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印媒关注:斯里兰卡已同意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停靠该国港口

多家印媒关注:斯里兰卡已同意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停靠该国港口
2022年08月13日 23:13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索炎琦】法新社13日一则消息被多家印度媒体关注——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已获斯里兰卡准许可以停靠该国港口,时间是本月16日至22日。

“远望5号”资料图 图源:印媒“远望5号”资料图 图源:印媒

  本月5日,“远望5号”从中国江阴港出发,原计划于11日抵达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但有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认为“远望5号”可能从事“有损其安全利益的监控活动”,因而向斯方提出抗议。NDTV6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称,在受到来自印度的巨大压力后,斯里兰卡要求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无限期推迟其到港停靠补给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传闻出现时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据法新社13日报道,斯里兰卡港口负责人尼马尔·席尔瓦告诉该媒体,自己已收到斯里兰卡外交部许可,允许“远望5号”于本月16日至22日停靠该国汉班托塔港。“我今天收到了外交许可,我们将与船只指定的当地代理商合作,确保港口通畅,”他说。

  该消息也得到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印度时报》、印度《经济时报》等多家印媒的关注。然而,在报道中,这些印媒仍不忘炒作印方所谓“担忧”,声称“远望5号”为“间谍船”,因此到访斯里兰卡可能会对印度方面的军事设施进行“监视”。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方这一说法显然是无中生有、站不住脚。本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远望5号”一事作了明确说明。汪文斌表示,第一,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交通枢纽,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科考船曾多次在斯里兰卡港口停靠补给。中国一直合法行使公海自由,充分尊重沿海国对其管辖海域内科考活动的管辖权。

  第二,斯里兰卡是主权国家,有权根据自身发展利益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斯之间正常开展合作是两国自主选择,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不针对第三方。有关方面以所谓“安全关切”为由施压斯方,这毫无道理。在斯当前面临经济、政治困难的情况下,粗暴干涉斯正常对外交往合作是趁人之危,有违国际道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敦促有关方面理性看待中国海洋科考活动,停止干扰中斯正常交往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远望5号 斯里兰卡 中国 印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