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数据爆了!“券商一哥”周末火速提示:警惕!

关键数据爆了!“券商一哥”周末火速提示:警惕!
2023年02月04日 17:32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失业率降至1969年来新低。

  美国1月非农报告“爆表”之后,全球市场目光聚焦在美联储的态度上。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立即发布研报,提醒投资者“需警惕美联储紧缩超预期风险”。

  中信证券:警惕美联储紧缩超预期风险

  明明团队表示,2023年1月,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长,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3.4%,就业数据大幅超预期,反映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距离衰退仍存在一定距离。短期或较难看到美国薪资环比增速大幅放缓,这将导致除住房外核心服务项通胀增速出现明确回落趋势的时点仍具有高不确定性。

  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长存在推升消费支出以及薪资增速的可能性,并且中国经济复苏、欧洲经济向好叠加未来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可能性(包括中东局势变化)都将构成美国通胀的上行风险,需警惕美联储加息幅度高于预期以及降息晚于预期的可能性。

  明明团队还表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打破短期内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预期。细分来看,1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具有普遍性,主要由休闲和酒店业(+12.8万人)、教育和保健服务(+10.5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行业(+8.2万人)的增长推动。

  1月失业率创新低后,当前失业率与此前12个月低点水平的差值为0%(失业率较此前低点突破0.5%及以上是准确且可较及时地判断经济是否已经步入衰退的同步指标),叠加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远高于20万,非农就业对于失业率仍有支撑。整体而言,短期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较低。

  两因素助推数据超预期

  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何大幅超预期增长?

  明明团队表示,一方面,美国服务业需求回升推动了新增就业人数增长反弹。由于服务行业就业人数占非农就业总人数总量的80%以上,因而服务业就业成为非农就业的主导因素,二者增长趋势几乎一致。目前消费者习惯逐步由商品转向服务,导致服务消费始终具有较高韧性,并且1月非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录得60.4的高位水平,近期服务业需求有所回升。

  另一方面,美国就业市场紧张程度上升,劳动力供给短缺推动就业增长。当前美国劳动力供给仍十分短缺,劳动参与率上升主要由统计数据修订导致,劳动参与率仍在62.1%与62.4%范围内波动,职位空缺数与失业人数比率继续上升至2.06的高位。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推动就业强劲增长,职位空缺程度更高的行业,其每月就业人数的增速也会更高。

  华尔街热议美联储政策走向

  美联储短期会否改变货币政策走向,正在华尔街引发热议。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认为,最新就业数据可能加重美联储对通胀再度加剧的担忧,即便工资上涨正在放缓,但累积需求过于强劲。预计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目前看来,美联储本轮加息的利率峰值不会低于5.25%。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日前表示,市场应该相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利率前景的表态:“我认为,你们不会看到美联储宽松。”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当地时间2月3日,市场认为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99.6%,显著高于2日的82.7%。

  不过,美国布兰迪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杰克·麦金泰尔表示,就业数据是滞后指标,美联储不会仅凭该数据就改变加息节奏。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虽然1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大增,但新增就业岗位带来的收入能否转变为消费支出并提振经济仍有待观察。美国经济仍有出现断崖式下滑的可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