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国贸易逆差再创新高 今年进口热潮还能持续吗?

2022年美国贸易逆差再创新高 今年进口热潮还能持续吗?
2023年02月09日 00:5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冯迪凡 高雅

  [ 总体来看,2022年美国贸易出口额较上一年增长17.7%至3.01万亿美元,进口额增长16.3%至3.96万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逆差额上涨9.3%至1.19万亿美元,服务贸易顺差额下降0.6%至2437亿美元。 ]

  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贸易逆差创下历史纪录,增至近1万亿美元,已经连续第三年创下历史新高,其主要原因有三:通胀上升、油价暴涨以及进口商品需求旺盛。

  当地时间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贸易逆差额为9481亿美元,这比2021年的贸易逆差额增加1030亿美元,同比上升12.2%,而就在6年前,赤字规模还只有一半。

  总体来看,2022年美国贸易出口额较上一年增长17.7%至3.01万亿美元,进口额增长16.3%至3.96万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逆差额上涨9.3%至1.19万亿美元,服务贸易顺差额下降0.6%至2437亿美元。

  2022年,从疫情中恢复的美国人继续“买买买”,全年数据也可以体现出美国消费者对新车、手机等消费品的强烈需求,2023年,这一“猛烈进口”情形可否持续?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的原因之一是汇率因素。

  “随着美联储不断强硬加息,美元指数迅速上升,导致美元相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很快,而其他国家尽管也在加息,但最终其本国货币对美元处于贬值状态,欧元、人民币和日元都是如此。这种情况下,美国进口规模有所扩张。”王勇说。

  展望2023年美国进出口情况,王勇说,今年美国经济和消费仍会受到整个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虽然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对经济衰退的预测有所好转,但实际上,美国经济仍存在减缓的可能,这必然会影响到美国进出口贸易。此外,美国通货膨胀率应该会进一步降低,这也会对进出口产生影响。通货膨胀下降本身就是需求萎缩的信号。”王勇认为。

  高油价推高逆差

  分项看可以看到,美国贸易逆差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022年原油价格上涨。总体而言,2022年,美国原油出口增加47亿美元,燃料油增加28亿美元。与此同时,原油进口增加了651亿美元,其他石油产品进口增加126亿美元。

  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22年开始约为每桶80美元,比此前一年高出每桶约30美元。2022年年末,原油价格下跌,12月油价平均每桶75.24美元,11月为79.86美元。12月,美国出口额当月降至2502亿美元,其中货物出货量下降1.7%,其主要原因就是原油价格下跌。

  数据显示,美国去年从加拿大购买的原油最多,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在此因素推动下,美国与加拿大的贸易逆差去年增长了316亿美元,达到816亿美元。

  王勇认为,物价水平上涨,导致美国生产成本上升,因此推高了出口总额。同时,全球能源价格高企,而美国出口项目中,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受欧洲能源危机影响增长较快,因此总额也受到了拉动。

  从国别看,美国与中国、墨西哥、加拿大、德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贸易逆差扩大,其中逆差增加最大的是欧盟。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逆差从3535亿美元增至创纪录的3829亿美元。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增加了24亿美元至1538亿美元,进口则增加了318亿美元至536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为6906亿美元。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12月,中美进出口额达612.8亿美元。2022年全年,中美贸易额为7594.3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0.6%,其中,中国对美出口上升1.2%。

  对此,王勇表示,由于一些因素,中美双边贸易关系中,双方高科技产品的贸易会逐渐减少;同时,美国在推动“近岸外包”,这也会导致中国从事的加工贸易产品受到影响,特别是电子类产品。

  “但另一方面,中美两国的经济互补性仍然较强。中国生产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技术水平比较高,产品的性价比较高,对于美国普通民众和进口商来说,当然仍愿意进口中国的商品,这反映了市场的选择。”王勇说。

  美国进口热潮2023年能否持续?

  可以看到的是,临近2022年年底,美国进出口一度双双走软,这表明美国内外经济存在疲软前景。

  不过,最新出炉的2022年12月数据显示,美国进口反弹。去年12月,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额环比增长10.5%至674亿美元,出口额环比减少0.9%至2502亿美元,进口额环比增长1.3%至3176亿美元。

  分项看,其中商品进口增长1.8%至2588亿美元,体现了美国进口受到消费品的提振,除了手机之外,其他家居用品的进口也有所增加。同时,当月机动车、零部件和发动机的进口增加了29亿美元。

  在出口方面,2022年12月工业用品和材料出口下降31亿美元,原油出口下降8亿美元。其他石油产品的出口也有所下降。

  经济学家认为,工业用品和材料进出口的下降证实了近期制造业的疲软,生产和商业信心的下降凸显了这一点。而随着美联储对抗通胀而提高利率,以及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这些现象都削弱了制造业。

  同时,美元升值也使得美国制造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此外,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也在侵蚀国外需求。

  “海外增长放缓可能会继续拖累对美国出口的需求,”富国银行驻纽约经济学家瑟瑞(Shannon Seery)表示,“与此同时,对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在大流行期间被拉高后正在放缓,资本支出投资也在逐渐放缓,这正在对美国从世界其他地区的进口造成压力。”

  Capital Economics资深美国经济学家亨特(Andrew Hunter)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数据表明国内外需求仍然低迷。”

  经济学家预测,未来几年贸易逆差将略有缩小,但由于美国和全球经济的根本性变化难以逆转,贸易逆差可能会继续扩大并持续存在。

  从全球经济来看,王勇称,东亚经济将会领跑,从而对全球经济恢复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从这一意义上说,东亚和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会推动美国的进口。

  王勇说,美国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的贸易额会较明确地反映出美国经济和消费情况。一方面美国迎来假日消费旺季,另一方面这也和届时的经济增长、收入水平、就业情况有很大关联。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上调至2.9%(2022年10月预测为2.7%),预计2024年全球GDP增长3.1%(3.2%)。今明两年美国GDP增速将达到1.4%(1.0%)和1.0%(1.2%);欧元区GDP将增长0.7%(0.5%)和1.6%(1.8%);英国GDP增长预期为-0.6%(0.3%)和0.9%(0.6%);中国GDP增速将达到5.2%(4.4%)和4.5%(4.5%)。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