坑神器—市值风云APP)

  当然了,上面这些都已是些陈年旧事,时过境迁,现在的东方电子是否已经改头换面重新做人?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子集团),持股比例为27.58%,实控人为烟台市国资委。

  (来源:2021年报)

  2016年,东方电子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投宁夏黄三角投资中心(宁夏黄三角),作为其第二大股东、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13.86%股份。

  虽然公司有过负面历史,但还算知耻而后勇。

  2003年营收为3.5亿元,此后始终保持正增长,2021年营收已达到44.9亿元,18年间,CAGR约为15.2%。

  近五年,营收增速基本在10%-20%左右,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0.8%。

  (制图:市值风云APP)

  归母净利润从2007年开始,持续保持增长。

  2018年,公司收购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思顿)剩余股权,实现100%控股。

  威思顿贡献利润较大,2021年归母净利润达到3.5亿元。

  公司历史上分红较少,较大金额的分红还是在2000年。

  (制图:市值风云APP)

  目前累计分红金额为3.3亿元,累计募资22.3亿元。

  (来源:同花顺iFinD)

  全产业链布局,营收主要来自传统业务

  公司业务基本围绕电力行业的信息化,产品主要包括电网自动化系统、智能用电系统、电能信息管理系统等电力二次设备。

  简单理解,就是给智能电网做软硬件的一体化服务。

  公司现已完成电力行业“源—网—荷—储”的完整产业链布局,产品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

  这一点类似国电南瑞(600406.SH),因此公司也被称之为“小南瑞”。

  (来源:官网)

  目前,营收主要来自电网自动化系统、智能用电及电能信息管理系统。2022年上半年,两者合计占比在70%以上。

  公司业务主要聚焦在国内,国外占比不足10%。

  (来源:2022半年报)

  01  传统业务一:电网自动化系统

  电网自动化系统主要应用在调度、变电、配电等环节,是东方电子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也是其传统核心业务。

  (1)电网自动化系统产品地区级电力控制系统,全国占有率排名前三;

  (2)配网控制系统,全国占有率居前三。

  (来源:官网)

  这块业务的直接竞争对手,为国电南瑞等少数几家公司。

  由于业务划分可能存在差异,风云君这里按营收规模大致对比。

  就规模而言,两者还存在明显的差距,营收增速基本相差不大。

  (制表:市值风云APP)

  2017年,国电南瑞营收大增,主要是由于南瑞集团资产注入导致。

  02  传统业务二:智能用电及电能信息管理系统

  智能用电及电能信息管理系统,主要为智能电表业务,业务主体是上文提到的威思顿。

  (来源:官网)

  此前,公司是威思顿控股股东,但仅持有其30%的股权。

  2017年,东方电子集团收购威思顿剩余70%股权,后续威思顿经过增资扩股,引入外部股东宁夏黄三角。

  (2017年3月威思顿股权结构,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180228)

  2018年,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分别向东方电子集团、宁夏黄三角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威思顿83.26%股权,合计作价18亿元。收购完成后,威思顿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经收益法评估,威思顿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1.7亿元。截至2017年7月31日,威思顿净资产为13.5亿元,评估增值率为60.36%。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180228)

  这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涉及实控人变更。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180228)

  业绩承诺期内,威思顿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高于承诺数。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10423)

  2021年,威思顿实现营收13.9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31.2%;净利润2.13亿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61.2%,利润贡献度较大。

  威思顿在业内具有一定地位,多年在电网系统排名前三,在智能电表招标金额排名上也较为靠前。

  2022年上半年,智能电表中标合同金额超过6亿元。

  (来源:市值风云研报《周期再临!雷打不动的智能电表大周期,能让这两家公司迎来业绩大爆发吗?》)

  想了解更多智能电表行业的内容,请下载市值风云APP搜索关键词查看。

  03  增量业务

  增量业务主要包括新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管理及虚拟电厂业务等。

  除了传统电网配套设备之外,公司还在做针对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综合能源管理系统。

  (部分项目,来源:官网)

  对于此前市场较为关注的虚拟电厂业务,公司开展时间较早,技术层面问题不大,后面还需要政策推动。

  公司实施的案例包括园区级虚拟电厂的广州明珠工业园项目、负荷聚合商级虚拟电厂的“粤能投”虚拟电厂管理项目等。

  (来源:齐鲁网)

  储能方面,EMS、PCS核心技术方面已经通过了第三方测试,目前正在进行储能BMS核心技术的研发。

  充电桩方面,产品也有落地,公司是港珠澳大桥充电桩项目设备唯一供货商。

  (来源:官网)

  行业“贝塔”明朗,“阿尔法”还得靠研发

  公司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地方电力以及石油石化、轨道交通、大型厂矿企业。

  前五大客户主要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下属公司。

  关联交易方面,2021年,关联交易合计发生金额为2.5亿元,其中关联销售金额为0.53亿元,占营收比重较小。

  (来源:2021年报)

  电力在国内算是一个垄断而封闭的行业,地方上往往都存在着大量的既得利益者,构成相对稳定的利益链。

  在这种情况下,新进入者比较难打破原有体系,整体竞争格局也基本相对稳定。

  作为起步较早的地方国企,先发优势和稳定的客户,也是后来者在短期内难以追赶的壁垒。

  公司历史上稳定的业绩增长、以及相对平稳的毛利率,也能说明上述观点。

  (制图:市值风云APP)

  在公司自身经营发展稳定的情况下,主要的看点在于下游电力行业的需求。

  在国家“双碳”政策以及能源转型背景下,传统电力系统正在向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进:

  (1)从供给侧看,清洁能源发电逐渐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

  (2)从消费侧看,终端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和电力“产消者”大量涌现;

  (3)从电网侧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依然是主导,同时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储能和局部直流电网快速发展;

  (4)从系统整体看,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特征进一步凸显。

  对应的,两网的投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此前重在输变电领域,近几年重在发电领域,未来可能侧重在配用电、数字化转型以及创新技术方向上。

  “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2.4万亿,南方电网计划投资约6,700亿元。两大电网公司合计总投资高达3万亿元,较“十三五”高出13%。

  其中,国家电网的配电网投资占比60%以上,南方电网占比也接近50%,配电网投资总计将达到1.5万亿元。

  下游的资本支出是公司业务的来源,而公司能从中分得多少蛋糕则要看自身实力。

  电力行业进入壁垒较高,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需要高端人才、高端设备。

  而且电力系统对相关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譬如继电保护产品,需要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随时在线,快速响应。

  对于企业而言,技术实力至关重要。

  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达到8.5%,研发投入为3.8亿元,研发资本化率仅1%左右。

  整体研发投入较高,且财务处理上相对谨慎。

  (制表:市值风云APP)

  2021年,研发人数较2015年接近翻倍,占比近30%。

  (来源:2021年报)

  (来源:2015年报)

  研发项目包含众多国产替代产品,也包括储能PCS等新能源产品。

  (部分研发项目,来源:2021年报)

  预收款超20亿

  相比于其他行业,电网公司的现金流相对较好,回款基本有保证。

  不过,囿于其强势地位,公司历史应收账款金额仍然较高,大部分在一年以内,坏账损失金额不算太高。

  2018年以来,应收账款营收占比下滑明显,2021年降至25%。

  (制图:市值风云APP)

  “先收钱后办事”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

  公司合同负债均为预收销售款,主要是电网自动化系统、智能用电及电能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相关项目的预收款。

  (来源:2022半年报)

  2019年以来,预收款金额及营收占比均保持稳步提升。2022年三季度末,预收款已达到20.5亿元。

  较高的预收款占比,一定程度上也能体现公司的实力。

  (制图:市值风云APP)

  近几年存货金额提升明显,2022年三季度末达32亿元,主要为备货。

  (制图:市值风云APP)

  存货中值得一提的是合同履约成本,2022年上半年为4.6亿元,占存货比重约15%。

  合同履约成本,是指企业为了履行合同所投入的资金,属于未确认收入前成本的过渡科目,条件满足的时候要结转至主营业务成本科目。

  (来源:2022半年报)

  以上综合,公司收入质量相对较高。

  (制图:市值风云APP)

  历史上多数年份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正,2022年前三季度转负主要是由于备货较多导致。

  (制图:市值风云APP)

  有息负债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财务方面相对稳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