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果断出手!时代中国被提请清盘,什么情况?

银行果断出手!时代中国被提请清盘,什么情况?
2024年04月16日 19: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银行果断出手!这家地产商被提请清盘,什么情况?

  来源:券商中国 

  又一家地产商被提请清盘。

  今日,时代中国控股(简称“时代中国”)开盘之后大幅下跌,一度下跌50%出现腰斩。截至收盘,时代中国控股收于0.15港元/股,下跌36.97%,总市值仅剩3.15亿港元。

  时代中国今日早间披露,公司接到恒生银行提出的清盘呈请,内容是关于对方所指的金额分别为1.732亿美元和7.31亿港元的公司财务责任,香港高等法院已将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定为7月3日。对于此次清盘呈请,时代中国董事会表示,将寻求法律手段坚决反对呈请,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维护其合法权益。

  对于上述事情,恒生银行回复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本行不能评论个别账户的事宜”。

  时代中国可谓雪上加霜,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2022年—2023年)净利润合计亏损139亿元。该公司在2023年报中表示,将继续积极销售,紧抓回款,降本增效,保持稳定的经营现金流,主动进行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等。

  被恒生银行提请清盘

  尽管此前在港股上市房地产商被提请清盘呈请的不少,但是直接被银行提请清盘呈请的并不多见。

  时代中国4月16日早间公告称,4月15日接到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提出的清盘呈请,内容是关于对方所指的金额分别约为1.732亿美元及7.31亿港元的公司财务责任。香港高等法院已将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定为7月3日。

  资料显示,恒生银行创立于1933年,诞生于中国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大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汇丰集团的主要成员。2023年报显示,恒生银行全年除税前收益同比增长57%,达201亿港元。截至2023年末,恒生银行的总资产较2022年底减少9%,至16920亿港元。

  恒生银行在2023年年报中表示,与2022年底比较,恒生银行对降低内地商业房地产信贷风险的工作有良好进展。数据显示,内地商业房地产的风险承担按年减少33%,为350亿港元,只占2023年底总贷款组合的4%。其中有抵押部分,从2022年的45%增加至2023年的53%。

  时代中国表示,提交呈请并不代表呈请人已成功将公司清盘。于公告日期,香港高等法院并未批出清盘令将时代中国控股清盘。

  时代中国董事会认为,公司将寻求法律手段坚决反对呈请,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维护其合法权利。公司拟继续积极与其境外债权人就重组计划进行沟通及合作,目的是尽快向市场公布相关条款。同时,时代中国将力求与呈请人保持积极良好的沟通,并秉持对其他债权人公平的原则,就尽快达致友好解决方案与呈请人磋商。

  连续两年亏损超百亿

  时代中国尽管2023年业绩有所好转,但是远没有摆脱困境的地步。

  今年3月,时代中国发布2023年业绩,全年实现收入210.11亿元,同比减少14%;毛利25.88亿元,同比减少23%;年度亏损为43.45亿元,同比减少54.5%。时代中国2022年亏损95.46亿元,即两年合计亏损138.91亿元。

  截至2023年末,时代中国拥有136个处于不同阶段的主要项目,合同销售约143.4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90.4万平方米,城市更新业务的收入为6.68亿元。此外,公司总土地储备约为1330万平方米。

  时代中国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23年末,其银行及其他银行借款总额为461.43亿元,其中,274.54亿元将于未来12个月内到期偿还,186.42亿元需要在两年至五年内偿还;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7.32亿元;因到期未偿还借款本金总额213.87亿元及利息总额17.5亿元造成违约,从而引发若干银行及其他借款交叉违约近2.76亿元。

  时代中国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委任一名财务顾问协助其解决债务问题。同时,公司也在和金融机构进行积极磋商。

  对于未来前景,时代中国表示,未来,预计房地产市场的区域结构及客户结构将继续呈现高度分化。一二线城市核心区的改善型需求相对较为旺盛。集团将继续积极销售,紧抓回款,降本增效,保持稳定的经营现金流。继续优化城市更新项目的结构,加快城市更新项目的转化及投资回收。主动进行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加快处置非核心资产,积极配合政策争取项目融资支持,保持稳健经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