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带走协助调查?总经理李格平辞职,中信建投股价盘中下挫5%

被带走协助调查?总经理李格平辞职,中信建投股价盘中下挫5%
2023年06月02日 22: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基风云 

  中信建投总经理李格平因个人原因辞职,其曾任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据媒体报道,李格平于5月29日从办公室被带走协助调查。

  6月2日,中信建投股价走低,早盘一度下挫逾5%,最后收跌2.81%报24.54元/股,最新总市值为1903亿元。

  消息面上,昨晚公告显示,中信建投总经理李格平因个人原因辞职。李格平曾任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据媒体报道,李格平于5月29日从办公室被带走协助调查。

  证监会工作经历受关注

  据财新报道,李格平于5月29日从办公室被带走,有消息人士透露为协助调查,具体事由不详。

  对于李格平辞职是否与带走调查有关,中信建投方面向相关媒体回应称,“个人原因,请以公告为准”。

  6月1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李格平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以及公司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等职务。

  中信建投表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李格平的辞任不会影响董事会正常运作和公司日常经营。经李格平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与其辞任有关的事项需要通知公司股东及债权人。

  中信建投2022年年报显示,李格平生于1967年,2018年2月加入中信建投,之后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兼任中信建投国际董事长、中信建投投资董事。另外,其也曾担任过中证协股权与另类投资业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上交所自律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交所第五届理事会会员理事、深交所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格平因有证监会系统工作经历受关注,其曾任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自2014年2月至2016年1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自2016年12月至2018年2月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主任。

  2022年,李格平从中信建投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393.51万元,与董事长王常青持平;2021年、2020年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456.42万元、466.61万元。

  中信建投表示,公司贯彻市场化原则确定薪酬标准,员工薪酬包括固定工资、绩效奖金和保险福利。固定工资根据岗位职级确定,岗位职级标准综合员工资历、工作能力、专业知识与经验等因素确定;绩效奖金根据员工当年业绩完成情况决定,与考核结果挂钩。年度奖金总额按照董事会确定的比例从利润总额中提取。

  “踩雷”科创板上市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建投于2018年6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为5.42元/股。截至当前,中信建投没有实控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持有34.61%的股权,为中信建投第一大股东。

  去年券业营收整体低迷,中信建投业绩也明显下滑。2022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275.65亿元,同比减少7.72%;归母净利润为75.07亿元,同比减少26.68%。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总资产5099.55亿元,较2021年12月31日增长12.62%。

  具体板块业务来看,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为58.38亿元,同比增长5.6%;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为61.4亿元,同比减少3.82%;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7.24亿元,同比减少25.17%;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减少6.07%。

  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是收入主力之一,去年承销收入在业务占比中超过20%。作为主承销商,其去年服务项目家数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占据9.97%,其中首发市场份额占据8.93%。

  备受关注的是,中信建投“踩雷”科创板上市企业。今年4月21日,紫晶存储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因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作为紫晶存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与其他中介机构拟共同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紫晶存储事件先行赔付专项基金。专项基金自5月26日正式成立,专项基金的存续期限为自专项基金成立之日起2个月。专项基金管理人可根据专项基金运作的实际情况延长专项基金存续期限。

  监管趋严,要求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投行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注册制改革下,近年来投行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趋势愈发明显,做的多也容易错的多。事实上,监管层一直强调进一步压紧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于头部券商而言,应当在按照监管要求做好风控工作的基础上,为行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树立榜样,成为合规文化、规范发展的推动者。

  中信建投在年报中展望道,股权融资业务将进一步夯实行业和区域分工,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支持战略新兴行业、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好项目质控工作,依法合规履行中介机构职责;紧跟市场做好估值定价和销售工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