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再遭拍卖?“光伏扶贫第一股”回应:不影响预重整推进工作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再遭拍卖?“光伏扶贫第一股”回应:不影响预重整推进工作
2023年06月07日 22:36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ST中利(维权)(002309)6月7日晚间公告,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分次拍卖公司控股股东王柏兴持有的公司的342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3%。另外,王柏兴直接持有的500万股公司股票因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纠纷存在被司法强制措施予以强制平仓暨被动减持的可能性。

  此前在5月29日至31日,王柏兴所持3000万股已被司法拍卖。相关股份被司法拍卖和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强制平仓后,王柏兴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降至12.28%,“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ST中利同时强调称,本次如启动拍卖程序或被强制平仓,不会对公司预重整推进工作产生影响。

  “光伏扶贫第一股”深陷经营困局

  ST中利曾被誉为“光伏扶贫第一股”。

  2009年11月,ST中利上市之初的主营业务为阻燃电缆。2011年,公司斥资4.82亿元,收购关联公司腾晖电力(即现在的“腾晖光伏”)51%股权,由此跨界进军光伏行业,并形成了以特种线缆和光伏为两大主业的经营格局。2017年9月,ST中利公告称与相关政府及其指定方合计签订606.10MW光伏农场扶贫项目EPC协议。当年,606MW扶贫项目为ST中利带来30亿元收入。

  在遭遇“531”、“326”光伏政策等不利因素后,ST中利开始陷入经营困局。2019年至2022年度,ST中利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6亿元、-26.76亿元、-28.32亿元、-7.57亿元。

  今年5月17日晚间,ST中利披露的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中,对扣非后净利润连年亏损做出解释:

  1、2019年因“531”光伏政策持续影响,公司商业电站和扶贫电站营业收入和毛利大幅下降,而期间费用刚性支出与以前年度相比基本持平,故造成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2、2020年为加速回款,公司光伏板块中电站消缺成本增加和销售折让,电站营业收入和毛利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光伏板块毛利下降4.86亿元;当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4.83亿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2.3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31亿元,从而导致2020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3、2021年受专网业务爆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扣除已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12.56亿元,该事项对当年扣非后净利润的影响为-10.96亿元;因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产能释放不充分,经营性亏损9.3亿元;本期计提其他减值损失9.13亿元,从而导致2021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4、2022年受运营资金紧张的影响,产能无法释放,对订单履行和产品销售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由于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的主要原材料硅料长时间紧缺且价格比去年同期显著上涨,公司前期签订的订单采购成本增加,订单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因子公司因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服务与美国相关公司发生的诉讼,2022年度计提预计负债1.34亿元;2022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减值2.82亿元,从而导致2022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连遭司法拍卖

  2022年11月8日,ST中利及控股股东王柏兴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控股股东立案。

  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控股股东王柏兴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6.75亿元,计提对应坏账准备9.06亿元;公司违规担保余额3.37亿元,且存在一项疑似的违规担保,涉及担保余额2.7亿元。

  近年来,王柏兴所持股份此前就曾被司法拍卖。

  2021年12月,由于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纠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拍卖公司王柏兴持有公司的6399.9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34%。拍卖成功后,王柏兴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从27.76%降至20.42%。

  今年4月27日晚间,ST中利披露提示性公告,称王柏兴所持公司3000万股股份拟被拍卖。此后在5月底,上述3000万股股份被拍下。完成过户后,王柏兴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股份数降至1.4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78%。

  6月7日晚间最新公告显示,本次拟被司法拍卖的股份数合计为3422万股,占王柏兴直接所持公司股份的26.42%,占公司总股本的3.93%。与此同时,王柏兴直接持有的500万股公司股份因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纠纷,存在被司法强制措施予以强制平仓暨被动减持的可能性,“目前王柏兴正在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处理方案。”

  ST中利表示,若5月29日至31日已拍卖的3000万股过户完成,本次控股股东部分股份拟被司法拍卖和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强制平仓后,王柏兴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将下降到9030.7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36%;王柏兴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持有股份数将降至1.0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28%,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此前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2% ,第三大股东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21%。

  公司称不会影响预重整推进

  ST中利未来前景如何,是广大投资者十分关心的话题。

  2023年1月18日,债权人江苏欣意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ST中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经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对公司的重整及预重整申请。2月24日,ST中利收到苏州中院送达的《决定书》,法院同意受理债权人对ST中利的预重整申请并指定临时管理人。为顺利推进ST中利预重整工作,维护和保障债权人公平受偿权益,临时管理人决定公开招募和遴选预重整投资人,并于3月24日发布公开招募和遴选重整投资人的公告。

  就在两个月前,棒杰股份(002634)披露的公告,揭开ST中利重整投资人的招募情况。

  4月7日晚公告显示,棒杰股份董事会同意公司作为产业协同方,与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投控东海”)、深圳市扬子成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扬子成信”)、江苏新扬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新扬子商贸”)组成联合投资体,参与ST中利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

  同时,棒杰股份董事会已授权上市公司管理层代表公司拟定和提交重整投资的报名资料、签署尽职调查保密协议、审批支付相关保证金、开展尽职调查具体工作、提交《重整投资方案》等。

  拟参与重整的联合体中,投控东海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的控股子公司,而深投控是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扬子成信是扬子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专注于上市公司重整重组业务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新扬子商贸是扬子江金控的控股子公司,是其对外投资的重要平台,其关联方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是ST中利的第二大股东。

  棒杰股份原有主营业务为无缝服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11月,棒杰股份通过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份方式,引进了具有光伏背景的战略股东,公司也顺势切入光伏领域。

  ST中利在6月7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已进入预重整阶段,公司及临时管理人等各方正在积极按计划推进预重整工作,“本次如启动拍卖程序或被强制平仓,不会对预重整推进工作产生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