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策略 | 一周回顾展望】反弹结构:核心资产搭台,主题唱戏

【申万宏源策略 | 一周回顾展望】反弹结构:核心资产搭台,主题唱戏
2023年06月04日 16: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反弹结构:核心资产搭台,主题唱戏

  申万宏源策略一周回顾展望(23/05/29-23/06/03)

  一、前期“经济差,政策难有左侧宽松”的预期发酵,但现在已到了“形势比人强”的阶段,博弈政策拐点正当时。未来一段时间,底线思维主导稳增长加码,纠偏市场过度悲观的经济 + 政策预期,构成有效反弹的驱动力

  4-5月,稳增长力度边际减弱,疫后恢复力量自然回落,“弱衰退”预期占据上风。同时,土地财政持续疲弱,地方债务担忧增加,但房地产市场恢复仍缓慢。这构成“弱衰退”预期基础上,额外的下行风险。同时,前期政策布局侧重中长期视角,强调“战略定力”,基本打消了市场对短期强刺激的预期。“经济差,政策难有左侧宽松”成为市场一致预期,驱动市场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过度悲观的预期,比如:担心一些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底线”变得更低、过度关注经济领域以外的因素、房地产长期悲观预期短期化等。

  市场一度对经济与政策“交谊舞”的结果不甚乐观,但现在已经到了“形势比人强”的阶段。房地产风险,就业压力都近在眼前。风险事件点状发酵,政策及时应对,即政策“右侧宽松”,应当是大概率能兑现的“预期下限”,博弈政策拐点正当时。对A股预期发酵而言,最关键的政策布局还是看地产:2023年居民高储蓄累积的购买力是最重要的稳增长资源;基建、制造业投资,出口等上半年有韧性的经济结构,下半年都有明确的回落预期,容易有改善预期的,还是与居民支出相关的消费服务和地产;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也是症结所在。本周,房地产因城施策宽松再现,市场对后续政策继续宽松也有期待。未来一段时间,底线思维主导稳增长加码,纠偏市场过度悲观的“经济差+政策短期不宽松”预期,构成有效反弹的驱动力。

  短期,只要有明确的政策变化,就足以驱动反弹。中期,行情的持续性和市场风格的判断,则需要推演政策效果。关键在于地产需求刺激是否有效。居民支出意愿是收入预期的函数,与总体经济增长有关。在房地产市场自身弹性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地产刺激顺势而为的效果,比逆势发力要好得多。那么顺势而为的时间窗口在哪里呢?年初疫后恢复房地产销售改善昙花一现,客观上,房地产销售改善第一个“顺势而为窗口”已经错过。下一个有利窗口可能要等到全球共振宽松,经济预期修复,这个窗口可能要等到2024年。所以,政策纠偏做反弹容易,但乐观的需求预期持续发酵、打开上行空间的概率并不大。市场向上的弹性,依然更多依赖于弱周期、非周期方向的向上弹性。对于2023年来说,A股向上弹性主要来自于主题思维。

  二、海外扰动的边界正在确立:债务上限问题已基本解决;7月前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在摇摆,但7月后暂无再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已至高位区域,人民币贬值压力正在缓和,这也构成反弹的动力。

  5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7月美联储再加息概率上升到50%以上,驱动隔夜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反弹。但我们依然认为海外扰动的边界正在确立:(1) 债务上限问题已基本解决,对全球风险偏好的压制已缓和。(2) 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好于预期,但劳动参与率、平均时薪环比、失业率相对4月并未继续改善。5月非农就业数据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应该弱于4月。(3) 7月前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在摇摆(目前加息1次是大概率,加息2次还是小概率),但7月后暂无再加息预期。现阶段,美联储7月结束加息的预期边界,是非常稳定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判断,美元指数已至高位区域,人民币贬值压力正在缓和。短期外资可能出现阶段性回流,支持反弹行情。

  三、反弹结构:核心资产搭台,主题唱戏。经济预期修复 + 海外扰动缓和,支持有行业格局优化逻辑的核心资产(地产链、核心消费、新能车)反弹。但下半年需求弹性不足的问题未解决,市场向上弹性最终还是来自于主题行情。数字经济先反弹,央企价值重估后续也有机会。

  国内经济 + 政策预期恢复,海外扰动缓和,是驱动短期市场反弹的核心线索。这样的驱动力下,有格局优化的地产链(家电家居)、核心消费(白酒、啤酒,院内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医疗美容)、新能车正在迎来反弹。但下半年,内需并非强复苏,海外衰退仍是方向,需求改善的弹性和持续性终归有限。市场向上弹性最终还是来自于主题行情。我们明确提示,数字经济性价比修复到位,第三波行情已经启动(推荐阅读我们6月1日发布的深度报告《数字经济已开启第三波行情》)。同时,央企价值重估政策布局从未动摇,估值提升仍有空间(三大运营商的极限估值,可以参考长江电力在资产荒背景下的高估值),关键验证依然可期(2023年内央企分红比例进一步提升,ROE提升),央企价值重估行情同样未完,后续也有机会。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超预期,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洪大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