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炒AI的投资者们,还记得数字货币、SPAC曾经的伤痛吗?

暴炒AI的投资者们,还记得数字货币、SPAC曾经的伤痛吗?
2023年06月03日 04:3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英伟达远期市盈率44倍,而且是在上调盈利预期之后。Ai概念龙头C3.ai曾尝试过碳排放、能源管理和物联网,最新转型才是AI,且业绩典型的赔本赚吆喝。火爆的AI ETF成分股中很多竟是机器人而非AI。这一切是否似曾相识?还记得曾经的3D打印、清洁技术、加密货币、大麻股、SPAC,还有20多年前的那场互联网泡沫吗?

  华尔街日报最新的分析文章称,考虑将资金投入AI领域的投资者,需要先有一点真正的智能。由ChatGPT引爆的AI炒作,正在迅速变成一个迷你泡沫。无需回顾太久远的历史,就能知道押注这类热门新主题,可以让投资组合有多快陷入冷冻状态。

  “AI淘金时代的卖铲王”英伟达今年以来累计暴涨了近170%,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基于未来12个月的远期市盈率高达44倍,而且这是在分析师们纷纷上调盈利预期之后。

  对此,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英伟达不仅要从AI热潮中获胜,而且要赢得非常、非常大的胜利,而这仅仅是为了证明现有估值是合理的。

  周五,长期超配英伟达的资管机构Edmond de Rothschild CIO呼应了这一点,透露说现在其英伟达持仓要少得多,鉴于AI估值太高,越来越不确定会不会加仓AI科技股,若估值继续增长,会更谨慎。有华尔街最准分析师之称的美银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也表示,人工智能领域处于“婴儿泡沫”时期。

  其他AI概念股也异常火爆,这其中值得一提的必然包括C3.ai。该股今年以来暴涨约180%,最高涨幅一度超过290%。自高位回落发生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因公司财报显示下财年营收指引逊于预期。

  C3.ai是一个典型的题材股上市公司。它已经进行了第四次变革,此前尝试过碳排放、能源管理和物联网方面的商业模式,每一次变革都更改了公司名称,然后才是转向人工智能。专注于增长的投资者会喜欢它,因为其收入在四年内达到了三倍的水平。然而细看利润科目,在IPO上市前的2019年4月,公司每销售1美元,有36美分的亏损,但到了2022年,每销售1美元,有1美元的亏损,典型的赔本赚吆喝。C3.ai真实的盈利能力完全不能得到证实。

  据FactSet数据,机器人和AI概念ETF BOTZ,在过去一个月的资金流入量在各ETF中排名第19位,尽管按规模计算该ETF甚至没有进入前100名。该ETF中的许多标的甚至只是投资了机器人概念,而不是AI概念。其最大持仓为英伟达,表现最佳的成分股是C3.ai。

  有分析指出,由于依然预期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资金面并不宽松,当前缺乏合适的投资标的,导致ChatGPT助推的科技股大涨,风口C位的AI概念股炒作异常,个别股票出现击鼓传花式暴涨。当前纳斯达克100指数相对于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第一次疯炒AI或类似的概念。除了2000年时众所周知的互联网泡沫,在2010年时也对AI概念股有过一番炒作。当时据报道,IBM的Watson系统能够在问答节目“危险边缘”中击败人类。随着Watson在2011年继续赢得比赛并投入商业使用,IBM的股价随之飙升,不过此后不多时,IBM的股价就自当时的顶峰下跌超过三分之一。

  华尔街日报指出,本轮AI以一种以前的人工智能突破所没有的方式,引爆了公众的想象力。炒作周期可能最终会达到人工智能对消费者们来说,显而易见的地步,而不是只局限于幕后。

  然而,远超合理估值、概念股飞天的当下AI投资,很可能是历史的又一次重演。20多年前的互联网泡沫,还有近几年热炒过的3D打印、清洁技术、加密货币、大麻股和SPAC,这些层出不穷的小型泡沫,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可以肯定的是,其中有投资者获利丰厚,而且许多公司可能会提高生产力。但也可以肯定的是,并非所有目前的炒作标的都会成为赢家。

  华尔街日报最后列举了依靠AI选股的基金表现,称不要对其抱太大希望。其中历史最久的是AIEQ,这只ETF自2017年以来一直使用IBM的Watson,推出以来,它包括股息的回报率为 34%,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为82%,而且就是这样一只AI选股ETF,它还减持了英伟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