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俄罗斯可能会减产石油,以回应G7价格上限,美油一度涨2%

普京称俄罗斯可能会减产石油,以回应G7价格上限,美油一度涨2%
2022年12月10日 00:3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五,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可能会减产石油,以回应七国集团(G7)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设置价格上限的做法。“我现在并不是说这是一个决定,但如果有必要,我们会考虑可能的减产。”WTI原油期货一度涨2%,逼近73美元。

  普京表示,G7设定的价格上限不会对俄罗斯预算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俄罗斯不会因限价令遭受经济损失,因为每桶60美元的门槛接近俄罗斯原油当前的市场价格。俄罗斯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降幅预计为2.9%,预计2023年降幅约为0.9%,总体看来俄罗斯经济情况将进一步改善。

  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11月CPI环比上升0.37%,分析师预期上升0.40%。11月CPI同比上升11.98%,分析师预期上升12.10%。11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18%,同比上升15.06%。

  普京同时重申,俄罗斯不会向任何实施价格上限措施的国家出售石油。他指出,限定价格可能导致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后果,将作用于限价令的始作俑者。

  普京表示,将在几天内就如何回应西方国家的限价令作出决定。近期他将签署法令。

  普京还表示,欧亚经济联盟有必要在最近两年内形成统一天然气市场。

  本周早些时候,华尔街见闻网站文章提到,俄罗斯正在考虑为其出口到国际市场的石油设定一个价格下限,作为对G7最新设定的价格上限的回应。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俄罗斯考虑要么设置一个固定的价格下限,要么规定俄油相对于国际基准油价的最大可出售折扣。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方面计划设定的价格下限的水平可能是多少。

  根据Argus Media的最新数据,俄罗斯从波罗的海港口Primorsk出口的乌拉尔原油,在本周四的估价为每桶41.59美元,俄罗斯政府使用这一数据计算出口关税。不过俄罗斯ESPO混合原油在亚洲的价格远高于西方上限,本周四的交易价格为每桶67.11美元。

  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的出口价格设置上限,旨在阻止俄罗斯石油流向全球市场,从而令俄方财务吃紧,无法为俄乌冲突提供足够资金。

  事实上,对于欧盟对俄罗斯原油设置价格上限,许多人士都不看好。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们担心,价格上限如果过于严格,可能导致全球油价大幅飙升。前财长姆努钦甚至直言,西方设定对俄石油价格上限“荒谬可笑”。

  分析指出,鉴于全球石油需求极度缺乏弹性,即使是每天几十万桶的供需失衡也可能导致油价飙升,最后结果,恐怕是对欧洲形成反噬。当前,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处于几十年来的低点,OPEC+倾向于支持高油价,闲置产能稀缺。

  OPEC+在12月的会议上决定维持产量不变,但表示“随时可采取行动”。禁令之下,俄罗斯石油出口下降幅度很大程度上将决定2023年油价走势。如果市场走势不利,OPEC+很有可能将进行干预。

  本周欧盟对俄油限价后,土耳其要求所有船只提供新的保险证明,原油市场供应干扰不断。油轮在土耳其海域堆积如山,26艘、装载2300多万桶石油从哈萨克斯坦出发的油轮,无法通过土耳其海峡。目前,美国和英国官员正在敦促土耳其重新考虑保险证明要求,特别是考虑不阻碍哈萨克斯坦的货物。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