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脑引领对美出口繁荣 墨西哥的“客户工业” 为何再次受到资本青睐?

汽车电脑引领对美出口繁荣 墨西哥的“客户工业” 为何再次受到资本青睐?
2022年12月01日 02:17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冯迪凡 康恺

  [ 墨西哥央行近期发布数据显示,9月墨西哥生产船只出口同比增长266%,是墨西哥1亿美元以上出口货物中增长最快项目。 ]

  车辆和计算机零件的出货量,正在引领着墨西哥的出口繁荣。

  墨西哥央行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墨西哥生产船只出口同比增长266%,是墨西哥1亿美元以上出口货物中增长最快项目,而汽车和计算机零件类产品在当月出口商品中名列前茅,各约为47亿美元。

  根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数据,这一拉丁美洲第二大经济体的出口额在9月升至创纪录的5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超过80%流向美国。

  墨西哥出口不断增长之际,墨西哥政府还在考虑如何吸引原本会落户亚洲市场的公司投资供应美国市场,这一趋势被称为“近岸外包(nearshoring)”。墨西哥经济部长Raquel Buenrostro11月早些时候表示,超过400家企业希望将业务从亚洲转移到这个拉丁美洲国家。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墨西哥的“客户工业”再次受到美国资本的青睐,这与亚洲区域劳动力成本上升有一定的关系。

  “墨西哥对外出口激增与美国经济的需求息息相关,这自然得益于《美墨加协定》。但这也不能说两者有必然联系,因为该协定已于2020年生效。”他解释道。

  如此,是什么让墨西哥对外出口激增,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青睐之地?全球供应链又是否有所转移?

  汽车电脑引领对美出口繁荣

  墨西哥央行数据显示,9月墨西哥出口的主要货物产品中,火车车皮出口同比增长174%,零售药品出口增长60%,车辆和汽车零部件增长44%,麦芽啤酒和原油都增长27%。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墨西哥汽车产业对外出口增加,与《美墨加协定》有一定关系。

  “北美地区要形成自己的一个汽车产业链,美国增加自墨西哥的汽车零部件进口,亚洲等国家与地区的相关产品就在一定程度上被替代。”他解释道,“在此背景下,墨西哥的汽车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尤其是在当前乌克兰局势背景下,全球汽车供应链呈现向区域化转型的过程,这更加利好墨西哥汽车业的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萌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作为与美国拥有3200多公里陆路边界的北美地区国家,墨充分借助自身区位优势及北美自贸协定的优惠条件,视美国为最重要出口市场,对美汽车出口一直占据墨该领域对外出口总额的80%以上。”

  “2020年7月《美墨加协定》正式生效后,墨美经济捆绑关系进一步加强,尽管受到疫情不利影响,但墨对美汽车零配件及整车出口仍保持增长,这主要归因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今年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达到2.6%],美国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因此增加,有利于墨汽车制造业生产与出口。”李萌解释道,“但墨西哥受益地区仅限于北部的奇瓦瓦、下加利福尼亚、科阿维拉、新莱昂以及塔马乌利帕斯等汽车生产重镇,而南部地区经济落后局面未有明显改观,南北经济差距仍较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美墨加协定》,北美成为共同市场,这不是一件坏事。

  “中国公司就正在墨西哥沿(美墨)边境投资以进入美国市场,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他对记者表示,“从市场的距离来看,这是有意义的,这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并降低复杂性。”

  “客户工业”和近岸外包

  根据巴克莱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墨西哥充分利用“近岸外包”这一趋势,其对美国的出口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激增约38%。

  江时学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客户工业”是墨西哥设在墨美边境地区的出口加工业。他解释道,由于墨西哥的劳动力成本较低,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许多美国企业到美墨边界到墨西哥边境地区投资。

  “美国企业的大卡车早晨穿过边界开到墨西哥,把零部件运到墨西哥,晚上把产品拉到美国超市去出售。”江时学说。

  “在全球制造业,墨西哥与亚洲等国家及地区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哪里的人力成本更低,当地的制造业就更具比较优势。但如果从美洲地区区域贸易来说,墨西哥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他表示,“首先,从交运环节来看,从亚洲将货物运到美国大约需要一个月甚至一个半月。其次,亚洲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也在逐渐上升。”

  不过,江时学认为,虽然美加墨三国时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但不能说全球供应链正向北美洲转移。

  “以当前这三国的生产能力来看,不可能取代全球供应链其他环节。如果从经济体量来看,墨西哥的经济总量在拉美地区位居第二。”他说,“放眼全球,墨西哥重量在全球经济的比重也并非突出,全球供应链不会因墨西哥而向北美洲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墨西哥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2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其中,中国出口至墨西哥4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2%。

  正如不少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所表示的,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存在依存度相对较高的价值链。

  李萌对第一财经记者举例称,譬如在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墨西哥并不掌握汽车芯片生产技术,完全依靠从亚洲等地区进行产品进口,因此疫情暴发后,墨西哥经常出现因汽车芯片供应短缺而无法按期完成美国订单的现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