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打捞了一颗“遗珠”

融创打捞了一颗“遗珠”
2023年05月29日 20: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地产K线 

  八年前,融创与绿城以完成融绿平台分家的形式,宣告双方的合作正式走到了终点。

  当时,并购狂人孙宏斌与地产教父宋卫平的耦合,为这场商业合作大戏赚足眼球,一经上演,就引起地产圈的轰动。

  除了耳熟能详的融绿平台,双方的合作实际上影响深远,一直到今天,绿城与融创仍有“分手”的消息传出。

  5月29日,融创中国(01918. HK)与绿城中国(03900. HK)先后发布公告,5月25日,融创华北通过重组安排,受让绿城房地产持有的天津绿城全运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51%股权,代价为14.86亿元。

  交易代价将由现有债权债务进行冲抵,即其中的14.35亿元由绿城房地产对目标公司的应付款冲抵,剩余的0.51亿元则由绿城房地产旗下公司对融创华北旗下公司的等额债权支付,交易无实际现金支付。

  目标公司为负责开发建设天津全运村项目的项目公司。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发及销售完毕,并已完成交付。于2023年4月30日,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的未经审核净资产为29.4亿元,其中实缴注册资本25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除税后盈利2.22亿元。

  公告称,交易是为了妥善处理目标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及相关债权债务,以完成后续的清算事项。

  最后的分手

  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那是融创与绿城热恋的胶着期。

  双方的首次合作从无锡的绿城香樟园开始。2012年1月,绿城将香樟园的51%股权卖给融创,双方正式结缘,随后关系发展迅速。

  5个月后,绿城和融创迎来了进一步的合作,双方宣布共同成立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绿平台”),绿城把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天津五座城市的9个地产项目打包进了合资公司,融创以33.7亿元的代价,挺进了富庶的江浙沪地区。

  2014年5月,双方的合作由项目深入到上市平台的股权。当时,融创宣布拟出资63亿港元收购绿城24.31%的股份,如果交易得以完成,融创将和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

  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这段原本美好的姻缘 “黄了”,最后由中交入场,持股了绿城。至如今,中交集团仍以28%的持股权益,为绿城中国的最大单一股东。

  作为当时双方合作的动作之一,2014年11月,绿城房地产先后两次以37.3亿元、28.2亿元分别拿下天津第13届全运会全运村住宅地块(津西解放2014-146号),以及全运村第2宗住宅地块(津西解放(挂)2014-147号),两宗地块的总体量超70.7万平方米。

  直到2015年5月,即便融绿平台彻底分家,融创以153.9亿元分走境内外15个项目股权,绿城用39.13亿元拿走一线城市的3个项目,但在天津全运村项目的开发上,双方一直保持合营的方式直到今天。

  这次交易前,融创华北、绿城房地产及中航信托分别持有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48.608%、50.592%及0.8%的股权。在重组安排前,绿城房地产受让其代中航信托持有的目标公司0.408%股权,从而实现持有51%股权。

  收购完成后,融创华北持有了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99.608%的股权,目标公司剩余0.392%股权由融创华北代中航信托持有。

  后续,融创房地产还将拟受让融创华北代中航信托持有0.392%股权,代价约4873万元,具体支付时间及支付方式将与中航信托另行协商确定。

  一系列的重组安排完成后,融创方面将持有目标公司100%股权。目前,绿城房产持有的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51%股权,已完成变更登记。

  5月25日,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的企业类型已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也由李云变更为刘会超。

  经营缓慢回归

  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然发生重大调整。而融创也从以往的并购狂和接盘侠,沦为出险房企的一员。只是这一次,融创为何要独自盘下天津全运村开发公司的股权?

  根据公告,天津全运村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发及销售完毕,并已完成交付。融创称,交易是为了妥善处理目标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及相关债权债务,以完成后续的清算事项。而交易并不涉及现金的流出,这或许也是融创接下项目的原因之一。

  对于这次交易事项,也有投资者分析,标的项目已经全部开发及销售完成,也全部交付,意味着项目本身只剩下一些手尾和尾款之类,全资公司大概比合资公司要好处理。另有人士解释,股权独家了,就可以把应收款抵押给银行贷款出来,用于天津楼盘的保交楼项目了。

  无论如何,保交楼确实已成为涉险房企的重中之重。而所幸的是,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自救,融创已开始从阴影中逐渐走了出来。

  一众出险房企中,融创此前除了在项目层面多次引入投资方,盘活资产,在债务重组、公司复牌等方面也迎来实质进展。

  今年1月初,融创约160亿元境内债顺利重组实现展期,平均展期3.5年。随后于3月28日,融创中国宣布,针对90.4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已与债权人小组就境外重组方案达成一致。5月4日披露的境外债重组最新进展是,于经延长同意费截止日期,占现有债务约85%的同意债权人已加入重组支持协议。

  此后于3月31日,融创中国刊发了2022年中期及全年业绩。其在2022年实现收入967.5亿元,同比下降51.2%。核心净利润为亏损138.6亿元,同比减少约45.2%。虽然亏损依旧,但幅度已逐渐收窄。截至2022年底,融创资产总额10902亿元。

  4月13日,满足了复牌指引的融创,在经历了一年的停牌后,正式恢复买卖。这也让其成为今年以来,继佳兆业和景瑞控股之后成功复牌的第三家房企。

  在保交楼方面,2023年4月,融创在20个城市交付28个项目,涉及2.2万个家庭。今年前4个月,融创中国已共交付6.12万户。另于1-4月,该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73.3亿元,累计合同销售面积281.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1.33万元/平方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