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刷屏!英伟达要“跑”上万亿美元?

黄仁勋刷屏!英伟达要“跑”上万亿美元?
2023年05月29日 20:38 上海证券报

  在5月29日2023台北电脑展(Computex 2023)的演讲现场,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对AI说道:“我在台北电脑展,我会让你最喜欢我,和我一起唱,我真的喜欢英伟达。”随即,AI将这段文字唱成了一段轻快的歌曲。现场观众赞叹不已,在黄仁勋的号召下,一起跟着AI唱和起来。

黄仁勋在Computex 2023的演讲画面黄仁勋在Computex 2023的演讲画面

  不过,在黄仁勋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这样的场景不过是小试牛刀。现场,他发布了一系列重磅产品和消息,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向游戏开发商提供的AI模型代工服务和算力大幅提升的DGX GH200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

  如果说在最新演讲中,黄仁勋向人们更具体地描绘了AI赋能的未来,周末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的另一篇黄仁勋演讲全文,则回顾了英伟达的三次转折,串起了如今公司风光无两背后的奋斗历程。

  上周三英伟达2024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发布后,次日公司市值单日飙涨超1800亿美元,总市值接近1万亿美元。外界预计英伟达有望成为二十余年来,第七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

  发布AI模型代工服务 改变“游戏规则”

  在29日上午的演讲中,黄仁勋介绍了英伟达的Avatar Cloud Engine(ACE)for Games服务。这项服务将利用AI激活游戏背景角色,赋予他们更多个性。同日,英伟达官网宣布将为游戏提供定制AI模型代工服务。

  ACE可部署在云端或本地,开发者可以使用该服务在其软件和游戏中搭建和部署定制化的语音、对话和动画AI模型。具体而言,大语言模型可以用传说和角色背景故事进行角色定制;即时创建游戏角色富有表现力的面部动画,以匹配任何语音轨道;自动语音识别和文本转语音,以实现实时语音对话。

  黄仁勋现场展示的游戏画面

  黄仁勋还发布了由256颗GH200 Grace Hopper超级芯片驱动的新型DGX GH200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下称“DGX GH200”)。“DGX GH200集成了英伟达最先进的加速计算和网络技术,以拓展人工智能的前沿。”他说。

  DGX GH200配备的每个超级芯片都有一个GPU,这意味着它是具有256个GPU的“巨型GPU”,而之前的型号只有8个GPU。此前,英伟达在GTC2023(英伟达主办的GPU技术大会)中表示,《财富》100强企业中有一半安装了DGX AI超级计算机,DGX已成为AI领域的必备工具。

  据介绍,DGX GH200将于2023年底投入使用,谷歌云、Meta和微软将是首批使用的公司。此外,黄仁勋还宣布GH200 Grace Hopper超级芯片已经进入全面生产。

  演讲刷屏 回顾英伟达三次转折

  在29日的演讲中,黄仁勋发布的一系列重磅产品更具体地向观众描绘了AI的未来。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黄仁勋一场演讲的全文在社交媒体上刷屏,内容却是回顾了英伟达的三次转折。

  英伟达创办之初,赢得了与日本电子游戏公司世嘉建造游戏主机的合约,但经过一年的开发后,团队却意识到设计的架构是错误策略,且已经偏离市场主流,公司甚至面临倒闭危机。为此,黄仁勋向世嘉解释了这个错误,并幸运地获得了世嘉的支持,一场危机获得扭转。

  “我们坦诚面对错误、谦卑地寻求帮助,让英伟达存续下来。这些特质对于像你们这样最聪明、最成功的人而言,是最难养成的。”黄仁勋说。

  第二个故事关于CUDA GPU加速计算技术的开发历程。CUDA的开发成本高昂,彼时,英伟达的利润受到巨大打击、市值低迷,这一业务备受股东质疑。但后来火爆的AI正是在CUDA GPU上进行训练。黄仁勋说:“我们为AI 发明了CUDA,这个旅程锻造了我们的品格,承受痛苦和苦难,是追求愿景路上的必经之痛。”

  第三个故事则是关于英伟达放弃手机市场,专注于“创造出能解决‘普通电脑无法解决的问题’的电脑”愿景,转而创造出了一个新的机器人市场,当时很小的市场如今让英伟达坐拥数十亿美元的自动驾驶、机器人业务。

  最后,黄仁勋表示,当前正处于AI的起跑线上。每个行业都将被革命、获得重生。“跑吧!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奔跑。”“不论是为了食物而奔跑,或不被他人当做食物而奔跑。你往往无法知道自己正处在哪一种情况,但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奔跑。”

  业绩发布后股价大涨 

  市值逼近1万亿美元

  黄仁勋和英伟达,在新一代AI浪潮的推动下,已经“跑”到了科技赛道和资本市场的最前沿。

  5月24日,英伟达发布2024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司71.9亿美元的营收较市场预期超出13%。英伟达对第二季度销售额的预期更是超出华尔街预期值50%。分业务来看,AI芯片所属的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创历史新高,达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主要受益于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AI的需求加速增长。

  超预期的业绩带动英伟达市值飙升。25日,英伟达股价单日暴涨超24%,总市值增加了近1840亿美元,这是美国企业历史上第三大单日市值增长纪录。截至5月29日,英伟达市值超9600亿美元,约为AMD的5倍、英特尔的8倍。

  英伟达的市值距离1万亿美元只有一步之遥,是2000年英特尔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以来,第一个接近这一关口的芯片公司,有望成为第七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目前,英伟达总市值为美股上市公司第五,黄仁勋身价也暴增至约200亿美元。

  在本次业绩会上,黄仁勋表示,行业正在经历两大转变,即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为应对生成式AI技术的挑战,万亿美元的数据中心市场正在由通用计算(CPU)向加速计算(智能网卡、智能交换机和GPU)升级,从而为GPU芯片市场创造大量需求。

  民生证券研报表示,英伟达单日股价大涨,其核心本质在于AI大模型带来划时代的变革已成共识;算力的清晰路径逐步被大众认可,在最为确定的算力侧率先兑现。上游算力正处于进行时阶段,也为AI应用产品落地提供先决条件,AI下一演绎方向将着重于产品侧落地,平台生态巨头和垂直领域龙头具备产品落地的先决条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英伟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