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在上海也卷不动了?

光明乳业,在上海也卷不动了?
2023年03月24日 19:1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征探财经

  2013年,光明乳业品牌酸奶莫斯利安销售额额达到32亿元,成就了常温酸奶界的一个神话。

  就当所有的人都以为,莫斯利安只是一个开始的时候,光明乳业却迟迟未能再推出与之比肩的大单品。而这距离莫斯利安2009年正式推向市场,已经过去了超过十年的时间。

  缺乏明星爆款产品,光明乳业业绩也难言理想。2022年,光明乳业交上了一份营收、净利双降的成绩单。公司扣非后净利润更是降到自2011年以来的12年时间里的最低值。

  更令人唏嘘的是,在大本营上海,光明乳业的市场也在逐渐失去。

  作为曾经的“乳业第一股”,光明乳业为何会落到这般田地?

  01

  扣非净利润退回12年前

  1911年,英国商人在上海成立上海可的牛奶公司,这后来被看作是光明乳业的业务前身。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重重改革,1956年,上海市牛奶公司正式成立。可的牛奶公司、益民一厂和“光明”品牌全部划归到上海市牛奶公司。1996年,上海市牛奶公司与上海实业集团合资成立“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

  到了2000年,该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并于2002年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名称最终确定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7.SH,以下简称“光明乳业”)。

  作为“中国乳业第一股”,光明乳业的营业收入具有先天性优势。Wind数据显示,2002年光明乳业的营业收入为50.22亿元。与之相比,伊利股份当年营业收入为40.1亿元,蒙牛乳业的营业收入则只有16.69亿元。

  根据彼时媒体报道,1996年~2001年,光明乳业综合实力在全国乳业同行中排名第一,光明液态奶的产销量在全国排名第一。对于老上海人而言,甚至会对光明牛奶有一种莫名的情结。

  不过,与之前的辉煌相比,现在的光明乳业却已然掉队。财报显示,2022年光明乳业营业收入282.15亿元,同比减少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减少39.11%。

  而如果从扣非净利润的角度来看,光明乳业的业绩下滑更为严重。2022年,光明乳业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61.08%。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数字是光明乳业自2011年以来的12年时间里的最低的一年。

  从产销情况来看,光明乳业去年鲜奶、酸奶、奶粉的生产量同比均有所减少;其中鲜奶和酸奶的销售量分别下滑3%和15%。

  对于业绩经营情况,光明乳业在对行业分析中提到,2022年,乳制品行业面临诸多挑战,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提升。此外,随着国内今年新建的大型牧场陆续开始投产,原奶的供给增加,原奶价格从高位开始回落。

  业绩的不景气让光明乳业现任董事长黄黎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乳业老兵”黄黎明要如何带领光明乳业走向黎明呢?

  02

  频繁换帅业绩掉队

  2021年10月底,在光明乳业任职刚满3年的濮韶华辞去董事长职务,由曾在光明乳业工作多年的黄黎明接任。

  黄黎明出生于1970年,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黄黎明曾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温营销中心总经理,生产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等职。在履职光明乳业董事长之前,黄黎明任职于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职务。

  上任之初,黄黎明就给光明乳业定下2022年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17.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元的经营目标。

  不过,黄黎明对于行业环境和市场竞争的预估显然过于乐观。从目前的经营数据来看,光明乳业营收和净利润业绩完成率分别只有88.79%和53.88%。

  而根据2021年年报,光明乳业、蒙牛乳业、伊利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2.06亿元、881.41亿元和1105.95亿元。从2002年上市到2021年的20年时间里,光明乳业的业绩已经明显掉队,明显无法与蒙牛和伊利相抗衡。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黄黎明目前所面临的尴尬或许与光明乳业发展中频繁的人事变动不无关系。征探君数了一下,从2008年至今,光明乳业已经更换了5位董事长。

  2008年,执掌光明乳业15年的“乳业女王”王桂芬正式辞去董事长职位。根据彼时媒体报道,王桂芬是一个个性很强的人,上任期间她提出“用全国资源做全国市场”的理念,将光明从一个地方企业转变为全国企业。截至2008年,光明已经在全国有25家工厂。

  不过,王桂芬却在常温奶异军突起时遭遇了挫折。由于决策偏差,光明乳业被蒙牛、伊利、三鹿迅速赶超。王桂芬退出后,在光明担任6年副总经理的郭本恒接任总经理。

  郭本恒与王桂芬的打法完全不同,上任后便提出“全面开花”的战略思想,采取常温奶、低温奶并重的策略。这逐渐拉小了光明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技术出身的郭本恒上任后率领光明推出了新的酸奶品牌“畅优”,还推出了让光明红极一时的拳头品牌——莫斯利安。郭本恒任期内,光明乳业营收也在2015年达到203.85亿元。

  然而,到了2015年7月,郭本恒涉嫌贪污、受贿被刑拘。而在郭本恒落马之前,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也被查。此后,光明乳业人事变动愈加频繁。2018年,时任光明乳业公司董事长张崇建,董事、总经理朱航明同时宣布辞职。3年之后,2021年10月底,同样没有乳业经验的继任者濮韶华也因工作调动宣布辞职。

  03

  常温奶失守全国市场

  与前两任“外行”董事长不同,黄黎明曾在光明乳业工作多年,具有乳业领域丰富的工作经验。由是,黄黎明能否带领光明乳业走向“光明”也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不过,越是有经验的人也往往越容易过度乐观。首份业绩答卷不理想的背后,黄黎明还需要认真思考一下光明乳业目前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从营业收入分地区来看,2022年,光明乳业在上海地区的营业收入为74.1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6.29%。也就是说,上海大本营占据了光明乳业四分之一的营业收入。

  如何加快全国市场的拓展和布局,是光明乳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然而,全国化的机会,也不会时时拥有。来自德邦证券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常温奶领域已形成伊利、蒙牛双寡头竞争格局,二者市场占有率接近8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目前我国乳业格局来看,光明乳业也只能去聚焦低温奶了,因为在常温奶领域已经失去了全国化布局的机会,而且未来也没有太大的机会了。

  而在低温奶领域,根据阳光乳业招股说明书,2019年低温鲜奶市场TOP3企业分别为光明乳业、三元股份新乳业,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9%和6%,行业前三市场占有率为27%。其中,光明乳业大本营在华东地区,三元股份深耕北京及周边地区,新乳业在西南区域优势明显,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双龙头目前也在加速冲刺布局低温奶市场。可以看出,在最擅长的低温奶领域,光明乳业目前虽然依旧保持着第一的市场份额,但整体优势并不明显,亟需加固护城河。

  而话说回来,即便是在大本营上海,光明乳业的优势地位也在降低。2022年,光明乳业在上海营业收入74.19亿元,同比减少6.86%;营业成本62.49亿元,同比增加2.62%;毛利率15.77%,同比减少7.78个百分点。

  就此,光明乳业在年报中提到,据上海统计局数据,上海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自2022年4月后即下降,并在年内持续位于低位,全年累计下滑9.1%。

  不过,上海地区人民比较熟知的现象是,疫情期间,随着专家普及,乳制品尤其是牛奶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几乎成为居民团购的重要物资。而能否抓住这一机遇促进产品销售则要看乳企各自的本事了。

  如今,光明乳业旗下拥有“光明冷饮”、“致优”、“优倍”、“如实”、“畅优”、“健能Jcan”、“莫斯利安”、“优加”、“牛奶棚”、“光明悠焙”等众多品牌。而能够复刻曾经莫斯利安光芒的爆款单品,却再难出现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