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合计罚没3.2亿!百亿龙头回应

突发:合计罚没3.2亿!百亿龙头回应
2023年05月28日 20:0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反垄断再出重拳!

  28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与武汉汇海医药有限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作出行政处罚,责令远大医药和武汉汇海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远大医药违法所得1.49亿元,并处罚款1.36亿元;没收武汉汇海违法所得3092.48万元,并处罚款412.68万元。

  两家医药公司合计被罚超3.2亿元。

  “化敌为友”

  两家医药公司垄断急救药市场

  根据处罚决定书显示,2016年6月至2019年7月,远大医药与武汉汇海达成并实施了关于销售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以下简称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的垄断协议。

  2010年5月至2021年4月,远大医药滥用在中国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没有正当理由,要求制剂企业接受向其低价销售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向其返利、按照其要求的区域和价格销售制剂等不合理交易条件。

  据市场监管总局调查,2010 年以来, 中国境内具有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生产资质的企业仅有远大医药和山西振东泰盛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振东泰盛)。而武汉汇海通过包销方式,实际控制山西振东泰盛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的销售。

  因此,在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的销售上,远大医药与武汉汇海是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

  本应该是相互制约的关系,他们是如何联手垄断市场呢?原来远大医药与武汉汇海多次沟通后,于2016年6月达成口头协议,约定武汉汇海停止销 售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

  远大医药则通过两种方式给予武汉汇海补偿:一是低价向武汉汇海销售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再以高价回购;二是要求相关制剂企业低价向武汉汇海销售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再由武汉汇海高价转卖。

  通过上述协议,远大医药长期成为中国市场上两种原料药的唯一供应商,导致相关制剂企业无法从当事人以外的渠道购买该品种原料药,原料药供应和制剂销售也受到远大医药控制,推高了急抢救药品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价格,增加患者用药成本和国家医保支出,损害了广大患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对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和武汉汇海医药有限公司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本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急救药价格暴涨

  有的甚至暴涨60倍

  市场监管总局的这张罚单,让不少医患恍然大悟。自2015年以来的急救药短缺、价格暴涨的原因,一切都在这张罚单中。

  据此前《健康时报》报道,2015年以来绝大部分急救药均在急速涨价,涨幅少的3倍,涨幅大的甚至涨了近60倍。比如,去甲肾腺上素上涨近4倍,西地兰上涨25倍,碘解磷49倍,氯解磷定上涨51倍。

  上涨幅度最大的是重酒石酸间羟胺注射液,从过去的0.7元/支涨到了42元/支,上涨近60倍。据基金君了解,重酒石酸间羟胺注射液恰恰是去甲肾腺上素在各种早期休克治疗中的可替代药品。

  综合四川遂宁市中心医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等医院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8日。

  而其他多种价格暴涨的急救药品的背后都有远大医药的身影。

  价格涨了51倍的氯解磷定,是由上海旭东海普药业独家生产。这家企业原为中国第一针剂厂海普药厂(现为上海医药工业公司)与台湾东洋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企业。2018年,远大医药(中国)公司以15.4亿元收购了旭东海普原台湾东洋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所占的55%股份后,剩下的45%股份由上海医药工业公司占有。

  此外,据上海旭东海普的官网数据显示,该公司最为著名的急救药品西地兰注射液市场占有率超过80%,几乎垄断中国市场。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西地兰生产企业只有上海旭东海普药业以及成都倍特药业。

  另外,上海旭东海普药业独家生产的氯解磷定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溴己新、氟尿嘧啶、醋酸曲安奈德等药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也是前三。

  同为急救药的去甲肾上腺素虽然有3家药企在生产,但是根据辽宁省集采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发布辽宁省易短缺药品2018年第3号预警预报的通知》显示,去甲肾上腺素生产厂家之一的远大医疗(中国)有限公司,自述由于采购不到原料药而申请停产。

  上海禾丰制药则表示,他们的原料药也来自于远大医疗,他们也面临没有原料药的风险。

  远大医药回应:接受处罚

  刚刚,港股上市公司远大医药发布公告称,附属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接受出发并根据要求组织整改,已经终止了相关的垄断协议,合法合规的向市场供应相关原料。

  公司还表示,处罚金额占集团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经审计综合营业收入和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的比例分别为约3.48%和15.85%,预期不会对集团生产经营产生持续影响。集团也将持续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制度的学习,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提升集团管治水平。

  历史行情显示,远大医药的股价从2016年7月(达成协议期间)的1.2港元,稳步上涨,在2020年8月达到8.6港元的历史高位,期间股价上涨616%。

  在其垄断市场期间,远大医药的净利润均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11月被立案调查后,净利润急转直下,2022年甚至出现了13.45%的负增长。

  截至5月25日,远大医药股价4.83港元,市值171亿港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