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深改要锁定重点破除难点

国资委: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深改要锁定重点破除难点
2022年05月19日 07:47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鼓励央企和地方国企交叉持股等

 

  本报记者 杜雨萌

  5月18日,国资委召开“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 争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表率专题推进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鼓励央企和地方国企交叉持股等。

  三年行动实施以来

  国资系统89家企业上市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1317家,总市值33.54万亿元,占境内及港股上市公司的28.26%。

  翁杰明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三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具体来说,一是股权结构不断优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共有86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超过5%的积极股东。二是一批优质企业融资上市。2020年以来,国资系统共89家企业在A股上市。其中,38户企业在主板上市,51户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直接融资2574亿元。三是专业化整合力度不断加大,资产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以来,中央企业向控股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24宗,涉及资产金额2653亿元。四是作为混合所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许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市场化机制、激发活力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五是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能力、内控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持续提升。六是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贡献了央企系统约65%的营业收入和80%的利润总额等。

  此外,改革的持续深化同样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截至今年3月底,集团现有的1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约4613亿元,较“十三五”末上涨62%,较2016年重组初期上涨170%。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年来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中的“优等生”,其改革发展对于全国、全系统领域的国企改革同样意义重大。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国资委部署推进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的关键举措。同时,这对于稳定资本市场、激发投资者信心也将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

  加大优质资产

  注入上市公司力度

  “近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必须要在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有针对性的解决。”翁杰明称,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要锁定重点、破除难点。

  例如,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集团公司要系统梳理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结合实际逐步将现有未上市的优质资产有计划地注入上市公司,必要的也可单独上市。加强上市资源培育储备,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实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资源对接资本市场,要注重支持“双百行动”“科改示范”等各类改革专项工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鼓励央企和地方国企交叉持股等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看来,推进国有企业上市,既可以加快筹集低成本发展资金,又可以倒逼企业优化治理、完善管理。此外,还有助于提升公司社会形象与知名度,以及借助资本市场优化资产配置。随着未来有更多优质的国有企业的上市,这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投资价值,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入场”。

  此外,国资委还提出,要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

  朱昌明表示,大而不强或大而不精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很难吸引投资者的,只有做强做精主业才能进一步激活企业活力、赢得投资者关注。而对于一些内部业务颇具竞争力但却因种种原因而被市场低估,或不曾被市场和投资者了解到的子公司,通过分拆上市既能帮助子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令市场充分认识其经营情况和成长能力,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又有助于母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更专注于主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整优化股权结构,发挥积极股东作用方面,国资委指出,鼓励央企和地方国企交叉持股。支持央企之间、央地国企之间积极探索通过出让存量、引进增量、换股等多种形式,在上市公司引入多个国有战略投资者等。

  刘兴国称,通过央地交叉持股,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央企与地方国有企业的发展合作,嫁接双方优势;另一方面,也将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带动地方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另外,也将为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和构建“全国国资一盘棋”大格局创造条件。

  国资委还表示,要加大力度依规有序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要加大科技型上市公司的激励力度;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选优用好独立董事;要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提升价值引导预期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