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周期终点或近在咫尺 抄底资金回流美股

加息周期终点或近在咫尺 抄底资金回流美股
2023年03月27日 01:28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樊志菁

  美国股市结束了动荡的一周,银行业风险仍然是市场焦点。美联储在利率决议的经济展望中下调了增长预期,并警告信贷收紧将产生负面影响,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召开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临时会议,重申了美国银行业的韧性。市场开始权衡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前景,投资者依然对银行业风险传染性有所顾忌,资金流向显示,避险情绪犹存的情况下,抄底资金开始回流市场。

  美联储权衡银行业状况

  突发的美国地区银行流动性风险让原本明朗的政策路径不确定性升温。美联储上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同时调整了持续提高利率的表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强调美国银行业稳固的同时,也承认银行倒闭引发的信贷紧缩风险可能会损害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接下来将继续评估事件对经济的影响。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周美国金融机构通过贴现窗口从美联储借款1639亿美元,略好于上周的1647亿美元,显示银行间流动性并未明显改善。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并不令人意外,关键在于接下来会怎么做。银行业的不安情绪并未完全消散,但与之前相比已经有所好转。不过从美债收益率的走势看,外界对于衰退的担忧有所升温。

  避险情绪进一步压低了美债收益率,与利率预期关联密切的2年期美债和基准10年期美债自硅谷银行破产以来已经连跌3周,两年期美债跌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77%,而10年期美债则刷新三个月低点3.38%。两者间利差倒挂从最高超100个基点收窄至不足40个基点。包括DoubleLine“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在内的投资者表示,这是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红色警报”。

  交易员现在转向了5月份暂停美国加息,不过通胀压力和经济韧性可能成为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政策保障。鲍威尔上周表示,反通胀进程正在进行,但最专注的住房服务价格仍未出现下降,商品通胀下降速度也比美联储预期的要慢。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fael Bostic)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最新讲话中也强调,尽管银行业面临压力,但降低通胀是央行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目前依然保持韧性。衡量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的标普全球美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份的50.1升至53.3,创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服务业需求进一步释放,制造业也稳定在扩张区间,从而提振了就业需求。

  施瓦茨向记者表示,从数据看,美国经济尚没有反映出金融市场最近发展的潜在拖累。考虑到通货膨胀不太可能迅速下降,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加息。他倾向于美联储在5月和6月还会分别加息25个基点,从而将终端利率提升到5.25%~5.50%的水平。对于银行业的风险,他分析道,如果有必要,美联储将使用更多工具来解决流动性问题,包括贴现窗口和新的贷款机制,保持信贷通道的畅通。不过,施瓦茨认为,需要防范高利率的后续效应下半年对整体经济造成影响,这将导致轻度衰退。

  投资者回流美股基金

  在近期的美股波动中,投资者一直担心潜在的信贷紧缩及其可能对经济造成的损失。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高利率和信贷紧缩可能会导致一波企业违约潮。高盛上周将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的违约预测从2023年的2.8%上调至4%。垃圾债券市场被认为是信贷市场潜在压力的早期预兆。

  金融机构希望尽快平息外界的担忧,除了多家地区银行声明现金流安全并努力筹集资金以外,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弗雷泽(Jane Fraser)上周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表示:“这不是一场信贷危机,大型和地区性银行资本充足。问题只是出现在一些银行中。”

  随着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采取行动应对危机,过去一周市场并未出现新一轮恐慌抛售,仍在延续近期板块分化的走势,虽然金融业依然受制于地方银行流动性压力处于动荡期,大型科技股和消费必需品、公用事业等避险板块持续跑赢大盘。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市场情绪较前期有所改善,CBOE恐慌指数VIX距本月高点已经回落近20%。

  资金流向上,对美联储即将暂停的预期吸引资金回流美股基金。根据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截至3月22日当周,投资者净购入101.9亿美元的股票基金,这是自2022年11月16日以来首次单周净流入纪录。尽管如此,上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入1121亿美元,为2020年4月以来新高,也显示出不少资金选择观望的情绪。

  不过机构认为银行业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国银行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31%受访者认为系统性信贷紧缩是对市场的最大威胁,风险最有可能的来源是美国影子银行、美国企业债务和发达市场房地产,原本最大的尾部风险通胀退居次席。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比上个月更加强烈,超过四成(42%)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12个月将出现衰退。

  Interactive Brokers首席市场策略师索斯尼克(Steve Sosnick)称,尽管鲍威尔排除了在2023年底前降息的可能性,美联储基金期货和国债似乎都在为今年晚些时候多达三次的降息定价。“股市正受益于这种预期,但投资者需要小心他们的愿望能否成为现实。”他说。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认为,银行业压力可能是美股结束熊市的开端。“熊市的最后一部分可能是痛苦的,股价通过股票风险溢价(ERP)飙升而大幅下跌。但这正是熊市结束的方式——一种不可预见的催化剂,事后看来显然会迫使市场参与者承认最终的事实。” 威尔逊预计,随着财报季临近,分析师料进一步下调企业盈利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