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央行周来袭!全球股市明年怎么走?华尔街大行预测来了!马斯克:如果我自杀,那绝对不是真的!

超级央行周来袭!全球股市明年怎么走?华尔街大行预测来了!马斯克:如果我自杀,那绝对不是真的!
2022年12月10日 12:2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1月以来,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见顶,在内外部积极因素的共振下,A股近期走出一波“暖冬行情”。

  在岁末年初的展望中,一众外资知名投行也纷纷加入看多中国股市的阵营,“买入中国”逐渐成为了更多国际机构的共识;与此同时,在对美股明年的展望中,多家华尔街大行判断则相对谨慎,认为2023年美股将持续波动。

  在经历了本周的静默后,下周全球市场将迎来“超级央行周”。美联储、英国央行、菲律宾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欧洲央行将陆续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货币政策声明以及经济预期。鉴于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诸多官员释放的鸽派信号,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将放缓加息步伐,预计加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或将维持硬派立场,因为这两个地区仍然通胀高企。

  此外,下周二美国还将公布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这是今年美联储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前公布的最后一次通胀数据。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下周二的美国CPI数据和周四凌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将对圣诞节前的美股情绪,乃至2023年的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产生重要指引。

  2023:强劲的消费复苏可期

  在外资投行对中国2023年宏观经济面的观察中,“消费复苏”是多家机构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较2022年加速增长。“基于2023年股市走强、利率温和上行、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需求增长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等预期,中国经济将重启增长模式。”闪辉认为。

  从消费、投资、出口这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具体分析,闪辉表示,明年GDP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消费复苏带来的。她预计,2023年中国消费行业有望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复苏趋势。其中,娱乐、交通运输等一系列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有望出现明显提振。

  另外“两驾马车”中,投资方面,2022年中国在基建领域的投资增速最高,闪辉认为,这一增速在2023年将逐步放缓;出口数据上,由于2022年全球高通胀影响,出口价格在今年有较大的上涨,而随着2023年全球通胀形势的放缓,出口价格也会随之回落。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表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将在2023年进一步增强。随着中国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消费和服务活动进一步复苏,预计2024年消费复苏将更加强劲。

  超配中国资产

  具体到权益资产上,在宏观经济面加速增长,而中国股票市场估值仍处于底部的背景下,多家外资机构建议“超配”中国资产。

  摩根士丹利在2023年的策略展望中正式“翻多”。从2021年1月以来,摩根士丹利始终对MSCI中国指数维持“标配”的观点,目前已经调整为“超配”。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王滢表示,相对MSCI新兴市场指数,建议超配MSCI中国指数50个基点。她认为:“我们正站在一个将持续多个季度的盈利复苏、估值修复阶段的起点,净资产收益率(ROE)将出现改善。随着地缘政治局势也将进入一个相对平静的阶段,股权成本和股权风险溢价逐渐下降。这应该都有利于投资者重新投资中国股市。其中,消费板块是经济复苏的重点,我们进一步增加对该板块的敞口,并继续建议增加对离岸中国股票的配置。”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总体回报率约为16%,2023年两大指数每股盈利增长分别为8%、13%。”

  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及中国股票策略师刘鸣镝预计,从现在到2023年底,MSCI中国指数的潜在上涨幅度为10%,2023年底的每股收益普遍增长14%,这将使该指数回到2022年8月左右的水平。她认为,随着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逐渐增强,到2023年底,市场可能会更加乐观地期待2024年的增长复苏。

  超配大消费

  大宗商品或有下行风险

  行业配置上,高盛重点看好与消费复苏关联度较高的行业,包括网上零售、消费品、医疗服务等相关行业。

  同时,高盛表示中长期看好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现。“目前,中国培育了90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约700家在A股上市。这700多家企业中盈利增长、企业治理较好,研发投入比较积极的企业都是中长期海外投资人非常看重的。”刘劲津表示。

  与此同时,高盛也提示了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能源价格较难持续高企的风险,石油等上游原材料相关行业或将承压。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消费回暖、自主可控、赛道股与高股息率个股是瑞银证券看好的四个方向。

  A股风格配置方面,瑞银证券认为,价值风格有望在2022年底跑赢大市。不过,一旦市场的风险偏好回升,成长风格或将后来居上。

  “板块偏好方面,我们在战术上倾向于受益于政策利好且被投资者低配或低估的板块。建议超配休闲服务、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动力电池和计算机,并低配银行、能源、材料、机械、传媒和农林牧渔。”孟磊表示。

  马斯克:如果我自杀

  那绝对不是真的

  每周一次的马斯克“个人秀”如约而至。最近,推特CEO马斯克在推特空间(Twitter Spaces)参与了一场长达2小时的线上对话,他向听众表示,自己不会参加任何露天的汽车游行活动。他解释称:“坦率地说,发生不好事情的风险,甚至是被枪击的风险,都是相当大的。”但马斯克强调,自己没有任何自杀的念头,“如果我自杀,那绝对不是真的”。马斯克这么担心“被自杀”,难道是知道自己的口无遮拦得罪了太多人?

  显然他并不在意。为了维持推特热度,他甚至转型“狗仔”,力争“搞个大新闻”。12月3日,他在推特预告“5点见”,暗示自己将爆大瓜。而后,他爆出“推特文件门”,称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推特靠删帖屏蔽强行压下了关于拜登儿子的巨大丑闻,并表示将继续公布“推特文件第二集”。

  裁员潮蔓延到华尔街

  硅谷的寒意蔓延到了华尔街。近日,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等华尔街投行纷纷宣布减缓招聘或裁员。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本周二裁减了约1600人,约占总员工数的2%,裁员范围几乎涉及所有业务领域。高盛首席执行官本周也警告称,由于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公司可能不得不对一些部门进行裁员。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正在放缓招聘速度,控制员工数量以节约成本。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大幅加息对于金融系统的影响已经显现,如果未来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那么这些金融机构的生存环境会更加严峻。

  美股明年或上演“过山车”式行情

  在看好中国资产的同时,华尔街投行对美股明年的走势判断非常谨慎。高盛、美银、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华尔街大行预计,2023年美股将持续波动,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于明年一季度见底,而后有所回升,年底收于4000点附近,与当前点位接近。截至最新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3934.38点。

  “简单地说,盈利零增长将导致股市零升值。”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在团队的2023年展望中表示。高盛预测,标普500指数将在未来三个月内下跌约9%,然后在明年5月美联储结束紧缩周期后反弹。明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收入将增长4%,与名义GDP增长一致,但利润率可能会降低,从而抵消每股收益的增长。

  摩根士丹利预计,2023年标普500指数将“原地踏步”,到年底收于3900点左右。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资官兼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表示,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明年一季度下滑到3000—3300点之间。

  美国银行股票和量化策略主管萨维塔·苏布拉马尼亚(Savita Subramanian)预计,标普500指数2023年将收于4000点。具体来看,标普500指数将在明年上半年的某个时间点触底,因为股票往往会在经济衰退结束前六个月陷入低谷。

  在板块配置上,多家大行建议,增持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等防御性板块。摩根士丹利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收益率较高的板块,包括必需消费品、金融、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

  美国银行建议投资者增持能源、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和金融板块股票,因为它们在经济萎缩时有能力持续表现;建议适度配置工业、医疗保健和房地产板块。

  在华尔街看来,科技股的前景已“蒙上阴影”。美国银行建议减持科技股,认为科技股具有周期性,担心它们会受到去全球化的冲击。高盛认为,过去十年,科技公司的收入增长速度远高于整体指数——科技公司为18%,而指数仅为5%。但这种额外的收入增长已经急剧缩小。在未来几年预计大型科技公司的收入将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而整体指数为7%,大型科技公司的估值溢价也会收窄。

  此外,高盛将眼光直接放到50年后,预测了半世纪后的世界格局。12月6日,由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扬·哈祖斯 (Jan Hatzius) 领导的团队发表了一份对2075年世界的预测报告,认为未来五十年世界人口增速将减缓至趋近于零,届时世界上最大的五个经济体将是中国、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德国,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埃及也可能位居前列。在报告中,高盛具体提出了四大主题,分别为:全球人口增速放缓拖累经济增长;新兴市场超越发达国家,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未来十年美国由盛转衰;全球不平等减少,但局部不平等将增强。

  责编:孟   妹、郭晨希   校对:张   宇

  制作:张   巘   图编:张大伟   总审读:朱建华

  监制:张晓光 签发:潘林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