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营收超1000亿,5家盈利逾100亿!超200家A股公司秀业绩,这些行业成“赢家”!

7家营收超1000亿,5家盈利逾100亿!超200家A股公司秀业绩,这些行业成“赢家”!
2023年03月18日 21:1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A股市场年报披露提速,已披露2022年报的公司数量已超过200家,截至发稿,已达202家。

  从上述已披露年报的公司看,处于新能源赛道的动力电池、光伏行业公司成为最大“赢家”,营收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A股年报披露提速

  A股上市公司2022年报披露加速进行。

  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旬A股上市公司2022年报披露“头炮”打响后,至本周之前长达一个多月时间,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尚不足100家。

  进入本周之后,披露节奏明显提速,累计新增超过百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3月17日晚间,一个晚上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就多达40家。

  至此,A股市场披露2022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200家,达202家。

  这些行业成“赢家”

  从已披露2022年报的公司来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基础化工、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机械设备、汽车等行业已披露年报公司数量较多,均已经超过10家,综合、美容护理、银行、石油石化、煤炭等行业已披露年报公司尚不多。

  多家规模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其中不乏一些“巨无霸”公司。据Wind数据,目前已披露年报的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公司已达11家,其中中国平安平安银行资产总额超过万亿元,中国联通宁德时代资产总额超过5000亿元。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公司资产总额不足10亿元,比如凯瑞德(维权)资产总额仅有1亿元出头。

  按照营收规模看,已发布2022年报的202家公司中,共有43家公司营收过百亿元,其中7家公司营收超过1000亿元。

  这里面,保险巨头中国平安营收规模最高。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11万亿元,同比下5.9%;排在其后的是电子行业巨头工业富联,2022年实现营收约5118.5亿元,同比增长16.4%;通信巨头中国联通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营收则双双超过300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2022年营收达到3285.94亿元,同比大增152.07%, 彰显2022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高景气度。

  与之相对的是,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营收规模不足3亿元,主要集中在诸如基础化工、商贸零售等行业。可以看出,已发布年报公司中,营收头部公司与尾部公司的差距达数千倍甚至上万倍。

  从利润规模来看,上述202家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14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亿元,其中36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这里面,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宁德时代、工业富联、大全能源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百亿元。

  中国平安2022年净利润暂属最高,达837.74亿元,同比下降约17.6% 。其次为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该行2022年净利润达455.16亿元,同比增长约25.3%。

  宁德时代2022年净利润为307.29亿元,同比大增92.89%。

  工业富联净利润为200.73亿元,同比小幅增长约0.3%。

  受益于2022年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去年大全能源净利润为191.21亿元,同比增长234.06%。大全能源是国内领先的多晶硅专业生产商,主要产品为多晶硅,用于加工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等太阳能光伏产品。

  可以发现,上述利润超百亿元且增速居前的宁德时代和大全能源,均处于新能源赛道。

  地产链企业业绩承压

  另外,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18家公司2022年度出现亏损,亏损公司以房地产、建筑装饰行业公司居多。去年“地产链”公司不景气可见一斑。

  这里面,房地产行业的阳光股份2022年度净亏损3.84亿元,为截至目前已披露年报公司中亏损额最高。阳光股份称,主要由于 2022 年度宏观经济环境和房地产市场下行,经评估认定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报告期内产生较大金额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可销售尾盘项目货值较上年减少,销售毛利率较上年有所降低,导致报告期内尾盘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下滑。

  从营收增速排名看,目前已发布年报的202家公司中,136家实现营收正增长,占比超过2/3。这里面,13家公司营收同比翻倍,其中科创板的上海谊众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5686.75%达到2.36亿元,而2021年营收仅407.75万元。上海谊众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物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的企业,2022 年是公司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获批上市后的首个会计年度。

  从利润增速排名看,目前已发布年报的202家公司中,12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其中30家公司同比增速超过100%。这里面,上海谊众、爱旭股份奥马电器(维权)盛新锂能恒铭达亚翔集成钧达股份深天马A通达股份永安林业(维权)藏格矿业(维权)、大全能源、东尼电子岱勒新材等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0%。

  责编:朱雨蒙

  校对:杨立林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