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解读】荣盛发展拟收购盟固利68.38%股权,后者为控股股东旗下锂电池公司

【风口解读】荣盛发展拟收购盟固利68.38%股权,后者为控股股东旗下锂电池公司
2023年05月28日 19: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泡财经获悉,5月28日,荣盛发展(002146.SZ)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盟固利68.38%股权。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2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公告显示,盟固利注册资本4.85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荣盛发展称,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官网显示,盟固利成立于2002年5月,总部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是中国较早一批从事新能源车用、储能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电池的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世界上较早实现大容量锰系锂离子电池规模化生产与市场化应用的动力电池企业。

目前,盟固利已形成涵盖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电芯、模组、系统集成及BMS在内的完整技术体系,成功开发出高功率型、高能量型、能量功率兼顾型锰酸锂、三元、磷酸铁锂、钛酸锂体系动力电池产品。其动力电池产品已在全国实现应用,远销欧美,广泛应用于EV、HEV、PHEV、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绿色储能等市场领域,连续多年在商用车PHEV细分领域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并持续深耕。总产能超过5GWh,预计2027年末扩产接近25GWh产能。未来规划上,盟固利重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以及中西部地区,打造智能化动力电池产业园,规划总产能不低于50GWh。

荣盛发展成立于1996年,2007年8月登陆深交所,主要从事普通商品住宅和与住宅配套的车库、商铺的房地产开发和经营,并涉及物业管理、建筑设计等业务。

当前,公司业绩大幅承压。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7.93亿元,同比下降32.7%;归母净利润-163.11亿元,同比下降229.16%。截至2022年末,荣盛发展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2.02亿元,较期初下降53.29%。有息负债(含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期末余额共计423.04亿元,有息负债余额远高于货币资金余额,其中逾期未支付票据金额为37.36亿元。公司速动比率、现金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0.29、0.4,均小于1,资产负债率为89.96%,较年初增加5.47个百分点。报告期内,荣盛发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86.73%。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1.21亿元,同比增长60.46%;归母净利润亏损6.4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0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4.5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09亿元。

5月10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于对荣盛发展2022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被要求结合所处行业环境、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收入确认及成本结转、资产减值情况等,说明报告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业绩大额亏损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情况;说明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货币资金余额大幅下降的原因,并结合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远低于有息债务余额、资产负债率较高、大额票据逾期等情况,分析说明短期及长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