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证股份终止并购文华财经 公司回应称“主要是价格没谈好”

金证股份终止并购文华财经 公司回应称“主要是价格没谈好”
2023年05月28日 20: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金证股份终止筹划购买上海文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90.97%股权,其股票5月24日复牌后连续三天大跌,截至5月26日,累计跌幅25.29%,市值从178.19亿元跌至133.1亿元。

  5月26日,针对金证股份筹划并购文华财经90.97%失败的原因以及停牌后双方推进该事项的事项,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殷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价格没谈好。”

  停牌前未商定具体价格

  据公开资料,文华财经是一家金融软件公司,2006年创立。公司是中国第一个将期货交易搬上互联网的公司,也是中国第一个将期货交易搬上手机移动设备的公司,还是中国第一个将期货交易送上云端的公司,并开发了中国第一个期货量化交易系统。

  尚守哲、大连经一、苏州中新、上海经一、 兴富创投、王凯及杨孝胜,合计持有文华财经90.97%的股份。

  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殷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筹划并购事项停牌前,双方达成了意向性协议,因为有了这种意向性协议,交易所就让公司尽快停牌了。“因为如果你不停牌,这个消息走漏出去,它会影响到股价。”“公司在停牌前双方已商议大致交易价格,但未商定具体价格。”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殷明称:“公告里的原因就是真实的原因。”即:自筹划本次交易以来,公司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相关各项工作;2023年5月9日签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书,达成初步意向;公司与相关各方就本次交易相关事宜进行沟通、洽谈;披露了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停牌进展公告,并充分披露了交易存在的风险;交易双方未能就交易对价、业绩承诺、投后管理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预计在规定的停牌时间期限内,难以形成具体方案继续推进交易事项。

  至于金证股份是否与文华财经探讨过业务层面合作问题?殷明称,下一步可以探讨能不能先在业务方面合作,有这样一个可能性。但目前尚未有具体推进合作措施。

  金证股份2023年一季度亏损

  金证股份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12.64亿元,同比增长2.84%,环比下降40.15%;归母净利润为-5847万元,同比下降51.97%,环比下降144.63%。

  金证股份2023年一季度为什么业绩急剧下滑?殷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这与公司行业特点有关。通常一季度业绩亏损,四季度才会扭亏为盈。”

  根据对金证股份2018年-2022年一季度收入及利润两项数据统计,收入:2018年一季度10.76亿元占年收入比22%,2019年12.89亿元占全年收入比26.44%,2020年7.25亿元占全年收入比12.85%,2021年11.32亿元占全年收入比17.03%,2022年12.29亿元占全年收入比18.97%。归母净利润:2018年一季度-2496.57万元,一季度亏损占全年利润亏损比为21.45%,2019年-6777.32万元占全年利润比-28.31%,2020年-8521.07万元占全年利润比-23.96%,2021年3606.27万元占全年利润比14.46%,2022年-3847.60万元占全年利润比-14.29%。

  关于收入与利润前低后高的问题,董秘殷明认为,“这与业务特点有关系。”

  他表示,公司非软件制造公司,企业在完成客户项目后,需要客户对项目进行验收,得到验收报告后,金证股份才一次性确认收入,而不是根据项目进度做多少确认多少,但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已经支付了软件采购及人工费用支出,支出部分就进了成本,可在收入项目还体现不出来,“这是行业的基本特征。”

  还有另一种通常情况,金证股份做的是金融机构客户,完成项目后金融机构不急着做确认,于是造成确认延后。

  但殷明表示,“它也不会跨年确认。”一般都会四季度完成确认,因为金融机构的IT支出预算在年初,年内需要完成对预算项目评估,确认这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才能对下一年做新预算。

  殷明分析称,如果金融机构当年没完成支付的加到下一年,明年一下子就变大了,金融机构IT部门就很难在内审方面得到新年度预算支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一季度它收入会最少、利润最差的原因了。回头看,金证股份之前一季度都是亏损的,而且很多时候四季度整个收入是全年的一半。”

  “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殷明表示,假如不了解这个特点,一看一季度甚至到三季度时,可能还会看与全年经营目标可能还会差很远,甚至差一半。“你要按照常规逻辑来判断,就是一个错的结论。你三个季度过去了,你才完成一半,你全年能做得完吗?”

  殷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以,关键要看第四季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