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财经:平常心看待对冲基金做空港币 理解英美人力短缺背后的深层原因

金石财经:平常心看待对冲基金做空港币 理解英美人力短缺背后的深层原因
2022年11月29日 09:14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金石财经:平常心看待对冲基金做空港币,理解英美人力短缺背后的深层原因

  来源 财经智识 

  文 曾瀞漪 夏春 

  曾瀞漪:今年美元飙升,港元几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频频入市买港元沽美元,以至于近日又有对冲基金炒作港元/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脱钩。市场虽然关注,但是不仅不担心,还“嘲笑”他们哗众取宠。为什么?

  夏春:近年来,高调做空港币的对冲基金基本上惨败,而现在喊着做空港币的基金在前几年做多港币也曾经失败。至于1997年做空港币的索罗斯,虽然一开始有获利,但最终也是亏损离场(参考《对冲基金 | 索罗斯们是金融危机的黑武士吗?(上)》,《对冲基金 | 索罗斯们是金融危机的黑武士吗?(下)》)。

  因此,现在市场能够以平常心看待对冲基金的操作。

  港币明年后随着美元走软,因此对冲基金做空港币可能获利。但如果是赌港币与美元脱钩则可能存在误判。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稳定。虽然近几个月香港官方储备的减少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但相对于经济规模而言,其储备资产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在减少储备后,香港的储备仍占本地国内生产总值的120%以上,而1997年的比例仅为40%。 

  另一方面,由于香港目前通胀远低于美国,虽然跟随美元有升值,但按实际有效汇率计算,港币的升值速度比美元慢得多。

  此外,香港仍有巨额经常帐户盈余,按四个季度滚动计算,顺差超过GDP的10%,这也反映了港币的廉价性。1997年香港贸易逆差占GDP的5%。

  总结来说,现在港币与美元挂钩,要比1997年时稳健得多。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港币不会与美元脱钩。

  曾瀞漪:调查显示,香港七成雇主感叹招人难,人才荒将加剧。香港企业更担心不只人才短缺,目前连一般人手都不足。问题严峻,有何建议应对这个问题?

  夏春:今年二季度香港整体失业率降到了4.3%,远低于疫情期间的高点7%,但这个数据的另一面则是近三年香港人口下降了19万人,主要是年轻人,其中9万人去了英国。

  这既是2019年社会暴力事件的后遗症,也是疫情防控带来的损失,在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几乎都放弃过于严苛的疫情防控政策后,大量人才从香港离开前往其他地区工作或生活。

  从我个人招聘的经验来看,疫情后的金融研究工作不仅需要研究员会思考,能写作,还要能够上镜表达,懂摄影,这样的人才就明显稀缺了。我的研究员是十里挑一,甚至秘书都是十里挑一,因为我要求秘书懂得剪辑视频。这都是疫情后工作需要的新技能。 

  至于解决人才短缺,主要两个途径。一个应该加大从中国内地引进人才的力度和速度,毕竟内地目前失业率比较高,有大量潜在的优质人才库,他们也愿意让孩子来香港接受优质教育,最近也有人才回流香港。

  另一个则是香港的大学和教育机构应该针对疫情后出现的新技能需求提供更有效的培训。

  曾瀞漪:英国也面对严重的人手短缺,近日许多行业轮流罢工,要求通胀下大幅度加薪、增加人手等。但是过去一年移民人数超过政府规划,首相苏纳克政府又打算限制移民入境,尤其学生人数,以减低公共服务压力。英国经济面临什么样的结构性问题?问题是否很难解决?

  夏春:英国在最近一年净流入的人口超过50万,其中有9万多人来自香港。但过去两年,英国有超过45万人退出劳动力市场,由于适应性和经验匹配的问题,流入的人口还难以快速弥补人力短缺。 

  相比疫情低点,目前英国的职位空缺率在各个行业都显著增加,最明显的是建筑行业,职位空缺增加了超过80%,其次是旅游与食品业,科技,制造业,教育界,职位空缺增加在60%以上。

  英国和许多欧美国家一样,遭遇了两个大问题,第一个叫“大辞职”(Great Resignation),这是疫情带来的冲击,这和香港面临的困境一样。很多工作没人做了,想做的缺乏经验。 

  第二个叫做“大退休”(Great Retirement)。一方面婴儿潮到了退休年龄,每四个人有一个人要退休。另一方面年轻人占比比较高,英国最近流入的人口很大一部分也是学生。他们还在学校没有毕业。因此人口结构带来的短缺比较明显。 

  这两个结构性的问题都不太容易化解。不过,英国最新的失业率为3.5%,是1974年以来的最低,因此劳动力市场还算健康。明年跟随全球经济衰退后,人手短缺问题就会缓解,目前职位空缺开始减少,已经往这个方向走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