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继续缩表的空间充足,降息或与缩表并行

美联储官员:继续缩表的空间充足,降息或与缩表并行
2023年01月31日 23: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被迫在未来几个月结束缩表,然而,美联储认为市场仍有大量流动性可供移除,即使降息也可能继续缩表......

  美联储官员认为,他们缩减债券持有量的努力远未完成。这推翻了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即金融市场流动性减少将使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

  相反,政策制定者认为,在适当衡量的情况下,市场仍有大量流动性可供移除,以帮助收紧金融条件和降低通胀。

  这些官员还指出,随着美联储继续缩减约8.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在某个时候甚至可能会降低短期利率,并且此举将不会与更广泛的货币政策相抵触。

  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演讲中表示:

“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缩表,具体多长时间将取决于对金融环境的细致评估。”

  洛根的观点意义重大,因为她在去年夏天调任达拉斯联储主席之前,曾在纽约联储担任高级公开市场官员,帮助设计和实施货币政策。

  自2020 年3月到去年夏天,美联储通过大举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使其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了一倍多至创纪录的约9万亿美元。这些购债举措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并在新冠疫情期间帮助刺激了经济。

  去年,面对持续飙升的通胀,美联储在3月开启了加息进程,旨在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水平。6月,它开始允许其拥有的越来越多的债券到期而不进行再投资。

  现在,美联储的目标是每月减持近1000亿美元的债券。截至目前,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缩减了近4200亿美元。

  银行准备金短缺即将到来?

  美联储将于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加息终点还有多远。从市场上抽取过多流动性可能会威胁到美联储对短期利率的控制,并导致2019年9月市场动荡重演。当时的动荡直接引发美联储缩表(也称量化紧缩)的结束。随后,美联储甚至被迫干预市场,并转而通过再次净购买债券以增加储备。

  美联储官员和外部观察人士预计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发生。一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表示,他无意测试美联储可以将储备缩减到什么程度。与此同时,美联储拥有一项尚未经过测试的新工具——被称为常备回购便利工具(Standing Repo Facility),该工具可以在金融公司需要时提供快速流动性。

  洛根表示,缩表过程中的出现一些动荡本身并不足以阻止这一进程。就目前情况而言,美联储官员认为他们仍需要消除大量流动性。

  自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始加息以来,美国银行体系的准备金已从3.9万亿美元降至现在的3万亿美元。这种程度的收缩,再加上监管问题和其他因素,促使一些分析师推测银行准备金短缺迫在眉睫。

  丰业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Boris Senderovich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银行准备金目前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3%,当这一比例降至约11%可能就是银行准备金短缺的时点。按照目前的收缩速度,“也许最快在6月”。

  美联储降息或与缩表并行

  越来越多美联储官员认为,流动性指的不仅是银行准备金。这种观点可能会延长缩表的周期。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本月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机构每天存放在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中的大约2万亿美元是缩表前景的“关键”。他说,随着市场适应利率上升,现金将开始从该设施流入私营部门并有效补充银行准备金,从而增加美联储继续缩表的空间。

  威廉姆斯和洛根还认为,即使美联储在未来某个日期降息,美联储也可以继续减持债券。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降息是因为通胀已经持续消退、重新调整货币政策的必要性显现。这不是旨在为萎靡不振的经济提供刺激的宽松政策,而是一种更为中性的行动,同时美联储可能会继续缩表。

  威廉姆斯解释道:

“这不是货币政策的转变,只是由于不断变化的情况而调整的政策立场。所以我预计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过程将继续下去。”

  美联储官员强调,缩表只是一项后台处理程序。至少一位官员认为,让这一过程持续一段时间不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本月表示,当美联储去年宣布缩表计划时,“收紧资产负债表对利率的所有影响都立即生效了。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这些信念。”

  与此同时,一些曾预测缩表将提前结束的分析师已经改变了观点,尽管他们对降息和缩表同时进行的说法表示怀疑。不过,预测公司LH Meyer的分析师写道,美联储的缩表幅度应该“保持不变,直到2024年初”。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