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上线新版对话式必应 搜索引擎新时代已到来

微软上线新版对话式必应 搜索引擎新时代已到来
2023年02月09日 00:5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李爱琳

  [ 今年1月ChatGPT平均每天接收1300万用户访问,预计上线不到三个月,用户数就能突破1.2亿。 ]

  北京时间8日,微软宣布上线新版人工智能搜索引擎必应(Bing)和Edge浏览器,新应用整合了OpenAI的GPT技术,可以类似ChatGPT的方式回答用户问题,进行交互聊天。

  微软称,新应用嵌入了OpenAI的GPT-3.5技术,并非ChatGPT本身,桌面版必应即日起开放给公众进行有限预览,预计未来几周将推出移动版本,并将预览人数扩展到数百万人。

  AIGC开卷,科技巨头竞争白热化

  人工智能大战白热化,短短24小时,谷歌百度、微软均官宣有关AI聊天机器人的最新进展。

  此前一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推出名为Bard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正式应战ChatGPT,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发动员令,要求公司全员测试Bard并提供反馈;同日,百度确认已投入研发类ChatGPT产品,项目名为文心一言,英文名为ERNIE Bot,预计3月完成内测,届时将向公众开放。

  ChatGPT是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于2022年11月30日上线的一款文本生成深度学习模型,此后在全球范围迅速走红。

  事实上,如果论资排辈,谷歌才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利用AI技术生成内容)的鼻祖,早在2017年,该公司就提出“Transformer”概念,成为此后大语言模型的标准配置,现在的OpenAI GPT系列模型正是受此启发取得突破性进展。ChatGPT的前身GPT-3发布至今也有近三年时间。

  斯坦福大学博士、硅谷连续创业者庞琳勇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AIGC由来已久,去年底至今年初,ChatGPT之所以能够火爆出圈,是因为OpenAI将其变成了人人都能体验的一项服务。科技巨头你追我赶,竞争的核心并非只有技术,还有服务,最终目标是更好地服务用户、留住用户。”

  对于新版必应,庞琳勇表示,OpenAI为必应定制了更先进、更安全、更准确的GPT模型,“在使用时,搜索引擎可以整合搜素结果并呈现给用户,同时给出出处链接,这种使用体验不错。”

  下一个流量入口

  庞琳勇表示,目前人们大约80%的在线搜索行为都是在寻求对一个问题的解答,而ChatGPT能够直接整合信息,输出单一答案,相比传统搜索引擎,更具实用性和易用性。“这将颠覆原有的搜索方式,而更大的颠覆在于人机交互的模式。以前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带宽有限,通过关键词让计算机了解人类的想法,但现在人机交互带宽变高,计算机能够真正理解人类的意图。”

  他进一步解释称,ChatGPT能直接向用户提供价值,付费服务是其潜在商业模式之一,由于潜在用户基数庞大,即便收取少量费用,都能产生强大的盈利能力。

  瑞银于近期发布报告,称ChatGPT或将成为有史以来用户增长最快的一款APP。据该行的统计,今年1月ChatGPT平均每天接收1300万用户访问,预计上线不到三个月,月度用户数就能突破1.2亿。要知道,抖音海外版TikTok历时9个月,月活跃用户数才跨过1亿门槛,Instagram更是耗时2.5年才达到该水平。另有数据显示,自ChatGPT上线以来,累计用户数已接近2.7亿。

  而整合了ChatGPT的进阶版搜索引擎,或成下一个新流量入口,也将带来盈利模式的改变。

  庞琳勇表示:“早年,谷歌及百度的出现也曾打破传统,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不再是广告商的单一选择,商家意识到,通过搜索引擎投放广告,传播更为精准,费用也相对便宜。如今,ChatGPT的问世又将颠覆上述商业模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如果谷歌和百度不迎头赶上,对它们而言,打击将是致命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